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小饼

学会忘记,学会原谅,努力呀
正文

童年回忆之小动物 (旧文重贴 2009/06/25)

(2016-06-02 06:28:48) 下一个

小时候,爸妈除了养我们兄妹,就还养过鸡,鸭,兔子,还有就是小猫和小狗。妈妈让它们有自己的窝,还该生蛋的生蛋,该下崽的下崽。那时候家里住的还是平房,不大的院子,在院子里爸爸给修搭的棚子倒也不小。

放学回家,我会到鸡窝里看看,会有热热乎乎的蛋,蛋壳挺薄的,颜色有时候是浅棕,有时候是浅黄的。邻居家的孩子也喜欢来看看来摸摸,也有来跟我比哪家鸡蛋大的。胜负我就记不得了。当小鸡生出来的时候,那颤巍巍,毛绒绒的样子好可爱。站在我的手上浑身发抖,不知道它是害怕我一不小心把它摔了,还是真觉的冷。

还有就是小兔子,生出来的小兔子一般都有五六只,没毛,浑身红彤彤的,眼睛也不睁开,看起来有些可怕,我总是不敢近看,养一养,妈妈就会把它们送给别人,我也不觉得舍不得。现在想来,兔子才应该实行计划生育,它们繁殖起来真是没完没了。当然了,兔子的任务就是长大了,来祭我们一家子和爸妈朋友们的五脏庙的。口感也好,妈妈烧兔子的手艺也很棒。想起来就会流口水。成都的大街上现在都有卖兔头的,这其中的乐趣就在于把那些骨头上,缝隙里的很少的肉丝费劲的剔除来。大概物以稀为贵这话的精髓就像那硬骨头上稀少的肉肉一样能让人回味很久。

喜欢小鸭子,在我家红鲤鱼脸盆里游泳的样子。那么快乐,不知道忧愁,鸭子们哪里懂啊,其实它们的命运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在于我们,不过这并不让我觉得妈妈就是个坏人,因为我很喜欢妈妈做的咸鸭蛋和魔芋烧鸭。说来,在鸭子长大之前,妈妈从来不让它们饿着,或是冻着。我和哥哥也没有用石头打它们,有时候哥哥还会找些更小的生物给它们打打牙祭。总的说来,我们也就是各尽其职罢了。

大人们的命运也是由不得自己,不久我们就搬去楼房了。想养鸡鸭兔,那也是不能够。妈妈很忙很累,不过除了养孩子,她还就喜欢养些小动物。于是家里有了只很聪明的小猫咪。家里没人,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我也不知道它在家里忙什么。我回家早,小学嘛,四点就到家了,那时候上的那所小学又很烂,不会有很多的作业,回家,它就跟我玩。我去哪里,它就跟着我,我画画,其实也是乱画,不过也还是用的硬的小的排笔,把劣质颜料挤出来,粘点儿,抹点儿什么的。它也画,画的比我好,跳到桌上,小猫爪粘上颜料,到处踩梅花。它画了,我还得到处擦洗,有没搽掉的。当时脾气暴躁的妈妈,知道是怎么回事,倒也没说我们什么。只是说以后画画,就让小猫到阳台上去玩。等画完了,再放它出来玩。

喜欢小猫,还因为它爱干净,早起洗脸,用小舌头舔,晚上我们也给它洗洗澡,可是它不喜欢,总是要拼命挣脱妈妈的手,它喜欢自己洗。还有它从来都知道自己的厕所在哪里。真是很爱干净。

它最喜欢干的事情是啃我的脚,还把我的脚假象成它的玩具,爪子挠一把,就跑开,然后再跑回来,再挠。还喜欢咬我的袜子,如果我的大脚趾从我的袜子里露出来,它最喜欢了,咬,刨,还扯袜子,直到它厌烦。吃鱼是我和它最快乐的时候,我把不吃的鱼头和尾巴都悄悄给它,它高兴,我也开心,皆大欢喜。现在想来,估计妈妈也是知道的,只是不说罢了。

那时候,在我们住的楼里,也有别的男猫女猫,它们会打架。有一次,我看它和另一只女猫打。那毛都竖着,先是叫,很凶狠,然后一招抓在眼睛上,那一只嗷了一声就跑了。大概在猫的世界里讲究的就是一招制敌吧。

猫猫也是会恋爱的,有一段时间,它爱出去跟男猫约会。妈妈也没打算就不让它生育,所以就由着它。后来就怀孕了。这本来是好事情。可是老天爷跟我们做对。我们又搬家了。都说好多事情由不得自己。搬到更高的楼,更敞亮了。可是猫猫它却总是不记得回家的路,晚上出去了,要回家,妈妈或是爸爸总没有怨言的给它开门。可是它却跑到另外一个楼里去,别人怎么知道它呢,或许是用什么东西惊吓它,或许是用什么东西驱赶它。它生下三只小猫后,就去了,找了个地方悄悄地躺着。哥哥和爸爸找到它时,已经是魂归猫界了。爸爸挖了个小土坑把它埋了。妈妈把三只小小猫送了。

从此,我们家再没养过小猫,那时候我们谁都没想过给它取个名字。只是它的样子我还记得那么清楚。当我看别人家的猫猫,开心得时候多,偶尔也会伤感。

当我伤感得时候,我心里的林黛玉就会跑出来和我说说话,说得就是那句:“人和猫都是一样的,不用悲伤。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它走在我的前面,未必不是好事情”写到这里,本来还想写写我家的大狼狗,可是我想着要去安慰黛玉。狗的故事就下次再写吧。它的名字是我取的,叫松鼠。

-----------------------------------------------

后按: 我自己写的那些,我基本不看啊,因为真是废话不好看不耐看,唯独这篇,我翻来覆去的看,那些小动物真是讨人喜欢。微博上的阿小泥转了大熊猫的视频,我百看不厌,如果能养个大熊猫该多好,对了,她们动作好敏捷,所以功夫潘达,在恐龙的时代,为了生存,我觉得那并不是神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