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魏宫风云 27 归去来

(2017-03-30 20:19:26) 下一个

27 归去来

  一早,钰儿身穿淡紫色对襟高腰襦衫,下配一条繁花暗紫繁纹浣纱襦裙,腰系粉色宫绦,头戴齐肩双纱帏帽,带着兴奋不已的红螺坐进了双人马车。她们在蒲松堂门口与在那里等候的青凤先生和左手臂吊着绷带的小飞会合,由几十名禁军护送着出了平城。

 平城外,已是晨光遍野的葱郁景色。只是迎面吹来的春风里夹着些许清冽的凉意,似还带着去冬不泯的回忆。远山凝萃,草色擎天,红萼花开,朝阳初升中,空中飘浮着清新和煦的芬芳。

 钰儿摘下帏帽,掀开绣着五福呈祥的车窗布帘,望着身后载着青凤先生的马车,心中止不住阵阵惆怅,不知此一别又何日再相会?陡然想起九监的那句话:宫廷就是一场戏,来唱戏的,最后该走的,总是要走的。

“娘娘莫担心,所幸闲鹤野居离魏宫不远,两个时辰就可以到了嘛。”红螺不识愁滋味地笑着说。

“是啊!”钰儿叹息。但,下次再请青凤先生出山恐已不易。

 到了长恨江边,小飞命众将士止步候命,自己坐在车夫座位旁,给驾车的刀海引路。

 刀锋驾着钰儿坐的马车紧跟其后。

 穿过一片茂盛的翠竹林,一块堆满乱石的绿草地,翻过两座溪水潺潺的山丘,又过了一片松声似海的松树林,才远远地看到了闲鹤野居的庭院。但令人惊讶的是,闲鹤野居庭院外的几棵槐树和柳树树冠上皆焦黑了一大块。那几棵树看上去颇萎靡不振般,懒散地随风舞动着枝桠。

 未到大门口,从庭院里迎出来一行人,是傅冉、晃儿还有震风。大家见过礼,从车中抬了青凤先生去厢房歇息。

 晃儿突然蹦到钰儿面前,怯生生地问:“钰娘娘,今日,我们非得回去吗?”

 钰儿一愣,刚要作答。傅冉拍拍晃儿的肩膀,戏谑道:“钰昭仪一定快认不出这位太子爷了吧。还不如实招来你这二十多日的卑劣行径?”

 晃儿垂首,不好意思地咧嘴一笑,再抬头时,一双滴溜溜乱转的黑眸瞪圆了,一脸的兴奋。他这模样倒让钰儿看了吃了一惊。在宫中,还从未见晃儿如此开心过。

 “这里太好玩了!”晃儿拉着钰儿的手撒娇地摇了摇,“不回去了,行吗?再住几天?”

 “再不回去,青凤先生的树都快被你们两个给烧光了!”傅冉指指几棵不幸遇难的大树,“钰儿你可知道,晃儿说喜欢萤火虫。那个震风就满山去给他捉,捉了所有长翅膀的蝴蝶、金玲子、蜻蜓。把山里会飞的都逮了来装在罩子里。”

 “那如何变成萤火虫啊?”钰儿也好奇了起来,三个人围坐在庭院里的石桌前有声有色地闲谈了起来,震风端来了茶水和果脯。

 “这个容易!”晃儿兴奋地从石凳旁站起,用小手比划着,“抓住一只蝴蝶,用根这么长的一小段香,插在它尾巴上,把香点燃,你一放手,蝴蝶就飞了。它疼,扑棱几下,飞得可快啦!”

 “哦,你还知道它疼!”钰儿摇头。

 “可,我真的喜欢萤火虫,震风说现在还不到季节,否则满山满庭院的萤火虫。”晃儿拨了拨脑袋皱了两道小黑眉,满眼的恋恋不舍。

 “你倒不说说你闯的祸?”傅冉不依不饶地瞪了他一眼,立刻告了他的状,“他差点放火把这里全烧了,闲鹤野居就成黑鹤焦土了。我们啊,差不多就要搬进山洞里去住了。”

 “我们也是不小心的嘛!有时候,把香一点着,这虫子就飞了,身上带着火,再被大风一吹,这不就吹到树梢上了嘛?”晃儿不好意思地说着抿了嘴,黑眸从眼角窥出,扫了钰儿的脸。

 “幸亏震风武艺高超。居然能把水当飞镖掷出去……”傅冉说着啧啧称奇。

 “所以说,高手在民间!”晃儿说着,一只胳膊搭垂手矗立一旁的震风的肩膀上,得意地笑出了声。

 “可怜这些树了。要是让大魏太子再呆三四天,估计我们就可以在魏宫里观赏大火烧山的美景了!”钰儿打趣道,“二十日不用读书写字,回宫,看你父皇如何给你醍醐灌顶。还不赶快收拾行李,准备回宫?”

