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足防裂,自创了凡士林“二合一”比高端护肤品强

(2016-12-15 06:24:53) 下一个

加拿大是一个美丽的国度,但其长冬也是人所共知的。作为成都人来说,自幼生长在川西盆地,常年受到大自然的水雾保湿,皮肤也比较好。出国来到北美,面对干冷的风雪严寒,对皮肤可谓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另外一方面是,以前在国内也用不着干太多活。家中有母亲和姐姐打理,出门有各种小吃,自己动手的机会很少。而在这里,事必躬亲,天天都要面对炊事。厨房活又是特别伤手。裂口后,可以让人痛得钻心似的。如果不加强护理,损伤的皮肤,就会循环开裂,变厚,老化。自嘲一番不免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当然,并不是这样悲观。冬季手足干燥,裂口的问题,通过护理,是完全可以防治的。
 
冬季好的护肤品是什么呢?
 
从我的体会来讲,手足干燥,裂口,可以放在同一个体系里护理。也就是说,可以使用相同的防护品。很多牌子我都用过,低端,中等,高端品牌。比如,Neutrogena,Nexcare,Vichy,Sephora, Lancôme,La Prairie等等。虽然价格高低不同,但是,我觉得用起来差不多。La Prairie 应该是最昂贵的,相比可能也是要好一些吧。其最大的优越是擦在手上有光滑舒适感。但是,从护理干燥性手足裂口的真正效果上讲,我感觉最好的却是——凡士林。
 
凡士林的发现,也是一个具有非常传奇性的故事,直接与严酷的工作环境相联系。那是在1859年,美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初期。一个叫罗伯特 切斯堡(Robert Chesebrough)的纽约青年,去到宾西法里亚的油井做调研。在这里,他见到有些胶质物体粘腻在钻机设备上。工人不得不耗费时间来专门清理这些胶状物。但另一方面,工人们也告诉他这些油脂治愈了他们的一些皮肤损伤。切斯堡非常好奇,于是收集了样品。回去后,他经过测试提炼,发明了凡士林。因为是从石油膏中提取,所以也叫做“石油膏凡士林”(Petroleum Jelly)。凡士林对于修复干燥,干裂损伤的皮肤的特性,迅速得到了专业医生的认同。产品推出后,即受到市场极大的热爱。1880年后期,凡士林以每分钟一瓶的速度在全球销售。在极寒地区工作的人们,都会随身携带凡士林。
 
事实上,我自己的体验也是,没有任何一个豪华型手霜能够代替凡士林的保湿功效。而且,凡士林也是最便宜的。一大盒375g 装( Oraginal Jelly)只要大约 $5。这样,也可以毫不吝啬的大方使用。
 
凡士林的不足是太过油腻。抹在皮肤上,给人以不舒适感觉。
 
我是这样处理凡士林的多油缺点:在手足上先涂抹凡士林,然后再增加一层凡士林防护霜(Dry Skin Repair),均匀搓搽。这时皮肤的表面感觉,顿时从油腻改变成了滑润,但内层却是油性打底。两者混合,效果好极了。
 
一般来说,每天最好早晚护理两次。如果早上来不及,那么,晚上睡觉前绝对要加强护理一次。说是“加强”,其实只要一两分钟时间而已。先取花生米大小份量的凡士林油脂搽在一只手上,然后另一只手。之后,同样份量的“凡士林防护霜”再分别揉抹左右手。同样的工作法,也可用于双足。
 
普通凡士林油膏和干性皮肤防护霜,都是白菜价。两瓶加起来,也只要十几加元,够用一年。不仅是便宜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效果太好。高端品牌比如 Prairie 还是比不上凡士林的。
 

IMG_0313_凡士林_1

 
IMG_0313

Untitled
 
Untitl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鼓励。也是跟大家交流,得到很多启发,收获不浅!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平常也是尽量注意。理菜时多用剪刀。洗完后经常把手擦干。只要多加留心,就不会损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层。谢谢晓青分享经验!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实用的美文!
谢谢你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饭时候边上放块毛巾,随时擦手,这样会好很多。凡士林油应当最好。洗手不要用太厉害的肥皂。平日记得多擦lotion.Cetaphil最好,里面不含酒精。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手足干燥,的确让人很难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气候干冷,厨房事务,还有遗传,都可以带来,手足粗燥,裂口等等。日本的尿素霜,我不知道。但是北美这个牌子Eucerin 我是用过的。你到有药房的商店去,比如London Drug,Phamaprix,Walmart 等等,他们都应该有 Eucerin,你选 hand repair,5% urea(尿素)。我不记得是否有含10% urea。你可以问一下,都是 over the counter。但是从我的体验来说,凡士林还是更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国内的尿素霜我没有用过,下次回去打听一下。国外的 Euerin 牌子,你可以找到含尿素的护肤霜。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每个人的皮肤状况还是有一些差别。如果目前使用的产品能够达到要求,就继续使用。
用凡士林之前,我觉得Neotrogena 和 Nexcare 的 foot cream 还不错。
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很多防治性的护理霜,化妆品,含有,或者基本成分就是凡士林。谢谢鼓励!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试过很多牌子,都不是很理想。“百雀羚”都找来用过,最后回归到了凡士林。
小声音MM 周末好,也预祝圣诞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如果手比较发干,就可以用这种“二合一”。绿意周末好!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用Jergens的ultra healing 的效果非常棒,不油且滋润。一个冬天下来,过敏或龟裂完全没有了。过去在广州,每个冬天手都会开裂,在美东北反倒不会出现,估计与护肤品有关。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尿素霜多年前国内医院皮肤科就有配的,的确好,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赞! 适用还是最本质的高大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凡士林,冬天有时候脚太干,会裂口子,一擦凡士林就好了,所以我们家总是备着凡士林。
问好铁树,预祝圣诞新年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准备一试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家庭遗传的冬季皮肤粗糙龟裂的问题。所以,多年来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法。在日本出差时候,发现了一种护肤品,其中有“尿素”的成分(中文字)。买来之后使用,极端好。不油腻。也不必用太多。我只是每天擦在手指尖处,脚跟处。只要有这种油,绝对不会裂口。后来不去日本出差了,就请人帮忙买一小瓶有中文字“尿素”的擦手油。还真不知道这个尿素是什么东西。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关三叠' 的评论 :

