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 (十)

(2012-06-06 13:36:30) 下一个

(十)

顾晋仁环顾厨房,“这幢房子住了几户人家啊?”

沈秋萍嘟着嘴表示不满,“最多的时候一共住了六户人家,目前落实私人房屋政策,这整幢房子就要归还章颖馨家了。二楼的三户人家已经搬走,所以二楼已经归她家了。我家也要在下个月搬到曹家浜工人新村去了。”

吴曦问:“章颖馨在楼上?”

“是啊,她在家。我刚刚看到她下楼倒垃圾,你们现在就上去好了。”沈秋萍扭亮楼梯口的电灯,让他们上楼去,喊道:“章颖馨,吴曦和顾晋仁来啦!”

章颖馨正在二楼看电视,听见沈秋萍的喊叫,故意不理不睬。倒是章妈妈开了房门走到二楼楼梯口张望,“啥人呀?上来好了。”

章妈妈一看到吴曦和顾晋仁步上二楼,就打招呼,“哦哟,认得的,是颖馨中学里的同学吧?进来呀,进来坐呀。”

吴曦点头寒暄,“哦哟,章妈妈记性真好,多年不见,还认得我们。”

顾晋仁连忙说明来意,“章妈妈,吴曦过几天就要到美国去留学了,白天忙着办事情,只有晚上才抽空过来拜访您。”

“噢,这太好了,能出国去,将来前途就不一样了。”章妈妈把长沙发上的报纸和杂志挪开,让吴曦和顾晋仁坐,自己坐单人沙发。

章颖馨仍然看着电视节目,对来访的同学只是回眸淡淡微笑。

章妈妈向女儿招招手,“咦?同学来了,怎么还在看电视?不要看了。”

章颖馨关掉电视机,跑过来坐另一只单人沙发。

章颖馨问吴曦:“你去美国哪个城市?”

“我去加州洛杉矶。”

“去哪个学校读书?”

“位于好莱坞日落大道上的一家商学院。”

章妈妈频频点头,“商学院不错,读商科将来收入高,有发展。”

顾晋仁顺口开玩笑,“章妈妈既然认为读商科有发展,就找个企管硕士做女婿好了。”

章妈妈勉强笑笑,“唉,姻缘是命中注定的,我也做不了主。像颖馨这样有绘画天才心高气傲的女孩子,在当今新社会新时代,竟然由她爸爸做主,许配给余姚乡下的远亲表侄了。”

顾晋仁忙问:“什么?章颖馨要嫁给乡下人?为什么?”

吴曦一愣,“她爸爸是大画家,是自由派艺术家,为什么要包办女儿的婚事呢?为什么要把女儿嫁到落后的农村去呢?”

章颖馨见老同学这样为她着急,感动得泪眼朦胧,低声抽泣起来。

章妈妈唉声叹气,“这事已经拖了好几年了,当时也是形势所逼没办法。唉,颖馨命苦,先是被学校分派在安徽插队落户,那边吃杂粮,实在过不惯,三个多月后人回到上海来,但是迁出去的户口却再也报不回来。没了户口,就没了粮油票证,等于断了生路。她爸爸听人家说如果到有大米吃的家乡自寻插队,情况就会好一点,所以就联络了家乡余姚的远亲,委托他们帮忙把颖馨的户口从安徽迁到家乡浙江余姚去。后来户口总算从安徽农村迁出来了,但是余姚乡下那边要先找份人家,编个名堂才可以报进去。当时颖馨的爸爸情急之下,迫不得已,糊里糊涂由着乡亲随便找了份人家,就答应把女儿许配给那家远房表侄了。等到户口落实好,对方来要人,相看之下,才知道那个表侄不但相貌丑陋,目不识丁,而且神经有点不正常,还有暴力行为,动不动就打人,家里的妈妈、姑姑、姐姐、妹妹、婶娘、侄女等等个个被他打遍。你们想想看,我家颖馨从小有良好修养,有艺术天资,如何受得了野蛮暴力?所以就一直赖在上海,既不再去安徽,又不肯去余姚,一拖再拖,好几年便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去了。”

顾晋仁问:“章颖馨的户口至今还在余姚?”

章妈妈点点头,“是呀,户口还捏在那份人家手里呢。”

吴曦出主意,“按照目前的知青政策,子女可以回沪顶替爷娘的工作,其实让章颖馨顶替他爸爸的工作好了。”

“是呀,我们正在搞顶替的事,但是余姚乡下不肯放手,说我们赖婚。”章妈妈黯然神伤。

顾晋仁提议:“你们可以状告他们骗婚!明明是有家暴行为的精神病患者嘛。”

章妈妈无奈地摇头,“这事怨不得人家,此一时,彼一时,当时形势风雨飘摇,我家不幸落难,她爸爸还以为替女儿找到这份贫下中农人家,就此可以安居乐业一劳永逸,可谓绝处逢生,不幸中之大幸呢,她爸爸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啊!”

顾晋仁大抱不平,“楼下的工人子弟沈秋萍顶替她阿爸进了工厂还一心向往海外花花世界,而章颖馨的处境这么难堪绝望,为何不趁目前开放政策,想想办法出国去呢?章爸爸早年留学欧洲,多多少少有些海外关系呀。”

章妈妈吞咽口水,压低声音,“告诉你们两位好心肠的男同学没关系,但千万不要让楼下刁蛮小姑娘沈秋萍知道,章爸爸已经委托法国的老朋友替颖馨办理手续了,颖馨准备去法国美术专科学校读书。可是要申请出国护照还是需要户口证件啊,所以还是先要解决户口问题。”

谈到出国事,章颖馨用手背拭去眼泪,心情渐入佳境,“法国的美术学校来信要我寄去绘画作品,我整理出一些以前画的东西,再加上几幅新画,一并寄过去。可惜我对法语一窍不通,正在从字母开始从头学起,爸爸教我。”

吴曦问:“法语比英语难吗?

章颖馨想一下,“好像是法语难一点,因为法语的词汇有分阳性和阴性。”

吴曦持不同意见,“也有人认为英语比较难哦,往往一个单词有好多种解释,要根据上下文来理解单词的意思。”

顾晋仁旁观着他们,“看你们很谈得来,以后通通信好了。吴曦,你把美国的地址告诉章颖馨呀。”

吴曦茫然,“我还没有美国的地址。”

“没有美国的地址?那你要住哪里啊?”章颖馨问。

“我也不知道要住哪里。可能先住旅馆吧。”吴曦手足无措地回答。

“你可以把学校的地址告诉她呀。” 顾晋仁想得周到。

“我不一定去那个学校上课。”吴曦有点尴尬。

章颖馨毫不介意,欣然道:“反正你知道我家的地址,你先写信给我好了,即使我到法国去了,我妈妈也会把你的信转给我的。”

吴曦点点头,“好的, 好的。”

其实吴曦心里明白,自己是凡夫俗子,准备到美国去打苦工,而章颖馨天资聪颖,将会在欧洲出人头地。他们既然志不同,道不合,没交点,难匹配,通信的事就免了吧,省得牵肠挂肚。(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