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七 凌霄宫 3. 梦里长歌

(2016-10-10 03:03:41) 下一个

3. 梦里长歌

  《七绝》——梦里长歌一水寒,夕阳潋滟上青檐。凭栏目断孤鸿没,漫漫蒹葭倚长风。

   身着丝罗细纱,曳地长裙,钰儿正手持一柄沾满墨汁的秋毫端坐在书桌旁,洁白宣纸上几个隽秀的字:山有木兮木有枝。

  许久没有执笔写字,笔迹有些颤抖。钰儿写完这几个字,端详片刻不甚满意,本想一把揉掉纸笺,举起手,犹豫了片刻。转眸瞥见书橱旁摆放的一本《诗经》,索性捧了书,斜倚在床榻之上,一页页地翻着。

 “钰儿,”抬头却见明姑走了进来,身后跟着一个婢女手里端着食盒。“他们兄弟二人都在忙,估计午饭又不知什么时候才吃。怕你饿了,明姑陪你先吃吧。”

 说着,婢女开始布置着碗碟玉箸。

 一阵风儿自高窗外徐徐吹来,吹落了桌案上适才墨迹未干的素笺,飘落到明姑脚下。明姑弯腰捡了起来,眯眼看了看,瞥了一眼心不守舍的钰儿,转身放回书桌,然后招呼着钰儿在餐桌旁落座。

 钰儿合了书本,坐到明姑对面,仔细看来,桌上摆的都是她爱吃的菜,估计明姑又费了不少心思。

“我一来,明姑就更忙了。本来恐怕光照顾征儿,您就已经忙不过来了吧。他蛊毒时常发作吗?”钰儿问道,执起玉箸夹起一块牛肉放进嘴里嚼着。

“每到夜深亥时,蛊毒会发作……”明姑夹了一块鱼肉挑了刺,放进钰儿面前的磁碟中。

“会,很痛吗?”钰儿心头一敛、颦眉,注视着明姑。

“会。多亏采薇帮忙。”明姑垂眸答道,默默吃着饭。过了好一会儿,才忧心忡忡地说,“鬼医后天晚上就到了。希望他能医治这蛊毒。”

 “别担心。我怎么看征儿都是帝王相,一定可以逢凶化吉!”钰儿脸上连忙堆了笑,往明姑碗里也夹了一片牛肉。

“你呢?有何打算?”明姑沉吟片刻,抬眼端详着钰儿,心里还在想着钰儿写在纸笺上的那几个字。

 “我,我想,这里其实也用不着我了。想回南方,看看杏花烟雨,逛逛庙会街市,吃吃江南小菜……”钰儿停顿了一下,又念起了那个让北国山川都顿然失色的俊雅身影,她不由侧目望向窗外,蓝天高阔,流云舒逸,不知何时才能相见……心里陡然升起的思念,纠结在心头。

“是去找临川王吗?”明姑轻声问。

“嗯,”钰儿微启樱唇咬着白色玉著,垂眸不服气地说,“明姑,又怎么知道的?”

“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样,不是少女怀春,又是什么?”明姑说着笑出了声,“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临川王又是何等有幸啊!”

 钰儿双颊绯红,唇边兀自漾着羞赧的笑,却丝毫未注意到明姑脸上露出的苦涩。

“明姑又取笑我。我跟他还有一纸婚约……明姑,我想这两日就离开,但,不知该如何跟征儿辞行。”钰儿说着蹙了眉尖。

 “哦,前阵子,你师父写信给我,邀你到碧野山庄去取绮霞剑。信还在我那儿,正好可以跟征儿辞行去南方。”明姑淡淡的说。

“好啊!谢谢明姑!”钰儿一扫心头的忧郁,心情大好,三两下就吃完了饭。

“吃得这么快,当心噎着,伤胃啊。”明姑略带埋怨地说。

“不会。”钰儿取了婢女递过来的湿巾擦了脸和手,笑得甚是灿烂。

  明姑放下手中的筷箸,深深看了钰儿一眼,“那,你何时再来北方呢?”

