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孩这么“乖”,好吗?

(2012-11-29 00:44:36) 下一个

那天带着小朋友去打流感疫苗。那是间当地出名的儿科医生的私人诊所。门口的等侯厅里,有很多小孩子的玩具和小型的塑料小山坡。 3年前,我们每两个星期要去报一次道(唉,那是段黑暗而且因为长期睡眠不足而没了记忆的日子)。所以,小家伙对这个诊所很熟悉了。 只要一提到要去看医生,两辆玩具车就扔进了兜里。

10点半的APPOINTMENT, 我们稍早了一点,护士叫我们要等20分钟。我刚点了卯,俺家的小儿,就专心致志的在小山坡上推车,玩的不亦乐乎。 里面的厅里也坐了两个兄妹,头上都戴着纸做的“皇冠”,看上去有点滑稽。 哥哥大概3、4岁的样子,妹妹看上去只有1岁半那样。妈妈看上去很累,板着脸。旁边的女佣更是一脸的不高兴。我很同情这个妈妈,带两个小不点,这个年纪,一定很累。两个小朋友都很乖,坐在小板凳上不动。 我又感慨了,心想“俺家的小朋友,4岁之前,除了看电视,屁股不会在凳子上呆超过30秒.人家的教育真好!”

从诊所门口,传来俺家小朋友兴奋的玩乐声了,小汽车在山坡上飞窜,俺家的小儿,玩得上窜下跳。我忙走去提醒小家伙,“不可以吵到别人”。 那个小男孩,忍不住跑了出来,用极其羡慕的眼神看着俺家的淘气包在玩。“COME BACK ".他妈妈尖声的喊着,“READ YOUR BOOKS!LATER DON'T CRY WHEN YOU HAVE FLU INJECTION!" 小男孩只好把刚拿到手里的玩具放回去,默默地走到我身旁的小桌子上拿了本书,回头又看了看那些玩具,低着头走回了他的小板凳。我心想:这么小的孩子,会看书?果真,小男孩只看了个封面,翻到最后一页,合上书,又站起来,走到我旁边的桌子,两眼直直地看着俺家小朋友的小车车,一脸的憧憬。无奈,换了本书,默默地走回自己的小板凳。可是这次,他连看都没看那本小书,手里拿着书,呆呆地看着我儿子的方向。 我心里一酸。3岁,4岁,不让他们玩,难道要等他们40岁了才可以玩吗?我宁愿要要那爱瞎玩的淘气包,也不想要这么乖的乖宝宝。长期的压抑他们的天真本性,老让他们看书看书,他们会看书吗?他们会喜欢书吗?而且,我更觉得可怕的是,这个生性活泼的小男孩能这样听话,一定是长期“教育”的成果。我都无法想象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俺家的小朋友6岁,一般的英文儿童读物,他都会自己看、读了。每个周末我们一定要“逛逛”或“泡泡”图书馆,看什么书都行。平时我一有时间就陪他读一些中文故事书。他有个整天只见书不见脸的DADDY,我觉得这也是个无形的熏陶吧。我总觉的,培养兴趣是他们这个年龄最重要的事情。至于什么会写多少个字啦那些ACADEMIC 的东西,留给他们将来去学吧。这么小,除了玩最重要,还有什么最重要的呢?

后来,我带着淘气小子去打流感疫苗了,他还居然没哭。赏了他一根棒棒糖,对面的那个小男孩,呆呆地看着我儿子吃着,很乖的坐在小板凳上,哎,让我真是看不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