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差光阴一厘米》第五章 1. 钱闯的祸

(2019-01-12 15:16:55) 下一个

1. 钱闯的祸

也许这个天下就是没有不偏心的父母。有个笑话说心脏天生是偏的,所以不偏心的人就不是人。纪宇晟喜欢看这样的笑话,躺在床上翻翻手机上的笑话,听听八卦新闻是他下班后最喜欢的娱乐之一。但是自从他母亲得了癌症、闹腾自杀之后,这日子过得就如同坐在了过山车上,忽而可以腾云,转眼就能入地。

下午他弟弟纪晨曦打了个电话给他,汇报了目前母亲乳腺癌的治疗情况。医生说,大概还有一年多的寿命,只能用药物控制减少病人的痛苦。虽然这个结果早已预料,纪宇晟听了依然心痛不已:乳腺癌发现得早基本上是可以治愈的,可是他母亲明明在去年年初就在当地医院被诊断出了乳腺癌,她却一直拖着不去治疗,还到处上网查资料证明医生是错的。现在想起来,这简直就荒谬得让人无法理解。他始终无法相信一向做事一板一眼的母亲会犯这样荒诞的错误。但是,再去理论这些都晚了,现在唯一能做的是如何让母亲安然地走完最后这段路。纪宇晟还没想完这些问题,纪晨曦突然语气生硬地说:爸爸在旁边,他有话对你说。

紧接着,纪宇晟的老爸对他一顿数落:妈妈生这么大的病最近又用了进口的新药,你怎么这么不懂事,赶紧寄钱来呀。今天都1号了怎么还没看到钱?你要知道,在北京找最好的医生都得花钱还要塞红包,你弟弟已经天天忙得焦头烂额了。纪宇晟嗯了一声,敷衍了几句。他心里却很不是个滋味。当初说好他每个月寄2万人民币,后来说开到动手术根本不够,加码到了3万。这大半年以来,他每月汇3万人民币给他们,按时转账,只要迟一天,他就会被他老爸一顿数落。汇钱已经是他必尽的义务了。连汇率稍微波动一点,他都会被他老爸吆喝几句。

假如说这世界上最磨人的事是久候不到的话,那么最令人痛心的事是违背了自己的初衷。他越来越感觉自己被所谓的孝心所绑架了。他无意中得知,国内的很多治疗癌症的药物,住院费用是可以用医保的,这样算下来,他们根本不需要花这么多钱。而且有次从父亲支支吾吾的只言片语中他得知母亲已被他们接回家住了,而他还被架着要支付住院费、24小时的护工费。他理解这时候跟弟弟和父亲算钱很不恰当,可眼见着这钱一笔接一笔的汇出去了,跟打了水漂没什么两样,他就觉得自己成了一个冤大头,而让自己进退两难的恰巧是自己最亲近的人。那种釜底抽薪的感觉,让他从心底里发寒。

记忆中,小时候他就常有这种感觉。当时,家里住在锻造厂的员工宿舍,对面是一排排农民工的破旧房子。那个年代很多小屁孩都是凑在一起玩的。有阵子他迷上了下象棋,晨曦比他小四岁,父母整天忙着政治学习。他只得巴巴地求着那些衣着的孩子陪他玩。那些小孩子提出个要求,陪玩可以,玩一把,要给一块绘图刀片。那时候绘图刀片在小孩子眼里就跟珍宝一样。纪宇晟就求着整天在锻造厂当工程师的父亲给他带绘图刀片。那些小孩子慢慢狮子大开口,从一片绘图刀片到一块橡皮、一只铅笔、一个铅笔盒,直到最后,他所有的玩具、文具都被这些孩子“拐走”了。自那以后,他总担心自己会上当受骗。现在,同样的感觉又堵在心头,而且这次是自己至亲的亲人。

媛媛在厨房里擦着煤气灶台。从上海回来,正好煤气灶台的电动打火器坏了,她跟纪宇晟说了两次,他回答都一样:我又不是修理工,不行就换一个煤气灶。媛媛愣了一下,瞪了他两眼,这个煤气灶买了才七八年,只是打火器的电池坏了,也许只要换个电池就能用了。为了这个,就去买个新的?