“嗯,我也不知道。好想回京都看看,不知母亲和韵儿现在都如何了?不过明姑在这里,我一定会常回来的。”钰儿说着,站起身,走到餐桌对面,偎在明姑身侧,“其实,明姑在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

 “口是心非。”明姑摇摇头,“我还从逸水阁给你带了很多书籍,有些还是你父亲当年收集的。看样子,也是留不住人。”

 “我父亲?也很爱看书?”钰儿诧异地问。

 “嗯,他的文韬武略都盖世无双,先皇曾多次称赞他。只可惜,命数有限。”明姑说着,伸手帮钰儿捋了捋额前的散发。

“明姑,那,征儿那边,你有机会就帮我说,可以吗?”钰儿小心翼翼地问,一脸乞求的表情,就像小时候跟在明姑身后,求着什么好东西一般。想到这儿,钰儿脸上露出一丝顽皮的笑容,她知道明姑一向最宠她了。

 “怎么?自己都不敢去说?”明姑苦笑了,见了钰儿撒娇的模样,伸手拍拍她的粉颊,“唉,什么叫欢喜冤家,我算见识了。在我眼里你们三个都是我的孩儿。多希望你们可以同舟共济,不分彼此。其实,再多的纠葛、误会面前,你们都已血脉相连,都是明姑的孩子。”她唠叨着,伸手揽住钰儿的肩膀,“记得常回来看明姑。实在来不了,就写信。我听过临川王在战场上的故事,看样子他也很在乎你。只要你过得好,明姑也就安心了。”她说着轻轻长叹一声。

 

  许是前阵子每天提心吊胆,一旦闲下来,钰儿顿觉身心困乏。既然决定要走了,她尽量回避不去见拓跋征。她刻意整日赖在房间,吃饭的时间睡觉,睡觉的时间吃饭。躲在房里读书、喝茶、假寐、趴在窗前赏风景。

  这日午后与明姑共进了午餐,下午又困乏地睡了一觉。

   醒来时,窗外已晚霞晕染江天,秋风扑面处携着沁人心脾的桂子芬芳,不由忆起江南中秋那满月悬天,手持灯笼竞猜灯谜的繁华庙街之景。

   摇铃唤来了红杉,红杉通禀,太子征和明姑在等她一起用晚膳。想来已两天没去见拓跋征了,也许是时候该跟他道别了。

   琴音殿碧画红漆雕栏处,夕阳给长廊蒙了淡淡的余辉,大殿下是小桥流水的庭院,远处高山巍峨,仿佛走入天宫幻境一般。枫在秋色中默默燃烧着自己累月沉积的红艳,落叶滴血不悔般遁入山的怀抱。各色菊花在庭院里整齐绽放,带着咄咄逼人的娇媚和招摇,在秋风中孑然伫立。入夜的寒意伴着阵阵浓郁的桂花香,徐徐袭来,这是个令人迷醉的秋夜。

  走进琴音殿的寝殿,拓跋征、拓跋历和明姑已围坐在床榻旁的大茶几。看样子拓跋征伤势依然很严重,行动不便。

 见到钰儿走进来, 拓跋征黝黑的眸子阴郁地扫了她一眼,转头继续与拓跋历和明姑说:“此番倒真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行拂乱其所为。难得的清闲养病,这两天我常翻阅刘宋的书籍。甚是感触良多。”他说着,冲钰儿拍拍身旁的座位。

  钰儿明白,明姑已经告诉他自己要打算回南朝的事了。果真当她在明姑对面落座时,明姑冲她使了个眼色。

“准备晚膳吧。”明姑冲一旁颔首伫立的女婢说。

“在逸水阁我师从季去染,倒研读了一些兵法和四书。汉学源远流长,值得我们鲜卑族人研习。我记得当年初见父皇时,陛下还曾问我,读过什么汉书?我说所学不多,只是兵书和四书。他还大赞母妃教子有方。”拓跋历手里又执了酒樽,“我建议你请一高士作老师,可以事半功倍。”

