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魏宫风云 28又见伊人

(2017-04-03 22:33:28) 下一个

28 又见伊人

 她的手停在半空,心兀自跳漏了一拍,刚要转身,脚下一个趔趄,指间花枝颓然坠落于地。她不经意地一个摇晃,有个温热的手在她臂肘上拖了一把。

 她忍住心头波涛翻涌,稳住身形才慢慢转过身来。那手似捂暖了心的一角。

 依然是那件月白色长袍,卓然伫立于粉樱梨花飘飞间。他们四目相交的刹那,记忆中,那个爽朗温润,搅动朝堂风云于弹指间的男子,却不得以与眼前孤清寥落的面孔叠印在一起。恍惚中,钰儿发怔竟分不清孰真孰幻?

 他凤眼微眯,幽远的眸光胶着在她脸上。半晌,他才半起唇,隐约似要唤一声“钰儿”,话语却沉在了唇边,化作无息的哀叹。

 他这才发现自己还扶着她的臂肘,忙撤手倒退一步,躬身施礼,三个字似尽了毕生肺腑之力:“钰昭仪。”

 这个声音魂牵梦系般的熟稔,却最让她惶恐不知如何面对。蓦然听得他说“昭仪”二字,似冰冷的铁钉深深扎进鲜红血肉之中,痛得让钰儿竟呆立了半晌,心底抽搐着。乱花飞莺不断在眼前飘零,在耳边流转,她全都看不见听不到,眼眸中已朦胧一片,唯有从他嘴里吐出的“昭仪”二字生生刻在心头。

 钰儿张嘴,突觉喉头空洞无音。她兀自吞下一口口水,转眸望着翩飞如蝶的繁花,阳光煦暖、湛蓝无垠的天际,明知他躬身低头看不到,却还冲他抿唇苦笑了一下。她长吸一口气,想用这气息抚平心头淌血的伤口。她昂首、僵直了劲背,用平静无澜的声音回道:“临川王,平身! 别来无恙?”

 一句“平身”,他身体一僵,片刻,他突然上前一步,俯身拾起跌落在她脚边的那支樱花,递给她。

 钰儿木然接过他递过来的樱花枝。他的指尖有意无意滑过她的手背,让她心里漾起了圈圈涟漪,竟痴心妄想留住那转瞬即逝的温暖。

“听闻徐夫人的噩耗,还望临川王节哀!”钰儿慌忙拾起一个话题,声音依然不带一丝暖意。

 “多谢钰昭仪牵挂!一起赏花如何?”他回头冲她温婉一笑,眸光掠过处,尽携着缠绵痴迷之意。他流墨长发飘逸,潇洒举步向前,宛如画中人一般,也不再看她。

 钰儿颦眉倒心生好奇,跟着他继续走下去。花海继续延展,开得如火如荼的绚烂,只争朝夕不计韶华般的执着。

 他驻足在一株如彤云飞霞般樱花树旁,沉言道:“钰儿,我不希望得到你的原谅。只想告诉你,那封休书,是你从召城营地回京都时,问我讨要的。我当时迫于无奈,就预备好了。只是后来,忙于两朝间战事,把那封休书早已忘却。”他说着转过头,满眼的悲切让片片粉樱凋零成斑斑血泪。“钰儿,我寻你很久。你走后我大病一场,缠绵病榻半载余。后来得知你去了大魏,肝肠寸断。”他说着,执起她的手,“我后悔自己太过疏忽大意,在逸怀别院时我太高兴了。得意得竟忘记了我的母亲。之后,我到平城找你,知道你已晋为昭仪,在青凤先生的太傅府病倒了。回到荆州时,母亲临终前要我娶妾,圆了她对我的最大心愿,我照做了。当夜,她走了。我安顿了母亲的后事,送走了那两个妾室,就来了大魏。听说你又舍命从柔然铁骑中救出大魏皇帝。钰儿!你不属于这里,跟我回南方,回临川王府,好吗?”

 钰儿蹙眉紧盯着他的面容。片刻,她猛然抽回自己的手,忍了眼底的泪,转身望向如云似霞的花海,往事俱已成烟。无来由的恨蓦然笼住心头,她是什么?招之即来,挥之则去? 当初他母亲将自己扫地出门,她几乎毒发身亡,沦落天涯。现在,他又似失主找回了丢失的物件般,要自己回去? 几个字从她唇齿间蹿出来,她冷言道:“现在说这些,还有用吗?我已是大魏的钰昭仪。”

  “可是钰儿,你可曾为自己想过?”他温暖关切的话语句句切入她的心扉。

 “为自己想过什么?”钰儿冷笑,眼前的面容是多少次在梦中可望不可及的。她的眼神有刹那的恍惚,怎觉得这是在梦中?

 “南宋朝堂奸臣当道,朝纲不振。大魏皇帝雄心勃勃,必有一日,他定会侵犯南方,一如他的父皇所为,彼时,你又当如何袖手旁观?你会眼睁睁看着你最亲近之人践踏你的故土,斩杀你的父老乡亲吗?”他说着走近一步,握住她的手腕,“为你自己想想,你想要过怎样的一生?淹没在宫廷争斗,还是想纵情四海?我们一起观苍山雾海,去关外踏雪,到沧海泛舟,如何?”

 钰儿怔住了,一时张徨不知所措,他说的这些自己从未考虑过。想起那禁宫高墙尺天下的尔虞吾诈,勾心斗角。想起拓跋征的铮铮铁骑有一日将践踏江南青山绿水……半晌,她才虚弱地找到自己的声音,嗫嚅道:“我……还有路可退吗?”

 “有!回南方!我等你,一直等下去,在荆州还是在京都,你知道该如何找到我。”他说着,从衣襟中掏出一块绢帕塞进她手里,“还记得去岁重阳日,你我之间的约定吗?”他如玉般的面庞上笑容暖若春风拂面,凤眸里蕴着深情、疼惜和期翼,他“记住你我的约定,我会在南方等你。”

 此时,身后赫然传来脚步声。临川王忙松开握着她手腕的手,后退一步。

“娘娘,吃饭了!”身后传来红螺带着慌张的声音。

“好!马上就来!”钰儿没有回头,应声道,把绢帕塞进衣襟中。

“我们先告辞了,青凤先生还有几剂药材,本王还未寻得,实在寝食难安!事不宜迟,告退了!”临川王深鞠一躬,转身衣袂蹁跹地走开了。

 钰儿小心翼翼掏出怀里的绢帕,打开来,上面画了一只摇曳的风筝,一根断线在空中飘逸,风筝下是一个小男孩,抬头仰望天空。她赫然记起去岁重阳日,他们在荆州城外的山岚放风筝,他曾对自己说:“倘有一天,你若如这只风筝般飞到了天尽头。记得,你终究是我的风筝,无论你飞去何地,我都会想办法把你找回来。切记!我们击掌为誓!”

 一时前尘往事聚拢心头,泪水夺眶而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情为何物?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美眉留言鼓励!临川王的苦,只能略表,让钰儿自己去思考吧!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美眉好!临川王心中的无奈和不舍钰儿是否明了?钰儿如此有福,两个男主人公都是重情重义的好男人~~(美眉写作辛苦了!!来,先喝一杯茶~~)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好厉害啊!我得抓紧赶工了!谢谢CORNFIELD 留言鼓励!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s778' 的评论 : 左右为难!我也是,呜呜~~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这章的人物对话和心里描写都非常棒!临川王也是聪明,几句话打开钰儿的心结,击中要害。期待着三个人的对手戏!感觉临川王来大魏除了寻找钰儿还有别的事情...
pls778 回复 悄悄话 长叹一声,钰儿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