 晃儿听闻,垂头耷脑,撅了嘴,扭头瞥了震风一眼,嘟囔道:“那,我,去收拾了!”

 “先去探望青凤先生!”钰儿嘱咐道,冲震风也使了个眼色。

 晃儿点头,和震风一路小跑进了青凤先生的竹屋。

 

 “今天是什么好日子?该让震风来补一卦,一早就来了两位贵客说是找青凤先生。因听说青凤先生伤势甚重,这里草药不够,那两位客人就下山去买草药去了。”傅冉说着执了茶壶,给钰儿添了茶。

 “是吗?”钰儿端起茶盅,才发现闲鹤野居四周种了很多樱花树,此时正是晚樱开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粉蒸霞蔚般,如入仙境。她深吸一口随风潜入鼻的阵阵馥郁幽香,不经意地随口问:“是何人?竟然可以自由出入闲鹤野居?”

“震风认识,说是青凤先生在南方的故交,叫……临川王。”傅冉不紧不慢地说,抬眸环视了一下四周空阔的青翠山谷,伸了个懒腰,“我也喜欢这里,无拘无束,清净悠闲,整日与仙鹤为邻,甚合我意。我也不想回皇宫那阴森森的地方了。”

 钰儿听到“临川王”三个字,顿觉手中的杯盏笨重累赘,她急忙放下杯盏。心中突地惴惴似漂在云间。她记起杨郢曾提及他曾说过的——挚爱一生的桂子!想到这儿,她脸隐隐有些泛红,渐促呼吸间,竟有了慌张无措又迷茫的感觉。

 傅冉并未察觉,神情忧虑地问:“我听说了历儿的事了,真是万万没想到。手足间,竟如此狠心!一定大伤了皇兄的心,可怜!”

 “是啊,出人意料!”钰儿敷衍了一句。

 “哦,我近日学会煮饭炖汤,可好玩了。红螺,你来帮我,我们吃了午饭才走。昨天,震风和晃儿还猎得几只兔子,今天正好一齐煮了。”傅冉说着拍手笑了起来。

 “这不是要折煞我们?我们要吃大魏华阴公主烧的饭了?”钰儿望着一脸精干的傅冉,站起来心不在焉地说。

 “哪里?我早年在母妃的宫殿里跟宫婢们学的,我母妃出身贫寒,幸得父皇宠爱。她一生勤俭,才得了我这样孝顺的女儿。正好今天有机会来伺候一下昭仪娘娘。”傅冉说着扬眉,弯唇朗笑了起来。

 “那我就等着品尝公主的好手艺了。”钰儿下意识地搅紧了两手笑道。

 “今天你是客,坐一会儿吧!”傅冉把钰儿摁到石凳上,带着红螺走进了厨房。

  刀海刀锋在附近闲逛,震风、小飞和晃儿在青凤先生处聊着闲话。

  钰儿满腹心事,一时竟觉得坐立不宁,半晌,她站起身来朝后面的花园走去。

 “临川王,幸会!幸会!”听得庭院门口刀海刀锋的声音,钰儿不由顿足。只犹豫片刻,她快步走进了闲鹤野居后面的樱花、梨花花林中。她真不知该如何面对他?

 满目花娇似海,阳光明媚,芳庭春葳蕤,烂漫花瓣宛若天外飞琼,粉蝶争蜂。恍惚入梦,恰似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缭绕春风渡凭香绝,絮舞飞尘漫竞荼蘼,却道万点飞花愁满衫,繁红落尽芳菲意。

 钰儿踱进樱花树丛中,举手折花枝。抬眸无意一瞥,却看到一块月白色长袍的衣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何处不相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angZhouDaTou' 的评论 : 唉,他是一代帝王,想得到帝王的承诺该有多难啊!
ZhangZhouDaTou 回复 悄悄话 临川王可以弃江山而征儿做不到;征儿为自己自觉不自觉地利用钰儿有愧,被临川王的真情感动. 从此与钰儿兄妹相称,舍爱并不再铁踏南方?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美眉: 傅冉是小名。你提的问题很好,之后我要做全面改正,有些人的称呼需要更改,比如晃儿的! 谢谢你的建议!
有缘美眉的博客很精彩,宝宝超萌!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上雪:亲,你再读下去就明白了! 也许,我想要的比较多,但,征儿会是个千古一帝的形象!抱抱!
梅上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对于蓝美眉关于女主的归属的困惑,我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谈一谈一家之言。我认为如果蓝天准备女主和临川王在一起,那么魏宫这卷就要写的相对简练,不能像现在的这样铺陈的那么开,写得这么精彩。而且这卷把钰儿和征儿之间的感情也刻画得那么刻骨铭心,让人觉得这才是全文的高潮部分。我觉得魏宫这卷的气势已经让其它几卷黯然失色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强行把女主和征儿分开,我觉得于情于理都已不太合适了。我看到前几章,有不少读者也有类似的看法。