  “我听说,北魏第一高人乃青凤先生。”钰儿接过明姑递过来的鸡汤,手持汤匙,说了一句。

  “哦?你,见过此人?”拓跋征转首定睛看了她一眼,“对了,你跟尹将军跳崖的地方确离他的闲鹤野居不远。”

  “尹将军与他是故交。喜欢他的闲鹤野居,跟青凤先生聊了好一阵子,确是人中龙凤。”钰儿赞叹道,又想起那个竹篱蓬门,夭桃秾李,百卉竞妍的风雅庭院,心里想着一辈子过如此闲云野鹤般的日子倒真不错。

“皇兄,不是曾拜这位青凤先生为师吗?”拓跋历饮了一口酒,随口说。

 “我十三岁时,他曾入宫教过我两年,因极力反对我四处征战,就再也不肯出山了。”拓跋征沉言道。

 “原来如此啊!”钰儿恍然大悟,无怪乎青凤先生总是拒绝大魏朝堂上的官吏,原来他把拓跋征的穷兵黩武算到了自己的头上,到头来只肯过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青凤先生,一方高士。若能得到此人的鼎力相助,你帝王大业必有所成。”

 “钰儿所言即是。”拓跋征赞许地看了钰儿一眼,眼中眸光闪烁,但眸底却依然一片阴晦。

   钰儿刻意避开他的目光,低声道,“也许该想个好方法请青凤先生出山,别总叫那些捧着重金、许诺高官,敷衍了事的官员前去。想必大家都听过《惠子相梁》的故事。”

 “鹓鶵的故事……”拓跋征应了一句,继续埋头吃饭。

 “说来听听呢?”拓跋历喝得有五分醉,他晃着手中的酒樽,颇觉有趣地抬眼问钰儿。

 “当年惠施在梁国做国相,庄子去看望他。有人告诉惠施说:“庄子到梁国来,是想取代你做宰相。”于是惠施就忧心忡忡。庄子前去见他,说:南方有一种鸟,它的名字叫鹓鶵。那鹓鶵从南海起飞飞到北海,不是梧桐树、不栖息,不是竹子的果实、它不吃,不是甜美的泉水、它不喝。有一次,一只猫头鹰拾到一只腐臭难闻的老鼠,鹓鶵恰好从它面前飞过,猫头鹰仰头看着,生恐鹓鶵来抢它的食物,嘴里就发出‘喝!’的怒斥声。同样道理,现在你也想用这梁国国相的位子来威胁我吗?”钰儿学着老气横秋的语调说。(作者注:根据标准译文,进行了些许改动。

 “哈哈哈——”拓跋历仰脖朗声长笑了起来。“以鹓鶵来比喻青凤先生倒不为过。钰儿,这几天成日躲在房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书都没白读啊。”

   钰儿立刻颦眉、红了脸,其实她是在躲着拓跋征。但,没想到,似乎每个人都察觉到了。她一时心慌,急于想找个话题,“哦,对了,昭露宫的寝殿里居然有一条地道。那天,国师就是从地道里走出来的。不知道地道又通向哪里?”

  拓跋征面沉如水,毫无所动,只沉言问明姑,“我从未去过昭露宫,那原是晋王母妃住的地方。阿娘,你可曾去过?”

“没去过。都夫人在昭露宫住了许多年了,估计挖个地道也不难。只是她早就如此处心积虑,倒真让人惊讶。同样是庄子,也曾说过:凡人心险于山川,难于知天。记得当初你父皇也是为如何识得人心,而煞费苦心,更何况,又位高权重。”明姑苦笑一下,“其实,识人善用,远胜过一时的利弊得失。况且富贵多炎凉,兄弟更嫉妒。骨肉之间的嫉恨之心胜过外人。晋王和其他皇子如此处心积虑地谋取皇位,并不意外。”

