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城顶级牛排馆 VS 自家的麻辣烤肋眼

(2019-08-20 13:31:55) 下一个

“牛排”或者“牛扒”,Beef Steak 是我们熟知的西餐美食代表。牛排不仅肉质敦厚,味道鲜美,也是富含大量蛋白质的营养食品。如果不是因为身体某种因素限制,比如胆固醇过高,人们很难拒绝牛排。牛排还具有高量的铁血质。美国农业部(USDA)2019年的数据,每100克牛排含铁2.4毫克,这比猪里脊肉高出一倍半还多。女性多食点,非常有助于保持青春靓丽的肤色和颜质。

刚从国内出来时,不大搞得清楚牛排的概念。很长一段时间,到西餐馆就餐,几乎都只懂 New York Sirloin Steak。知道这道菜,最先也是当年做学生在餐馆打工时,菜单里有这款。那时,最记得如果餐厅里有人点菜出了错,大师傅人好,时常都要叫助手把菜送给我们这穷留学生。
 
后来西餐馆去得也多了,慢慢搞清楚,牛排基本上有四个种类:
 
腓力牛排(Filet Mignon),特点是精瘦肉,因为是腰柳,咀嚼时柔软,但吃起有些干瘪;
纽约西冷(New York Sirloin),特点是与腰柳肉相邻的背柳肉,瘦肉中带少许肥脂,口感比腓力劲道味深;
肋眼或肉眼(Ribeye),特点是滑络细白的肥牛点缀在瘦肉之中,形成大理石花纹,汁多味美,很受人们青睐。有时带骨,有时不带骨,菜单上会注明。
T-骨牛排(T-Bone),特点是中间被 T 型骨隔开,因为部位是在牛背与腰部之间,所以肉质也介于腓力的柔嫩和西冷的强劲间;
 
牛排肉质佳,味道好,价格贵。上餐馆点 T-Bone 或者 Ribeye, 账单一定不是小数目。
 
蒙特利尔号称北美小巴黎,星罗棋布的美食餐馆里,城中心的,La Queue de Cheval 主理牛排海鲜,称得上是王牌翘楚。
 
去年圣诞前夕的晚上,我们一家挑选了这家去餐。车开到门前,将钥匙交给了专人,他会负责泊车,而且免费。内厅布置豪华,座无虚席,我们是提前两个星期就预定好了。座位之间,间隔距离狭小,几乎过路都要侧身。餐厅中间是开放式的厨房。忙碌的师傅,红红的炉火,让寒冷的冬天,春意盎然。

Untitled

Rib Steak

Untitled

T Bone

Untitled

Rock Lobster
Untitled
 
上菜后,一家人互相品尝了盘中的大餐,感觉 Rib Steak 非常好吃,T bone 过火了一些。这顿晚饭,全套下来,账单还是有点吓人,近600。
 
牛排自己在家也可做得色香味美。上周末那天在超市,看见 Ribeye Steak 是特价。大家都在买,也顺手拿了一盘。Cost 是 $11.5,内装两片。
 
晚餐是二人世界,BBQ 牛排海鲜。自己做起来容易。材料只用了一片肋眼牛排,海鲜有几块带子,大虾,一根鱿鱼,鸡胸肉,加上一些蔬菜。调味选了川味麻辣,可口又随心。费用不到20,还不到王牌“马尾餐厅”小费的五分之一。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记得在餐馆那晚要了个前盘“煎带子”,一份四个花了$70。而在超市买,一大包是$25。另外,自己家里,天地辽阔,不用装,随心所欲。
 
牛排的确好吃,特别是 Rib Eye!下周继续 BBQ   就在家里
(注:Ribeye,Ribeye steak,Rib steak 微小区别是带不带骨头,常常可以互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超市里切成片装盒的就是比较薄,以后试试自己来切。厚实一些,里面的肉汁会保留更好。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候闲闲!我也不喜欢太焦,点菜的时候都是m rare的。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刚出来时候的确很有趣的,都是慢慢学出来的。其实到中国去的老外也是差不多。我的几个老外朋友,训练他们吃麻婆豆腐,我自己做的。头一次辣得满头大汗,居然喜欢。以后带他们到成都的麻婆豆腐餐馆去,连饭都不要,只吃麻婆豆腐,还两份,比我还行。而且,眼泪鼻涕,很没有吃相的:)

法国大餐是一种“慢”情调文化,算偶尔消停一下吧。其实我觉得自己家里更自在,有些优雅事实也叫人很“累”。
谢谢一讲!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伟哥' 的评论 :
相比同类大城市,居住条件很优越。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试试买一大块rib eye自己切厚片。rib eye一般要一寸半厚,店里切好片的多数厚度不够。带骨的多数做prime rib.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铁树家的牛排和蔬菜烤得比餐馆的好啊,煳成黑色的牛排我就不吃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第一次来美访问,当时对方请我们到一家西部牛排店晚餐,当时招待问我要牛排生熟度,我不假思索要全熟的,等端上来后,真的又厚又结实,一个人根本吃不掉,味道也是敦厚,最后只吃了一小部分就吃不下去了。

600元是挺吓人的,但是物有所值,吃得就是情调和氛围。valet是免费的,但是一般车送回来时还是要给小费。

铁树的牛排做得挺诱人的,二个人的世界在家里也别有趣味,也没有拘束。

加拿大伟哥 回复 悄悄话 蒙特利尔真的很不错,越住越喜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澳洲牛排是“高级红”啊,幸运,王妃得天独厚:)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同感,蒙特利尔是个好地方,枫红,冬雪,四季都特别出彩美丽。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我胖我的,看来你定是个美食家无疑。
蒙特利尔的确是个西餐的美食之城,特别是就优质创意的法餐,意餐而言,俯拾皆是。比较整个加拿大都可说是名列前茅,超群拔萃。誉为小巴黎也是名副其实。正如你的经历,随便去哪都错不了。遗憾的是,与温哥华,多伦多相比,中餐就很弱,不堪一提。
平时在餐馆碰到一些特别的美食,我回家还的确喜欢研究仿效一番,也丰富一下菜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牛排也好吃,我以前不吃牛肉的!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牛排,带子都是我最爱,怀念蒙特里尔。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片,赞!铁树你也是在外边吃了啥,回家也琢磨着做做?哈哈,赞。

有一次去蒙特利尔开会,那是我第一次去,城里餐馆的水平之高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即便是随便街边看上去根本不起眼的cafe,菜品水平之稳定、之靠谱,都让我和同事称赞不已。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讨论今晚去哪儿吃,后来就完全放松了,去哪儿都错不了。我隐约记得在不同地方吃了好几次鸭子,做法不同,但都很惊艳。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是逐渐懂的。最先喜欢Sirloin,后来至今都特喜爱Rib。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这个周末天气预报也不错,白天晴朗,夜间凉爽。正好BBQ:)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我从小就是个好吃货:)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点遗憾,但是很理解。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夏天短,抓紧时间BBQ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香,我都不知道牛排分好几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铁树也热爱生活热爱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吃牛排,但看着也是馋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旅行归来,游轮上的确是吃牛排的好地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啊,最近在游轮上吃了不少牛排,回头我也写一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