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轻时的无知无畏

(2012-05-09 11:24:16) 下一个
那是八十年代,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的我坐火车到西安出差。火车到站时大约凌晨四五点钟,天还没亮。随着人群走出火车站,见好多人站在马路边,大约是等公共汽车,我也站在那里等,想天亮后再找公共汽车吧。这时一个人骑着三轮车停到我跟前,问我要去哪里,我告诉他我去西北工业大学。他说:“我拉你去吧,我要下班了,顺路拉你去那里。”我没有思索就坐上了他的三轮车。路上这人还碰上他一个熟人。那熟人问他:“怎么现在还在干活呀?”他说:“为人民服务呀。”黑暗中也没看清那人长什么样,只感觉大约是三十左右吧。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西工大在西安火车站的哪个方向。现在想来那人可能是蹬三轮车挣钱的。我以为人家是顺路拉我的,没有给人家钱! 

再一次是在美国刚工作时,公司停车位要排队等,开始我只能坐公交车上班。一天下班后,我不想直接回家,就步行到几条街之外的超市买点东西。等出超市后,天也黑了。走在路上,一个年轻人出现在我身边。我向他说 "Hi"。他和我并肩走着。记得他说过好多遍:“I don't have a job.”。我还劝他回学校读书之类的应付话。快到房东家那条街时,他就不跟我走了。回到家中,房东老太太问我怎么才回来。我说我步行到超市去了。她吃惊道:“你到那里去了! 那里晚上是不可以去的!”第二天,房东还跟邻居老太太说:“你知道吗,她昨晚在那里步行!”现在才知道美国隔着几条街就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区。想来那年轻人“I don't have a job”可能是讨钱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