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玻璃之情》--怎不忆江南

(2013-01-17 18:19:54) 下一个


玻璃之情》---怎不忆江南

一直喜欢张国荣的歌,每次听了都让我有种空灵的感觉。

我喜欢那种心被顷刻间裂成无数透明碎片的感觉。

心碎之后,留下的是稠得化不开的忧伤,垂在心坎久久不去。

有梦、有情可追逐的日子,是多么的让人唏嘘留恋。

现如今,却只有这首一成不变的金典可以重温昔日的旧梦。连那才华横溢的歌者也忍不住岁月的纠葛,飞蛾投火般奔入大地母亲的怀抱,让生死回归原点的苍白。

风花雪月似乎与现实中的茶米油盐水火不容。更让我匆忙奔波的平庸的日子里,逐渐淡忘了这阙曾经熟稔的《玻璃之情》带来的心灵深处的渴望。

记得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我生平第一次离家出走,因为无缘无故被母亲迁怒于我打了一个大嘴巴。上高一,正值叛逆期的我,立刻离家去了好友姚姚家。把姚姚家的父母如临大敌般吓坏了。神情紧张地小房间里开起了家庭会议。我则一个人悠然地躲在一楼姚姚家的院子里自己搭建的破旧小书房里,对着一帘鹅黄色的窗布,头顶昏暗的小灯,忍着嗡嗡飞舞的蚊虫的滋扰,蜷曲在她家破旧的小书桌前,聆听着这首姚姚推荐的“会让你想死的歌。”结果,我没死,我爱上了《玻璃之情》,我爱带着它去悠悠运河堤岸,柳树荫下漫步。

我想起一首词:“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那晚,我跟姚姚一人一只耳塞,忘我地听着这天籁之音,早忘了隔天的政治考试。书本也不知扔哪儿去了。最后,只有清早起才开始味如嚼蜡的主义。早晨,吃着人家家里的热腾腾的豆浆和油条,我的眼泪往肚里吞,为什么我从小到大,都没有人准备好热腾腾的早餐?

悲伤哀怨的歌声,再次带我走入过去,走入当时对未来有着不尽憧憬的少女情怀。

仿佛又看到那个束着长发、身着碎花布裙的女孩,手持着一把油布花伞,一双大眼睛四顾流盼,迷惘地流连于烟雨朦胧的运河岸堤。

俯身依傍潺潺河水的青青柳枝,情丝绵绵的不尽细雨,空气里飘游着初夏的轻柔芬芳。古运河,缓缓地流淌过,嗟磋着它对岁月无尽的叹息。

听着又一曲少女怀春的新韵,诵着诗词古赋中又一段凄迷惆怅。石板堤岸,留下的,是她柔美的身姿,在这千古流淌不息的古老运河旁,固执地诠释着属于她自己倔强又凄美的篇章。恰似,永不老去的古老运河里,又一朵稍纵即逝的小小浪花。

谢谢你所陪伴我走过的动人岁月和留给我的珍贵回忆。也请你再次牵引我回到那烟雨霏霏的江南。

江南,我的魂牵梦系,我的踌躇缱绻,让我怎不忆江南?

 

 

jiangn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谢谢百花苑主!很喜欢你的文!感谢来访!问好! :)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歌和此文都意境空灵,太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