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中医-------我个人的Two Cents

(2014-02-20 20:20:05) 下一个

 

在中医和西医这问题上想了很久,那话题实在太大了。现在中医好像式微,一提中医总是贬多褒少,自己有不是学医的,好像没什么发言,我不想在理论和科学不科学上考论这个问题,只是以病人的角度和自身的经历来为中医呐喊一下。本人对中医和西医的态度,不妨借用邓公那句名言:有病时,无论中医西医,医好病就是好医!

                最近看了几篇有关中医的贴,大多观点都很中肯和客观。中医有其独特的一套完整系统,那是和西医很不同,否则不会有争论。我对中医的认识是来自家庭环境,祖父是一名中医,解放前在南洋行医,解放后定居香港,和我们孙辈接触只限于回乡探亲那几天,连父亲也没被指点过。老屋的小书阁有许多祖父留下来的药书,药典,线装,手抽本,精装都有,我那时只对中草药图谱有兴趣。父亲有心继承传统,可惜和祖父两地分隔,只能看书自我摸索。我们兄弟姐妹启蒙除在小黑石板和地上练字外,就是念药性赋,什么“药有寒品,用须得宜,黄连清心解毒,性品太寒;黄芩凉肺清热,用消实火;生地滋阴而凉血,泽泻滋水以壮阳;黄柏,知母滋肾水而泻阴火;桔梗,元参润咽喉而泄肺燥。。。。。。。。”到现在还朗朗上口。小时候有什么病痛都是用中药,三碗水煲埋一碗水的药汤喝了不少。来美后就都是西药,当兵有九年药房出药的经验。觉得西医除手术和麻醉比中医强外,其他的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那药一吃上就要吃上一世。中医在各方面都好像效果好一点,当然这只是我肤浅的认为。

                没有人比自己对本身的病痛,感觉,变化更清楚。2007年,我39岁,突然痛风,验血抽样后,医生说是尿酸积累过多,就开了ColchicineAllopurinol来中和控制尿酸,再给一些Motrin来镇痛。C&A要求每天都要吃,还要戒口,不能吃红肉,不能吃海鲜,不能喝酒,那不是要了我的命吗!没相量,酒照喝,肉照吃,只希望那药有效,除食欲不振,反胃外,药的效果不大,那风每年至少要来上两次,轻则三,四天,重则两三月,最厉害的一次是在2009年,从九月痛到十二月,痛完左脚痛右脚,痛完脚趾痛脚跟,惨不忍睹,有过经历的人就知有多难忍,限不得将两脚砍下来。这样不是办法,只好以中医的理念来面对这一病痛,39岁前和后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一样,不同的是体型变了,居然外因不是那就一定是内因,尿酸过多肯定和肾有关,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就体型回复原样,去阿富汗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将体重保持在170磅左右。回国后,酒食没变,风来了一次,两天就没事了,在那时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吃枸枳对痛风有效,和枸枳茶三个月,两年了,风没来过,希望以后不要再来。

许多人已举了不少疑难杂症的例,就说被人们忽略的家庭用药,也就是我们广东用来‘睇门口’的经验药,解决了不少家庭的小病小痛的普通药。最有名莫过于保济丸,头晕身热,消化不良,舟车晕浪,差不多是万能的,就少雷打这一项。因为太普通,好了伤疤,立马忘通,一切就变得理所当然。在德国时,在处理放射垃圾时,和处理废品的很熟,每天都聊一会,那家伙很喜欢打猎,每次话题都是和打猎有关。有次他消失好多天,再次见面后,他说打猎时,和老婆吃了坏东西,拉肚子到现在还没好,我说中国人的保济丸对拉稀很要不要试一试,经他同意后,我立刻回家拿了几瓶保济丸给他,第二天他就好了,他老婆开始不信,见他好了,也一试就灵,最后我以一盒24瓶的保济丸换了两磅嫩鹿肉。

