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 魏宫风云 26 春知处

(2017-03-28 19:38:30) 下一个

26.春知处

 近日钰儿迷上了丹青,遣红杉去寻了许多画本,每日临摹花草、飞鸟,日子倒容易打发多了。

 “娘娘早些歇息吧!”是夜,红杉进来剪了烛花,敛了麒麟纹铜炉里的安息香,换了小红泥炉里的木炭,添了新茶,轻声叮咛道。今晚是红杉值夜,其他人都已回去歇息了。

 “马上画好了。”钰儿执笔晕完荷花上的最后一抹绯红,凝神注视。她正想添一点紫色,眼角瞥见红杉垂首蹙眉,眼神呆滞地杵在一旁。

 “去偏殿歇着吧,我晚上没什么事,不必侯着了。”钰儿撵她早些去歇息。

 “谢娘娘!请娘娘恕红杉死罪!”红杉说着,噗通跪倒在地,眼含热泪。

 “这是怎么了?你快起来说话。”钰儿一惊,起身走到她面前,伸臂扶了她的臂肘。

 “还是让红杉跪着吧。”红杉泪流满面,“娘娘,我有个阿姊名怀玉。当年我们两个孤儿,被凌霄宫宫主花凌霄收入麾下。怀玉因为骨骼清奇,是个习武的料子。就入了鬼影秀,在离门下。我则在凌霄宫做了名侍女。后有幸伺候在尹夫人和娘娘左右,才来到魏宫。可如今,怀玉因为太尉谋逆,被关押在死囚牢,不日将问斩。其实,阿姊只依令办事。她曾秘密托人转告我,她每月必须服用解药,如有违抗,定生不如死!求娘娘,帮我想办法救救我阿姊吧……我在世上就只有这么一个亲人了……”红杉说着磕头如捣蒜一般。

 钰儿听闻蹙了柳眉,对不停磕头的红杉冷言道:“你不是第一天认识我,你我之间要是这样见外的话,你就到大殿外磕一晚上头。偷一个懒,我叫人掀了你的皮。”钰儿咬牙切齿地说。

 红杉听闻,果然伏身在地,不动了,亦不敢再多说一句,只默默垂泪。

 钰儿回到桌旁坐下,沉思半晌。虽说这次朝堂政变被平息,但她听说不少人受到牵连。此番手足相残,让拓跋征更心有余悸。都说皇上多疑,那是被逼出来的。征儿近日频繁用酷刑对付了几个历儿的死党。至于那些余孽党羽,估计日子也不会好到哪儿去。钰儿深叹一声,问道:“怀玉救过我,我一定会帮她求情的。你……还知道什么内情,一并告诉我。多少人关在死囚牢?”

 红杉迈开膝盖朝前跪爬两步,“死囚牢大约五百余人,还有一些关在郊外几处营地,我是听……”

 钰儿冲红杉摆摆手,“不必告诉我谁说的。一共多少人?”

“三千多人。”红杉垂首应道。“那些禁卫军中的还未算在内。”

 钰儿倒吸一口冷气,道:“你先下去吧。”

 红杉俯身又深磕了三个头,起身悄然走了出去。

 

 钰儿走到内殿一侧细雕百鸟朝凤的柚木橱柜,把刚临好的画卷放了进去。无意中却瞥见一个眼熟的褐色皮囊搁置在柜子的一角。她执起那个皮囊,掏出一个被叠成锦帕大小的布帛。她执着那似曾相识的布帛愣了半晌,眼神不禁恍惚了起来。

 她打开那方锦帕,九只仙鹤姿态各异,在松柏间展翅欲飞,耳畔都可听闻那鹤唳松涛之声。这正是去岁重阳在逸怀别院里,舒冷风画的九鹤拜寿图。钰儿又想起杨郢在决翼山山洞里说起临川王曾说过的那番话——桂子,情疏迹远,是他一生的挚爱。却不知,他现在娶妻迎妾,日子又该如何完满了?

