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村,美丽,金风凰

(2014-01-28 16:26:26) 下一个

         


童年的时候,跟着一个当知青的大姐姐,到四川的农村住了一个多月。那个时候,虽然条件是非常的艰苦(后来还听说,那个地区,是麻风病高发区),可是懵懵懂懂的记忆中,却常常怀念那短暂的乡村生活:土房茅屋,鸡鸣狗叫,山野深壑,田园禾塘。

白天,大姐姐和其他的知青,还有农民一起下田干活,天不亮就起床了。那时,我自己还是个小不点,却是麻利又自理,经常绕有兴趣,跟着到地里去干活。大姐姐给我找了个烂竹篼篼,让我去洒渣肥。记得是流水线合作:前面几个人刨土,理成一拢,留出一条过道;另几个人在垅上挖小坑,我就朝坑里丢渣肥;后面又有人种苗(也不知种的是什么);最后,男同学挑水来,用那种长长的,舀粪的竹凹子浇水。

下午收工很早。常常几个男女知青围坐在一起,聊天,讲故事。听到他们唱,“深深的海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口琴,笛子,好多才多艺啊。晚上没有灯,有时点个煤油灯。不远处有个猪圈,奇怪的是,似乎也没有什么蚊子。

有一个知青带了她弟弟来。下午,常常和那个比我大一些的男孩,跑到池塘里去捉小鱼。有一次,他领着我去偷农民的甘蔗,被抓到了。不过,那个大婶并没有责难,就放我们走了。

知青大姐姐是我妈妈曾经教过一年的学生,她的父母都没有文化,一个打煤,一个在医院扫地。她们家就在市委附近民房,厕所旁边。听我妈妈讲,我们搬家时,她跟着木板车跑,认到了我们新的家。以后,她就走很远的路,到我们家来,得到我父母的一些文化辅导和经济支助。在农村的时候,下雨不出工,她就自己看书,把一本我妈妈给她的红楼梦翻来覆去的看。多年后,她考上了大学,后来又做了校长。而她的女儿,是当今中国最出色的艺术音乐家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的模式,让多少普通阶层,和贫苦民众获益。

童年的生活是动荡的,而农村是苍茫中的美丽。

最近一次去农村看亲戚,是在去年秋天的北国。一个晴朗的下午,从首都出发,驰骋在燕赵广袤的平原上,思绪飞扬在曾经的沧海桑田,慷慨悲歌中。来迎接的弟弟指着前方说,北洋淀。在金色和美的阳光笼罩下,风吹芦苇,多少英雄传奇,梦魂牵绕。

城镇乡村大道上,处处看到收获的景象。农民们正在欢悦地翻晒着包谷,红枣。

这里曾经是贫瘠的农村。如今,却是欢声笑语。亲戚们,都住进了新盖的房屋中。一走进门,都拉着,忙不胜跌地塞给花生,冬枣。几个小孩子在大院里追捉,游戏。很惊奇,有很多的苍蝇飞来飞去,可儿童们,个个长得红扑扑,虎墩墩。

最让人謦心的是小舅舅。虽然只比LG大几岁,但劳动的脸上,有那么多深刻的沧桑。他拉着我们的手,声声念,他的姐姐在艰难中也助养着他。而他,又亲密地照护着像小伙伴样的侄儿:LG。

院子里有不少空置的猪圈。小舅舅不无骄傲地晒出辛劳的果实:刚刚卖出了很多头猪(最多的时候,养了100多头)。歇息一阵,盼过年了。

开春后,要买猪崽。庄稼人啊,新的一轮忙碌,又开始了。


















金风凰——国家级体操全能冠军(National)






春节快乐!马到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