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一” 感怀:捡二炭的往事和联想。。。

(2015-05-31 16:01:14) 下一个
提篮小卖
拾煤渣
。。。

记忆中,童年的冬天,特别的寒冷,特别是外婆走了之后。

朦胧记得,外婆在世时,冬天,她用一个装着炭火的小竹篮子,让我烤手。那个可以提着走的炭篼篼,下面是炭灰,上面是几块烧红的木炭。外婆把它叫做“烘篮儿”。大概那就是已经远去的:老成都人冬季取暖的方式。

只是外婆突然走了。。。。。。

姐姐当时还是个小学生,带着几岁的妹妹,开始了我们两人非常艰辛的童年路。

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烧火做饭。那时,生活简单,没有电器品。人们使用的大概都是蜂窝煤,钢碳,木柴。

每个月,姐姐都要牵着我去买煤。有时,让我排队,她趁机去买菜。我等在那里,看工人打煤,常常看神了。打蜂窝煤的工人,男女都有,他们同站在一个长长的坑道里。面前,固定安装着做蜂窝煤的模具,上方是一大堆湿漉漉,油亮亮的黑煤。每个人都带着手套,用手先将煤扒进模子里,压紧后,放上一个铁盖,用榔头猛打几下。然后,用脚一踩阀门,煤就被顶上来了。再用手轻轻摸平两面,蜂窝煤就做好了。

买煤的人,可以选择自己拉蜂窝煤回家。也可交钱,请店里送上门。

蜂窝煤送到单元门口。每次,都要帮着姐姐,用一个小木板,把煤搬上楼,一个一个码放好。

最初,加煤,是个让姐姐很恼火的事。经常都要熄火。每天大概要用三个煤。晚上加个新煤,早上起来,火就熄了。重新生一次火,对两姊妹来说,挺艰巨的。常常是姐姐为主,我做下手。把木柴划得细细的,引燃火之后,放些易燃的“附渣儿”,慢慢煽风。一个煤燃红半边后,再放上一个煤。生一次炉子,经常是满屋狼烟,满眼熏得泪飞滂沱。那时,早上起来,最怕的是,火熄了。

居民的生活用煤是定量的。有段时间,供煤很紧张。人们都开始想办法储煤,除了节省,还要在家里囤积一点,以备短缺。

那是一个很大的单位。院子里有个大锅炉房,专门给机关工作人员供应开水。烧水用的是钢碳,工人定时要将废渣清理出炉。有人发现煤渣中还有不少未经过充分燃烧的煤,大家把它叫做“二炭”。

二炭可以再重新利用,烧水做饭,烤火取暖。自由市场中还有人专门卖“二炭”。

姐姐给我找了个小铁桶,派我去拾炭,减少缺煤的压力。这样,我天天都和着一些小伙伴,跑去捡二炭。一群孩子,早早就等在那里。等候的时候,就跳房,或者跳绳,逮猫儿。。。。。。

锅炉房的旁边,有扇木窗,下面堆满着煤渣和废物。每天下午四点左右,烧水的工人,都在这时出一次渣。看着她先打开窗子,然后掀上锅炉门,熊熊的炉火红艳艳的。然后她用铲子清除煤渣,浇上一瓢冷水后,抛出窗外。大概要扔出七——八铲。这时,小孩子们很激动,蜂拥而上。

大家都用小铲子刨一把炉渣到自己面前,然后慢慢挑选。有时,看着有些大大的,还是很黑的炭,也顾不得烫,一把就先抓着,丢进自己的小桶里。未充分烧过的煤炭,半黑半白,中间有些孔。越大的炭越是好。选出来,放在小铁桶里,还一直冒着热气。

那一年冬天,姐姐找了个铁盆子,放上我捡回来的二炭,我们烤起了火盆。

后来,妈妈终于回了家。看见厨房里一大筐白灰灰的炭,问我们是什么。姐姐说都是妹妹捡的二炭。

过了一阵,有一天,妈妈带回家一个比较年轻的人,喊我叫他章叔叔,并把那筐二炭给了他。我妈说,章叔叔家里是农村的,他父母现在都住在这里,他们家经济困难。那筐二炭,我们现在也不缺,就给他了。妈妈是最爱帮助穷人的。

七十年代末期,生活越走越向阳。我爸爸,一个对革命无比忠诚的挚诚理想主义者;一个我们那里,人所共知的大才子,终于重新恢复了工作。我们大院里,修建了一个大礼堂。开始上演了很多新“解放”出来的,“内部”电影。只是,前好些年,“歧视”仍然存在,爸爸是在深深地“别样对待”中,艰难推进他的工作事业。电影演了很多,电影票几乎是不会分给我爸爸的。

不过,冥冥中,上天最终会优待好人。未期望到那个把二炭背回了家的章叔叔,他后来就主管工会,属下也包括有电影队。他感激我妈妈,经常帮助他的农村父母。大礼堂每一场电影,他都会给我们送一套票来。

童年时代,经过了那么多不幸和磨难。捡来一筐二炭,居然后来又作伐,让我有幸比同龄人看到了更多的电影。

而我的父母亲,又更是让我称奇:他们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年轻,朝气蓬勃的干部,来自于两个阶级,却同心连在共同的理想下。他们受到文革最猛烈的打击,却毫无抱怨。要是我和姐姐评论几句,一定会被教训。想来想去,这是什么心怀呢:这难道不正是国歌精神:

“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

“六一”回望童年生活,起伏坎坷,却苦尽甘来。受了很多艰难,又是否极泰来,且让万水千山都等闲


童年,满怀敬畏谨记:

因果,渊源,善有善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看来那些年大家都干过这事,只是各地叫法有些不同。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抓革命促生产的年代 捡过,我们那儿叫“煤核儿”。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我第一次搬煤的时候,只能拿一个,后来慢慢增加了。我们那里没有装箱,运来后,就堆在楼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66夸奖!昨天和我姐聊天,她说她跟我爸一起做煤球,煤饼,还买了个模具,自己打过蜂窝煤。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谢谢老虎夸奖。都是经历,虽然遥远,但回想起来,仍然还是犹如眼前。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帮家里把煤抬上楼,一箱两层,共24块。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细腻感人。 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跟爸爸买煤, 他在前面拉, 我在后面推。 还要帮着做煤饼, 两手黑黑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故事,非常美的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