  想到这儿,她的心隐隐作痛,不禁苦笑,错过了的注定一辈子都无法挽回。

  卧在床榻上一时辗转难眠,听着窗外渐起的促织声,似远尤近、似怨如诉。一翻身,却见征儿推开橱门走了过来。

 “还未睡?”他一脸的疲倦,身穿湛蓝色腾龙祥云便服,头上只简单绾了个发髻,用白玉嵌金飞龙的簪子束了起来。他劳顿了一天,下颌已冒出青稞般的胡茬,让他本就俊朗的脸庞顿生了恣意的洒脱和不羁。他坐到她床榻旁,“今天感觉好些了吗?”征儿俯身笑着问她。

“每天都问一样的话,今天又能比昨天感觉好到哪儿去?”钰儿身着粉色中衣从床上坐起来,瞥见他翻转的襕袖袖口上祥纹绣花繁复,金银线在月色下泛着淡淡的光泽。心中思忖该如何跟他提怀玉的事?还是先说青凤先生的辞呈?

 “对了,我想明日去一趟闲鹤野居接太子和傅冉回来。另外,青凤先生……不知陛下是否准了他的辞呈?”钰儿问道。

 “已准了!青凤先生需要找个地方好好休养。我打算让尹凌飞陪他一段时日,”拓跋征斜靠在床头,轻阖双目道,“尹大将军此番功劳不小,他负伤从拓跋历处逃出,直奔玉虎营。与孙翰、蒋如商议对策。虽然孙翰、蒋如已见到拓跋历派人送来的虎符,猜到宫中形势有变,但尹凌飞得到青凤先生的真传,帮蒋如解了拓跋历的致命毒丸,才使进入平城的一万人马能够与我军里应外合,轻而易举夺回平城。只是,尹凌飞身上的伤势也不轻,又延误了医治。”说着他睁开双眼,眸底有钰儿不熟悉的冷冽和孤寂。

  钰儿明白历儿谋逆,等于在他心上插了一刀。他的痛与失落,虽从未对自己说过,但从他的眼神中,钰儿业已能揣测到伤口有多深。想到这儿,钰儿伸手拍拍他的手背,“所以当初你派尹凌飞与历儿一起镇守怀朔镇,真煞费苦心。”

 “明日会让刀海刀锋一起送你们过去。先让飞鹰带个消息给傅冉。等我忙过这阵子,带你出去踏青如何?眼看着天越来越暖了,初夏的大魏山河也别有一番风景。”征儿抬臂帮她捋了捋额头上散落的秀发,“气色看上去很不错!听说你的毒也散得很快。”

 “好啊!我很想出去饱览山河秀丽。”钰儿说着别过头,躲过他贴近的面颊,故意岔开话题,心里揣着事又怕他责怪。她趁势伸出食指,亲昵地在他衣襟前画了几个圈圈。待他笑着捉了她的手,钰儿才说:“对了,说起历儿,我倒想起一个女侍卫,她叫怀玉,曾救过我。与我算有救命之恩。否则当时我武功尽废,没有她留给我的水和干粮,很难逃出鬼门关。”钰儿仰脖恳切地望着征儿。

 “哦,”拓跋征眼中寒芒闪过,面色微沉,松开握着她的手,有些不耐烦地说:“既如此,就送入白云庵吧。明日我让人去办。还有什么要告诉我的,你今晚好像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历儿,可有什么消息了?”钰儿冲他温柔地一笑,心里却咯噔一下,他对自己竟了如指掌。

 “还没有。”他说着长叹一声,“他在外面待不了多久,一个从小娇生惯养的公子哥,定会回京城的,只是看他能支撑多久罢了。”

“那些谋逆之人,多受人胁迫,也有苦衷……”钰儿见他脸色骤然阴沉,硬生生咽下另外半句。

 “苦衷?”拓跋征鼻中哼一声,蓦然坐正了身体,愤然道:“谁没苦衷?普天之下,人人皆有苦衷。就因我当初心存善念,放任了历儿,几乎铸成了千古之恨。想他三番四次要挟你,三番四次谋害我,我还要对他仁慈?曹孟德说过:宁我负人,毋人负我。”他握紧了拳头,狠狠敲了一下身旁的床榻,“我的妇人之仁,几乎要害死我最心爱之人,断送我拓跋家族的百年基业!我绝不再放过他们……”他说着,胸膛不停起伏着,脸色发白,面容在月光的阴影中有些可怖。

 “征儿,慢慢来,亦不可太过操劳,怒会伤身。”钰儿担忧地说,一时词穷不知如何宽慰他。

 他点点头,忽地想起了什么,复抬头望着她,语气里带了僵硬,诘问道:“钰儿每日练习丹青,怎会想到这些事?”