媛媛想来想去,翻出来以前的购买收据,打了售后服务热线,居然号码是空号。算了,她去超市1块2毛钱买了一大坨火柴,每天划火柴点煤气炉。一开始,还觉得委屈。渐渐地,她居然喜欢点火柴了,“嚓”一声,看着火慢慢沿着火柴梗烧起来。一撮小小的火焰烧得那么绚烂,火柴梗却燃成乌黑弯曲的一条。她默默地等到火快烧到手指时才吹灭。有一次火烧到了手指,她立刻甩手把火柴梗扔到了厨房地板上。手指被烧灼的疼痛,竟带来心头一丝的快感。因为玫子的几乎致命的车祸,她对于罗去冬不得不割舍的情感,这些凝结在心头的痛,在火焰烧到手指尖的瞬间都减轻了。

媛媛从阳台出来,抱了一堆衣服走进睡房。纪宇晟跟在她身后,坐在床头,装作叠衣服的样子。媛媛故意埋头叠衣服,懒得搭理他。

两人相对沉默了好一会儿。纪宇晟把叠好的衣服,说:“真让人想不通,现在每个月出这么多钱,还跟欠了他们的一样,连句谢谢都没有,晚两天汇过去就来责备你不懂事。”

媛媛停下手里的活,抬头淡淡地看了他一眼,心想别人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是为什么每次纪宇晟总能找到一条死胡同钻进去?想到这儿,媛媛自言自语道: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一听这话,纪宇晟的无名火立刻窜了上来:“什么叫早就知道?你也没提醒我。”

媛媛愣了一下,看样子纪宇晟是吃了哑巴亏,找她来发泄了。媛媛哼了一声,反问,“我说的话你听得进去吗?”

“你能有什么好主意,只叫我别汇钱过去,当时那种情形,我有选择吗?要不是左右为难,我能答应吗?”他气呼呼地说,其实他气自己,更气的是这个节骨眼下,他都不知道该怎么解套。

“现在你都汇了大半年了,他们也把这笔钱放入预算,更不可能中断了。”媛媛只能缓和一下气氛。

“这些都是家里的钱,你怎么一点都不心疼呢?”纪宇晟明知自己强词夺理,不跟自己老婆说说这些气话,他能跟谁说呢?他一肚子的委屈、愤恨跟谁说呢?

媛媛知道他把自己当出气筒了,她权作没听到,继续埋头叠衣服。

一看到媛媛不理他,纪宇晟心里更别扭了。“我看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围。”他停顿了一下,深深地瞥了媛媛一眼,“反正你那份工作有跟没有也都一样,上班整天吵来吵去的也没什么意思,你辞职回家。我就跟纪晨曦说,你失业了,我们家没这么多钱了,没法再汇给他们了。这样就解决了。”

“我为什么要去去辞职?”媛媛的火气噌地就窜上来了,她把手里的衣服狠狠地扔到床上,“告诉你,纪宇晟,别欺人太甚。当初我跟你说过,让你慎重考虑,你不听。现在反而要逼着我辞职,你的脑子是不是有病?”

“我有病?我看你才有病呢!整天吵吵闹闹跟那些低智商的人做事,有什么意思?你学到什么了?你早该回家带昊昊了。昊昊多可怜啊!一早去上学,下午还要到那个乱糟糟的STUDENT CARE 去待着。我整天起早贪黑,回家还得去外面脏兮兮的FOOD COURT 吃饭,胆固醇越来越高,身体越来越差。家里又来讨债,只有你辞职在家带孩子,才能解决问题。你明白吗?”他边说边站了起来。

“我只是像所有职业妇女一样做一份工作?为什么只有我辞职了,才能解决问题?再者说,家里只有你一个人工作,哪天你要失业了怎么办?你想过没有?”

“你就是在咒我呗?我现在怎么办?现在月月光,很快家里的储蓄都要赔进去了,你让我怎么办?”

“什么叫怎么办?告诉你弟弟纪晨曦公开每个月的各种开销。告诉他们,没法再汇钱给他们了。”

“你刚才都说了,他们都算在预算里面了,现在让我怎么刹车呢?而且,我不要脸了?你还让不让我做人了?”

“你想要里子,还是面子,你自己决定吧!但是告诉你,纪宇晟,我不会辞职的。你再逼我,我们就离婚!”媛媛冷冷地说。

“离婚,离婚,你TMD有多拽啊!”他嘭一声甩上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诗人鼓励!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一定去! 富贵美眉家的花都开得好美!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会的,谢谢玉米地留言! 抓紧码字。 ^O^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大作家留言! 是的,剪不断,理还乱。^O^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寒美眉留言! 清官也看不懂了的家务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留言! 有感而发吧!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 的确复杂了点。 ^O^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来喝粥、赏花吧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媛媛和她先生不在一条轨道上... 希望玫子康复,媛媛和去冬继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清官难断家务事,太复杂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具有社会效益的小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矛盾重重啊。。。。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留言! 也许会吧!嘻嘻:D喜欢你的故事接龙,很好玩!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美眉留言,的确如此! 最近天气好热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已经把这段婚姻惟妙惟肖地写上绝路!还能逢生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辞了职更没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