还有以下很多‘睇门口’的家庭药:

白花油,平时多用于退风,但在下痢时,滴几滴和水喝下,百试百灵。

水红梅,农家必备,端午时,粽子很易变坏,吃了很易来肚子,水红梅煲水一喝就好。

正骨水,腿部酸痛,一擦就成。

喉症丸,喉发炎,多数有效。

牛黄解毒丸,那个就不用细说,那时的中国人还有那个没吃个牛黄解毒丸。

小儿安,白粉,很苦,小儿啼哭不住,肚痛,一包搞掂。

阁饼,道寄生虫药,每年都要吃一次,每次都见效,主药是人中白。

凉茶,初夏都要喝上一碗,每年镇里的药材铺都煲,有时收钱,有时免费,防流感。

枇杷露,止咳。

万金油,头晕。

。。。。。。。。。。。。。。

                广东人还将中药溶入平时的饮食中,陈皮,当归,北芪,淮山,枸枳,红枣,党参,沙参,玉竹,南杏,北合,薯实,生地,田七,槐花等是每一个广东家庭必备,都多用在广东汤上。清普凉最普通,汤谱还有乌鸡田七汤,槐花猪大肠,鲤鱼水红豆,甲鱼薯实汤,生地莲蓬东瓜汤,苦瓜泥鱼汤,虫草鸡汤,菜干眉豆汤,泥鳅乌豆等等。汤不是乱煲,每个家庭很清楚什么时候来一次香草陈皮粥,什么时候西洋参鸡汤,什么时候羊腩大补汤。

                小病小痛,还是不时在每一个家庭出现,很多时候我们普通的家庭中药帮我们解决了而不觉,当平常。只希望大家理性看待中医,取长补短,中西合璧,治病救人,不迷信,不妄信。

                只是个人浅见,拍砖从速,建楼备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荷' 的评论 :
多谢柳荷医师的有见地回帖,中医的理念表里合一,如眼有病,那肠和肝一定出了问题,西医有时也看到这一联系,如肝炎,眼和皮肤变黄,那些反中医的只看数据,不看效果,真的有点盲人摸象了。
柳荷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整个理论基础和哲学思维,和大中华的治国,治人息息相关。不是一句两句就讲得清楚。但是,道法自然的原理摆在那里。任何违反自然界规律的做法都是逆天而行的,长远下去必然会物极必反。像西药的使用,已经大大泛滥到一定会引起很多毒副作用的情况。止痛药的使用也太泛滥,我的病人里面有很多退伍军人,PTSD严重到不得了,用镇静剂止痛药根本不管用。针灸就非常见效,最欣慰的是现在美国军队已经引进针灸治疗,服务于现役军人,用于镇痛,镇静和调节他们的心理,以此减低西药的用量和毒副作用,此举不得不赞。
多谢醉哥不怪小妹的一番唠叨。我们后会有期!
柳荷 回复 悄悄话 醉哥,多谢你的有个句讲个句。我完全同意。我自己是西医,家族是中医。祖籍阳江人,叔叔现在还在阳江有看诊。我从小就懂中医,医学院时就中西医兼修,现在在美国,完全做针灸中医食疗了。我自己的体会,就是西医是focus on getting rid of bad things, 中医是重在supporting the good things, 所以在医疗策略上来说,当然是中医更加符合生命规律。但由于很多人的good things长期得不到support,加上各种社会压力因素,等到疾病成形时才来,当然没有办法体验到中医治病的哲学态度,那时候没有办法用西医。由于西医是以攻杀压抑病原为武器的,在兵法上已经属于下策。杀敌一万,自损三千。最好的胜法当然是不费一兵一卒。这里面有极高的智慧。如果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社会能够好好思考利用中医的理念和逻辑方法,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我自己每天看病看数十人,教导他们如何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十分有好处。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西医几乎都是下医德策略,就算治好了当时的症状,挽救了生命,却失去了最佳制胜的战机,不可不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