 “没有不透风的墙,既然陛下说也是为了我,我也不想让陛下为了我而杀戮过重,生灵涂炭。”钰儿低头。

 “这次,必须,血流成河……以儆效尤!”他说完站起身来。

 “那……明日我去仙鹤野居一趟。”钰儿呢喃道,心里一片冰寒,“近日去看望顾夫人她们,她们让我务必转达,说甚是想念陛下……”

  他听罢愣了一下,呆了片刻,现在他满心里只有眼前这个可人儿。白天处理各种朝堂政务,下午巡视京畿,晚上又跟几位新上任的肱骨大臣用膳,心里时刻揣着她的影子。好不容易见面了,她却一脸天真无辜地让你去看顾夫人她们。难道她的心就是顽石一块,始终也捂不热?

  想到这儿,他再转身时,凝视她片刻,他蹙然扭头望向别处,大手在袖笼里无知觉地握紧了。他顿觉心头憋闷得难受,眼角又瞥见她若无其事,一副不解风情的模样。

  因她服用了媚眼醉,媚毒只暂时被药物压制了,但媚眼醉的部分药力还在。她白皙若玉石的肌肤绽放着异彩,脸颊戴着桃花般的娇红,唇艳若滴,就连举手投足,皆带着青涩的妩媚之姿。

  此刻,他却从心底硬生生缴出丝丝缕缕的恨来。他低头若无其事地掸了掸自己的衣襟,眼神越发冰冷,语气却稀松平常地说:“你,早些歇息吧!”说完他大跨步走进了地道口,脚刚要迈入地道时,他蓦回首再看了她一眼,心竟愈来愈痛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孤家寡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谢谢冰雪美眉的建议!欢迎多提意见和想法!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上雪' 的评论 : 这首歌我也很喜欢!
李丽芬的嗓音浑厚充满磁性,很好听的老歌,充满情感带了无奈的苍凉。
非常感谢雪美眉推荐!让我又魂游了一把。抱抱! :))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天美眉解疑!这回明白了!
梅上雪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能对蓝天有所帮助。我一直很钦佩能驾驭长篇的作者。那功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的。至于遇到写作的瓶颈,那几乎是每个长篇作者都会遇到的。创作小说时,有时会遇到你脑中构思的人物,在落笔以后,随着情节的发展,你笔下人物的发展似乎并不是完全按着原来的构思推进,这很正常的。创作本来就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好的作品就是让其中的人物,在符合故事情节发展的前提下,独立而真实的生活在作者构造的时空下。

本小说对征儿这个人物的刻画层层推进,很有可看性。从刚开始野心勃勃的魏太子,到之后肩负家国重任沉稳的君王。对待感情,从开始的只知强占,到后来,经过明姑的劝导,对钰儿学会了尊重,包容和耐心的等待,知道了要“攻心为上”,水到渠成。希望他再接再厉,早日达成心愿:)

台湾歌手李丽芬有一首经典的老歌《爱江山更爱美人》,曾在马景涛版的“倚天屠龙记”中用作片尾曲。很久以前听过,现在无意中再听,却发现似乎挺符合蓝天的这篇文。有空你可以在YouTube上找来听听。 李丽芬特有的女中音,既唱出了对世事无常的感慨,又有豪气云天的洒脱,让人感到荡气回肠。

“爱江山 更爱美人 哪个英雄好汉宁愿孤单
好儿郎 混身是胆 壮志豪情四海远名扬”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看样子这段话写得不好,我重写!是征儿听了钰儿说让他去“看望”其他夫人时,他的心理活动。谢谢冰雪美眉提出疑问!我重新揣摩一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谢谢CORNFIELD鼓励! :))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弱弱的问一句最后这段征儿的心里活动是什么意思?他心疼什么?为了钰儿为其她妃子带了个话?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蓝美眉满血复活!如果还纠结的话写两个结局吧…… 可喜的是钰儿的毒解了,无论是跟临川王还是征儿,只要她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最渴望什么,她都可以幸福!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y8law' 的评论 : KATHY, you are right!