进入深秋的时候,我就开始晚上在嘴唇上擦凡士林,然后长了一块疱。如果看医生,或许会告诉你,这是疱疹。但其实是过敏(也是小时候说的上火)。是有点不好受。但是不要管,会好的更快。
我的体会是一定要擦Original,再擦防护霜。防护霜是不能代替Original的,其作用只是起爽滑作用。真正的功效是Original。还有,$店的凡士林膏不要买。我试过,不一样。
good luck!
阳关三叠 回复 悄悄话 南国铁树 发表评论于 2016-12-15 17:48:30
回复 '阳关三叠' 的评论 :

上个月我也在嘴唇边上长了个小疱,很像是上火。但肯定是过敏。我没管它,大约一周就好了。去年我也长过,最好是不管。如果想搽点,就轻轻放一点Polysporin。洗脸的时候,注意点,不要弄破。如果稍不当心,弄破了,愈合时间会长些,两周吧:)
------------
我没说明白,我得的是唇炎。如果百度一下,唇炎啥症状我的嘴唇那时就是什么症状。也不知道和抹凡士林有没有关系。我的手非常干,到冬天就干裂起皮,光看手比我年龄老得多。手上的皮肤皮实的多了,准备试试你的方法。这两种护肤品是先抹凡士林,抹匀后再抹凡士林Dry Skin Repair,对吧?谢谢推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另外还有一点,睡觉时戴上手套虽然也有好的效果,但是也有风险。引起“真菌感染”会很麻烦。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就把这两种混合用,错不了。Costco 出售的一套三盒乳霜,售价约14加元+tax。Original 在药店买。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样我都拿来擦手,单凡士林不太好,很油腻,不用手背就更容易裂。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关三叠' 的评论 :

上个月我也在嘴唇边上长了个小疱,很像是上火。但肯定是过敏。我没管它,大约一周就好了。去年我也长过,最好是不管。如果想搽点,就轻轻放一点Polysporin。洗脸的时候,注意点,不要弄破。如果稍不当心,弄破了,愈合时间会长些,两周吧:)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很经典啊,深入浅出的道理。
成都人出国,是有点“双输”:)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也要看每个人的手质,以及在什么地区。如果在加拿大西部,乳霜型也许就行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溢彩' 的评论 :

凡士林对于护唇,相当管用。我每天晚上跟你一样,一定会在嘴唇上抹上凡士林。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戴手套的确是个好办法。我常常也带手套,平时厨房抽屉里放了不少手套。我特别敏感的是叠毛巾,如果不戴手套,立竿见影,手指就会痛。
以前我也是衣服兜里,提包里,抽屉里,各处都准备有护手霜。但是自从我开始使用凡士林之后,抵抗性大幅提高。白天现在基本没有用了,只是早晚一次,抹得比较多。
手心里有个小菊花,可能是Glysomed,这个我也用。因为是管状,所以旅行的时候,我用来代替凡士林防护霜。
谢谢分享经验!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早的时候我也用 Lubriderm,Eucerin 这类医生开的OTC。后来又试了很多各种不同的牌子,最后发现凡士林“二合一”是最适合的。
阳关三叠 回复 悄悄话 溢彩 发表评论于 2016-12-15 10:07:42
冬天我还用凡士林在入睡时抹嘴唇。这样嘴唇就不会干到脱皮。
----------
你很幸运。我三年前也是看文学城上有人介绍用凡士林抹嘴唇,我试了刚开始很好。用了两三个星期后过敏,看了很多次医生都有没用。那种痛苦没法说,吃饭都受影响。后来Walmart一美元的唇部产品治好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大道至简,我朋友也这样对我说的。
看来成都人出国,不单亏了胃,真的太辛苦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介绍,方法值得借鉴。我只用dry skin repair,感觉可以,在这学习了,菲儿的方法也好。
溢彩 回复 悄悄话 冬天我还用凡士林在入睡时抹嘴唇。这样嘴唇就不会干到脱皮。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很关键,用手洗碗时一定要用手套,打扫房间时如果有清洗擦布或清洁浴缸马桶,也一定戴上手套。

随时用手霜,家里办公室里,还有包里都备一个。手霜用Superstore 里那两个德国牌子的就很好。够润滑又吸收得好,价钱也便宜。我用过很多牌子,都不如这两个好。手霜上面有菊花的。手边这个叫Herbacin,另一个叫什么记不住。

另外,平时手边有果皮,或者喝蔬菜水果汁剩下杯子上边的残渣,顺便擦擦手,里面的果油也是很滋润的。有时用牛奶蜂蜜做个手模。

我二十多岁就开始用手套,擦手霜,效果挺好。这个办法推荐给很多朋友,只有少数几个人肯采纳,主要嫌手套麻烦。说句自大的话,这些年来,还没有看到过同我的手保养得一样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铁树好介绍,冬日正好用!

我的手一年四季都要有用Lubriderm油,这样手心就不干燥,basic soap洗手。

冬天腿上容易干,痒,我会用Aquaphor,和凡士林有点像,但是没那么油。都是女儿小时侯她的小儿科医生告诉的,我们现在都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