“是。阿娘说的很有道理。”拓跋征点头,

“那些死士都派出去了。尹将军今早也出发。”拓跋历已经喝得七八分醉了,声音飘忽着说,“我觉得那个尹将军的姐姐,采薇,你倒可以纳她为夫人了。这样,也好有个照应……”他说着打了个酒嗝,冲一旁的婢女说,“给我一碗饭。”

  拓跋历丝毫未察觉饭桌上骤然冷凝下来的气氛,“对了,钰儿,你的百宝囊还在我那里。等会儿我取了还给你。”他说着稀里哗啦地吃起了饭。

“你别吃得这样快,不着急。”明姑在一旁给他夹着菜。

 钰儿埋头风卷残云般吃光了明姑给她添的菜。当初让采薇陪着征儿来凌霄宫就是为了给采薇留一条后路。既然他们要重用小飞,就必须对采薇也有安排。这样的决定是迟早的事。但,她心中却止不住的失落。那种从心底里冒出来的隐隐酸楚的痛感,让她有如坐针毡的感觉。她对自己说,还是早点离开这个是非之地,自己本不属于这里,又何必介怀?

  拓跋历吃完了饭,晃晃悠悠地走了出去。明姑忙吩咐女婢端了酽茶送去拓跋历的晨光殿。然后对拓跋征说,“钰儿打算这两日就启程去碧野山庄了。”

“我是看在阿娘的面子上,才准许钰儿去碧野山庄。钰儿,你必须戴好鬼影秀的玉坠,碧眼金凤钏,假如有一天我找不到你……”拓跋征蓦然停了下来,一脸阴鹜地望着钰儿,“我会派人去拆了那个碧野山庄。记得我说的话。”

 “哦……拆了就重建一个新的吧。”钰儿无所谓似地嘟囔了一声。

 “什么?”拓跋征怒目而视。

 “哦,我知道了。”钰儿垂头,脚尖踢了一下旁边的茶几腿。

 “两个星期后,我派人到碧野山庄去接你。另外,你戴好玉坠,我的人会时刻跟着你。”拓跋征说完,放下手中的玉箸。端起婢女递给他的白瓷汤碗。

“两个星期?”钰儿手握着湿锦帕,一边擦着手,一边诧异地看了看拓跋征,又望了望明姑。明姑冲她皱眉,摇摇头。钰儿还是按奈不住,脱口而出,“我说过只去两个星期吗?”

 “那你要去多久?”拓跋征摔下手中的汤碗,“噹——”一声,声音清脆无比,从碗底慢慢裂开一条细缝,汤慢慢从碗底的细缝处溢了出来。旁边的几个婢女都吓得屏息跪倒在地。

 “有事情不可以慢慢商量吗?”明姑在一旁劝着,边说边站了起来,对婢女们挥了一下手,“都出去吧。你们两个,可以平心静气地好好说话吗?”说完,她自己也走了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尤' 的评论 : 好比喻! 妙!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相思如牙疼,不能自拔:)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御宅的风儿' 的评论 : 感谢风儿美眉来访!谢谢鼓励! :))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太好了 故事扣人心弦 文字简洁优美 对话又富含哲理 好文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的。谢谢有缘美眉!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早安!人的情感有多种多层次的,我能够理解钰儿!
美眉你大胆地往前写吧 !!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谢谢CORNFIELD鼓励! 马上要到碧野山庄了。:)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感情戏写的真好看!期待下一章钰儿和征儿的对手戏…… 希望钰儿能说服征儿放手。碧影山庄终于要出现了,蓝美眉描写的闲鹤野居和凌霄宫真美,碧影山庄一定是另有一番格局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怕大家指责她花心呢。正有些忐忑不安。其实我与写两种感情:一种,战友般的互相欣赏于依赖,另一种:两情相依,无间。
也许我心太黑了。居然敢挑战这个话题。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美眉早安!钰儿心中其实也是喜欢征儿的,否则也不会在听到历儿建议纳采薇为夫人的时候心中泛起的酸楚的感觉。钰儿是好可爱!(这部要拍成电影当真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