临川王和征儿都可以是钰儿的良配。我在魏宫这卷以前也是希望临川王和女主在一起。但魏宫这卷完全改变了我的看法。如果临川王是男主,那么征儿已经成功的夺取了他的光芒。如果蓝天想塑造两个男主,那么最后一卷中谁是重点刻画的主要人物,谁就应该和女主在一起才对。

以上仅供蓝美眉参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早安!公主傅冉怎么没有按她的兄弟们的姓氏来起,有什么原因吗?
(不好意思,才发现十几天前就请你去我网站看那首诗了,我给忘了,就想着让你欣赏一下我的春天。)
(你还没回复你心目中的人选呢?谁演钰儿谁演征儿?)
祝福美眉天天开心!!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上雪' 的评论 : 非常感谢雪美眉!唉,只有一个女主,我也是取舍两难呢!
梅上雪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蓝天的Blog,无意中发现蓝美眉把第二卷的11章 离别 放了上来。又细读了一遍。不禁感叹征儿对钰儿那时就情深意重了,而钰儿也明显对他有动情。

我瞎猜一下,这次临川王归来,是不是他们仨人对手戏的时候就是钰儿看清自己内心的时候?

蓝天写作不要有压力。正因为你写得好,大家才会对主人公的归宿有各种期待和猜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美眉鼓励!马上去看看宝宝妙语!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好!前天来看了着急没认真看,今天又认真地看了。写得真是太好了!!
你说的感情戏中人物对话,十分话,最多只说七分。是留有余地,发挥读者想像力,呵呵。
临川王再见钰儿会如何表现?非常期待。。。。。
然后征儿知道临川王出现又会有什么行动?更期待。。。。。
祝福美眉周末快乐!(有空去看一看我家宝宝的新的童言妙语还有我的《写给春天》吧。)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就是! 他也不歇歇,尽捣乱 :(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要注意休息啊!谢谢佳作!还真有点替征儿担心,这临川王真会捡时间出现。????????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上雪' 的评论 : 谢谢梅上雪!马上改正!下次发现BUG,欢迎指出,握手!
接下来戏码不断,我都要崩溃了~~
梅上雪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蓝天是不给钰儿和征儿一点喘息的机会呀。期待他们仨人的对手戏。一定很精彩!想想都觉得替他们仨人揪心,恐怕是爱恨交织,百般滋味在心头。

傅冉话中说到她母妃“一身勤俭”,应该是“一生勤俭”吧?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有见地,高!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万分期待三人对手戏,解铃还须系铃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御宅的风儿' 的评论 : 只是交流一下。我觉得感情戏中人物对话,十分话,最多只说七分。有时,只说三分,留下回旋余地。切忌太直白。——只是跟人拙见,见笑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马上改一下!应该快一个月了。非常感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y8law'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好!马上就到,只是全面的心理描写,我想火候还未。现在就连钰儿自己都彷徨。等她清晰思路了,我们再做一次回顾。握手,谢谢KATHY 的提醒!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很快登场了!感谢CORNFIELD!另外还有一场三人对手戏,写得我快挂了,哈哈~~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小问题,感觉晃儿不止在仙鹤野居住了十几天吧?钰儿去鬼谷道之前他就在那里了...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别的都好写 感情戏真的是.....我有时为一个场景听很多歌或看图片,让自己进入那个状态才下笔
不知道蓝天美眉是怎样方式 学习下
kathy8la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撇开感情不说,钰儿毕竟不是普通女孩,是驰骋沙场,效命南朝多年的大将,对南朝的将士应该有感情的,怎可能愿意成为魏宫皇飞,蓝妹妹忘了描写她的心理了。写大篇确实不容易啊。别让临川王再错过了。至少给他点表现的机会吧:)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新篇真是应景啊,文笔了得!正是春花烂漫时.... 总算等到临川王出场了,期待着钰儿与临川王的对手戏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小舟' 的评论 : 感谢小舟留言鼓励! 抱抱!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晃儿可爱!
“ 满目花娇如海,明媚春光似,芳庭春葳蕤,烂漫花瓣宛如天外飞琼,粉蝶争蜂飞。恍惚如梦,恰似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缭绕春风渡凭香绝,絮舞飞尘竞荼蘼,却道万点飞花愁满衫。”
醉了....
坐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