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陈麻婆豆腐”,极品麻辣

(2013-11-23 07:11:48) 下一个


—— 冬风摇醒春红


川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10集大型纪录片《走遍中国》,在品味,演绎全国八大菜系的同时,更把川菜美誉为 “食在八方,味在四川”。而诸多川菜中,最具平民风骨情怀,最富文化传奇色彩,也最考验大师厨艺技巧的,非 “陈麻婆豆腐” 莫属。

“陈麻婆豆腐” 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清同治时期。那时,成都北边城门洞,通往洞子口一带,有一座极具诗意的木桥,称谓 “万福桥”。府河流经此地,汇集了来自岷江都江堰的优质细沙。每天,朝晖夕照下,修竹河岸旁,进进出出的挑夫脚力在此停步歇脚,而那些古铜赤膊的淘沙工人也常于此稍息饮食。一个陈姓大哥,就在万福桥边,开了家 “陈兴盛豆腐” 饭店。陈家夫妻经营的小炒牛肉豆腐,麻辣味鲜,开胃刺激,方便廉价,受到了脚力劳工的热爱。陈家大嫂脸上长有麻子,这些脚夫走贩戏喻地把饭店称作 “陈麻婆”,并将此美名推向了大江南北。百年来,冬去春来,一款红火豆腐,长盛不衰,名扬海内外。

第一次吃到麻婆豆腐,是在那么深沉的冬季。很年幼的我,和姐姐一道,没有父母管,生活在机关子弟的住宿部里。经常吃饭,排队轮到我的时候,都只舀给很少的菜。有的时候,碗里就只有白饭。有一天,晚饭的时候,姐姐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小盅菜,那就是麻婆豆腐。她跑来朝我的碗里拨,并且不断的催,“快点吃,快点”。突然,姐姐的好朋友站在边上吼,检查的人来了。我吓得心惊胆跳,不知所措;然后迅速的把麻婆豆腐几瓢放到了口里,全部吞下去了。后来,眼泪和着鼻涕口涎,一江哭水哗哗流。那个麻辣,真是极致。。。不过,这也就为我以后的生活,筑了一层“麻辣底色”。

另一次有趣的记忆,是在几年后了。我妈妈从五。七干校回家了。有一天,她早年的穷学生宜春到我们家来,说他弟弟宜民也要下农村了。他弟弟说,“我天天都要从麻婆豆腐店门口走过,从来没进去过,我好想吃一碗哦”。我妈妈听了后给了宜春十元钱,让他带着他弟弟去。剩下的钱,让他给弟弟添点衣物。我也跟着去了,那个时候的麻婆豆腐,只要一毛钱一份。宜民那天给了我一本没头没尾的 “水浒传”。宜春大哥现在还经常去我们家。

上中学的时候,“陈麻婆豆腐” 就在西玉龙街,距离学校只几条街。那时我爸爸也回了家。班上有个很穷的女同学,是我的铁姐妹。我领着她,不时地跑到麻婆豆腐去过辣瘾。有的时候,还给家里端一份回去。

麻婆豆腐就这样伴随着幼年,少年的身影,成了至爱。

大学的时候,系里来了几个交换留学生。系上让我帮助辅导他们的中文。因此,我们也成了好朋友。有一次的作业,就是“麻婆豆腐”。情景教学,打造成了现场炮制。烹一锅香辣豆腐,倾倒了我的几个朋友学生。过了一阵,放了暑假,其中的一个好友,突然来成都找我,说明了就是专为 “陈麻婆豆腐” 而来。当时,也没有私家汽车。我只好叫着姐夫,还有一个在成都的系上教师,几个人骑自行车去的。那个时候,非常的简单。而且老外朋友也指明了,他只吃一样麻婆豆腐。我们几个,一人一碗米饭,一份麻婆豆腐,大汗淋漓,欢快极致。老外朋友,通红着脸,夸赞麻婆豆腐,举世无双。然后,他又要了一份。姐夫是个豪杰型的人物,吃完饭后,邀请他们去家中喝茶。傍晚的夕阳西下,一片彤红。我们三人骑着自行车,姐夫自行车上搭着老外,吸引了那时一路多少的眼球。。。姐夫的爸爸是西北军的前辈。我们骑到大院,突然碰到他。他看到他儿子车上带了一个 “鬼子” 老外,气得甩手暾脚走了。

如今,中国的街头巷尾,老外早就不是一线的风景了。

今秋,几次带着家人,去回顾麻婆豆腐那极品的绝味。而蓉城百年的陈麻婆豆腐老店,经过重新装修,特色依旧:麻,辣,烫,香,酥,鲜。。。生意更加红火,春光风景独秀。

生活的百味,极品麻辣。曾经沧海难为水啊。


image

麻婆陈氏尚传名


image

 


豆腐烘来味最精


image

万福锦江帘影动


image
 

“红”尘一味写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