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茶坛读贴,问世间情为何物?

(2013-01-18 19:11:54) 下一个

昨晚零时,闲得一刻,带着一分逸趣,来茶坛饮一杯夜茶。适逢挥手兄马列贴启,虽不致钱江怒潮,到也引来茶轩今日风声水起。

实话说,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在父亲的教导下,我就搬弄着洋洋洒洒的“资本论”。用自知之明的心来看,虽然还是有点装模作样,沽名钓誉,但毕竟还是在当时其她同学看电视,各种娱乐的时候,我苦苦地推演着剩余价值。还把大卫李嘉图,亚当斯密斯弄得一番心熟。我老爸那个喜欢我呀。。。时光再退回三年,那个年纪,我已经把红楼梦过了一遍。而且,从此,该书就是我的挚爱:欢乐,忧郁,迷茫的时候,都要把味一番。

挥手兄之贴:(或钱江日报评论)马列——盗娼之联,让我感到有很多不确,误推,或者是夸张吧。因为我读了之后,不能产生政治经济学,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等等的联想。思想一下,文章中的男角女角,衣俊卿,常艳,也就是在这个领域的工作人员,和马列的思想,和其他读马列书的一干众生,没有类推的联系。具体说,他们干了什么勾当,和其他人也没什么关系的。

其实,我读贴后的一个顿时联想就是:痴男怨女,这只是风月情浓。上周,水宁姐妹在其《上邪之问》中,曾经提及了衣常逸事。我在跟贴中写道,可爱的女子,衷情而无“意”:那就是,即便她夭折倒下的时候,也无意期盼人世间一粒红 “尘”。言外之意,是不屑“物欲交换”。此种感情,最后不免坠入红楼模式“风月债难还”。

 

 

中国社会,文化中,有无数真情挚爱,富贵不淫,威武不屈,令人景仰。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侠女英雄,可歌可泣。

 

唐 元好问


摸鱼儿.雁丘词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

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地妒,未信与,

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

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太和五年,元好問去并州應試,路上遇見一個捕捉大雁的人,捕雁的人告訴他說,自己捕捉到一隻大雁把它殺了,僥倖脫網的另一隻大雁就在天上盤旋悲鳴,不願離去,最後竟然自己撞到地上死了,被這件事所感動,元好問因此而想到了人間許多的愛情悲劇。他把這只殉情的大雁買了下來,埋葬在汾水邊,做了一個墳,起名叫「雁邱」,並寫下了流傳至今的令無數人為之灑下悲淚的《摸魚兒.雁邱詞》(节自youtube)脍炙人口的 “问世间情为何物” 就来自于此词。

 
故事毕竟遥远,也不必事事都逻辑到马列。就在茶坛里,天天都流淌着不息的清音情韵:江上一郎兄在勿忘 “太座”(意:江太)词令下,不时为茶友们鸣起君子“南音”,佳人渺渺,众茶友 “心仪” 如醉;古风老师在雄壮的钢琴旋律下,不懈地讲解,科普着来自地球的穿越情谊;最实际的是,人在异乡为异客兄,每时都感荣耀着,背负三座大山(意:妻,妈,岳母)的惬意。众茶客,溢于言表,真情爱意,常飘茶坛。

 
挥手茶兄贴的现实意义:
简单儿妹语得很妙:如何信马列撇开另说.就人而言,这一对都太不仗义了. :))

水宁姐看得透乐:就整个社会潮流来说,衣远远不是最坏的那个,而是最倒霉的那个。

我自己的觉悟:整个世界的花样陷阱 style 日益翻新,凤姐鸟叔层出不穷。不是马烈了,而是温饱思淫雨(牢记古训)。看看想想,那衣俊卿君常艳女客,到头来,空留人间作笑谈。
与兄长姐妹们分享,莫贪图,山外高山,惜身边人最好: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如有不敬,请挥手兄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203的评论:

元好问是鲜卑族人,从小就是神童。他的词苍凉悲壮。下面几首意境优美,我也很喜欢。

清平乐:
离肠宛转,瘦觉妆痕浅。
飞去飞来双语燕,消息知郎近远。
楼前小语珊珊,海棠帘幕轻寒。
杜宇一声春去,树头无数青山。

临江仙
今古北邙山下路,黄尘老尽英雄。
人生长恨水长东。幽怀谁共语,远目送归鸿。
盖世功名将底用,从前错怨天公。
浩歌一曲酒千钟。男儿行处是,未要论穷通。

谢谢扬子分享介绍。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元好问,号遗山,生於1190年,实为金人,在金,元之际颇负重望,金亡不仕,故人曰"得元遗山作为辉煌的结束,金亡而金词为不亡矣"! 我也是因为深爱"雁丘词"才得知这些,供朋友们参考。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囫囵的评论:

有道理,我很同意。我管这叫 “谁怕谁”:)

谢谢。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别看我年轻,可是我总结了。

问世间情为何物,其实就是一物降一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