我决定写一个千古一帝,虽然比较理想化,但,why not ? 就让他在我小说里复活吧!

你也是对的!非常感谢!多留言,多讨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上雪' 的评论 : 听了雪美眉的话,我茅塞顿开。有空多给我留言!写什么都成!我这两天又满血复活了,我已经困顿犹豫了一个多月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上雪' 的评论 : 抱抱亲,你写得太好了!来个飞吻,不恶心人的话。嘻嘻~~~
kathy8la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钰儿对征儿更多是亲情,以钰儿的个性,在宫里,一定先闷死了。况且对征儿来说,皇位和皇子也是最重要的,虽然他在某一时刻可以为钰儿舍命,但是皇位和皇子还是最重要的。对皇子的母亲也不会太怠慢了。钰儿最终会想明白自己的感情归宿的。
梅上雪 回复 悄悄话 再啰嗦两句,希望蓝天不要介意 ;) 蓝美眉是不是可以多一些笔墨写写钰儿情感上的成长。前几卷中,钰儿因为自幼在军营里长大,对感情的事没有什么经验,从而不知如何面对临川王的感情。以至于,两个人走了很多弯路才在一起。许夫人棒打鸳鸯,钰儿虽然痛苦,还是选择了放弃和躲避,而不是和临川王一起面对。现在面对征儿的深情厚意,希望她可以正确的面对自己的情感,做出选择。我作为旁观者的角度看,钰儿在潜意识中已经接受了征儿,只是自己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比如,有一次征儿对她说,他想和钰儿有孩子,钰儿只是羞恼的说不稀罕,并没有明确的反对。还有其它的例子就不枚举了。当然他俩的感情现在还欠火候。希望钰儿不是一直被动的接受,而能主动的争取自己的幸福。蓝天提到临川王后面会出现,这对钰儿和征儿的感情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钰儿能否认清自己的内心,勇敢的去面对,何去何从,让人拭目以待。
梅上雪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新篇!一直觉得魏宫这卷无论是从行文内容的深度还是广度,人物的刻画和细节的描写上都比前面的几卷更上一层楼。钰儿和征儿之间的互动充满张力,引人入胜。一直想说蓝天美眉把本文的名字从“绝情王妃”改为“天下绮霞”改得非常好。如果是“绝情王妃”,钰儿的最终归宿似乎只有和临川王才扣题,且太让人过于关注钰儿王妃的身份。“天下绮霞” 就不一样了,立意更高,更大气。让人更关注钰儿的人生经历和成长。而且也隐隐蕴含了美好的结局。而且我个人感觉,这个题目,也让钰儿和征儿最后在一起,有了可能。:) 从最新的这章看来,在钰儿看到临川王以前的画作时,没有像以前那样痛彻心扉,而是似乎有了放下的意思,是不是也预示着她会慢慢的放下和临川王的情,真正的向征儿敞开心扉?征儿和钰儿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艰难困苦之后,总算可以稍稍喘一口气,期待着征儿带着钰儿共游大魏美好河山的情景。另外,钰儿的身份不同于一般的后妃,她还是征儿亲封的钰将军,执掌玉虎营。相信这次钰儿力挽狂澜,救了征儿,挽救了大魏朝堂,那些将领和大臣们一定对她心服口服。钰昭仪以钰将军的身份有一定的自由出入后宫和军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钰儿可以正大光明的执掌玉虎营,施展她的才华。如果这样,后宫也就不再是她的牢笼了。当然钰儿和征儿要达到心心相映还是有一些路要走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就是!征儿也有很多苦衷。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早安蓝天美眉!钰儿困苦,征儿这帝王当得也难。征儿似要恨钰儿不解他的心思,还是要恨她“大公无私”,呵呵。。。。。写作辛苦了!!祝福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