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三故事(36)

(2004-06-15 09:33:06) 下一个
36 小寒穿着一袭长裙走在厦大美丽的校园里,马尾辫变成了披肩长发,海风吹得她的头发和裙角都不住地起舞,她很喜欢这种感觉。 来厦门已经三个多月了,小寒完全习惯了集体生活,和周围的人相处得很好,并渐渐因为无人管束而变得象如鱼得水般自在。 她走进新校门门口的收发室,打开了她们宿舍8个人合租的信箱,把里面的信拿了出来。 全是其他几个人的信,小寒皱了皱眉,有点失望。 周蔚蔚和余晴隔三差五就会有信来,柳萍和江华她们却杳无音信了。小寒并不在意——她们偶然凑到了一起,共同度过了人生中一个特殊的阶段,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就必须成为那种特别要好的朋友。只是在回想这段岁月的时候,她一定会想起她们,她们也一定会想起她,这就足够了。 快要走出收发室的时候,小寒无意中看到窗台上还凌乱地放着一些信,走过去看了看,全都是一些地址没写清楚的。她随便翻了翻,突然在其中不可思议地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她赶紧把那封信拿了出来,上面用有些幼稚但很工整的字迹写着“厦门大学大一级 简小寒收” 这样的写法让她有点想笑,但她马上就意识到这是谁给她写的信了。嫌手上其他的信累赘,她把它们又一股脑塞回了信箱里,只拿着这一封信走了出去。 小寒边走边急切地撕开信封,把信纸展开,先看落款——果然是肖穹,小寒觉得连信纸上都隐隐有着那熟悉的气息。她陶醉地把它放在鼻子上闻了闻,然后才开始看信。 小寒: 你好吗? 你走了以后一直都没有消息,我给你家打过电话,却说没有这个电话号码了。后来听你家邻居说你们已经搬家了。你走之前我也忘了问你考的是什么系,没别的办法,只能试着这样给你写信,也不知你能不能收到。 我想告诉你,我现在找了一份工作,就是在保险公司推销保险,每个月有一定的底薪,再加上推销保险的提成,挣得不多。这活挺累的,也没什么意思,但总算有个事干了。现在我见着谁都跟人家推销保险,弄得我那帮哥们都怕我了。 夏杨也去了一个挺远的地方,好象是部队里,给人家开车去了。耿晨居然混进了人民警察队伍,当上了刑警。大家都挺好的,只有徐冽还没放出来,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你走了以后我一直很想你。虽然身边也有很多女孩子可以跟她们玩,可是我对她们没有感情,不象对你。 还想告诉你一件事,你送我的那条项链我其实没借给别人,一直放在枕头底下,你走了以后,我想天天把它带在身上,可是我脖子上的玉观音是我妈给我请的,不能摘,所以我就象你那样把它戴在手腕上了。 真的挺想你的,盼着你回来。可是等你回来了,也就是一起聊聊天、逛逛街吧。 你知道吗小寒,徐冽其实还惦记着你。他始终都是我的兄弟! 算了,不说这个了!你自己一个人在外边可要多注意身体,吃得好一点,生病了可没人照顾你。 我家写信不方便,如果有空,你可以在我的呼机上给我写信,我会很高兴的,别怕麻烦! 不多说了,等你的消息! 祝你一切都好。 肖穹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很多人都惊愕地看到一个女孩子拿着一封信神情狂乱地在校园里不停地走,没人知道她正在与自己心里无比强烈的冲动作着最艰巨的斗争。 事实上,小寒想立刻冲到最近的一个电话亭去给肖穹打电话。她想告诉他,她以为空间和时间能够冲淡一切,然而来到这里以后她对他的思念只有一天比一天加深,她日复一日无可救药地想着他,一闭上眼全是他的音容笑貌。 她想告诉他,她在学校银行开的帐户都是用他的呼机号作密码;她突然喜欢上喝极苦的乌龙茶,只因为她偶然在其氤氲的热气中闻到了他身上的那股气息。 她想告诉他,她想起六年级时喜欢上三班那个男孩,最初的理由是因为那男孩和他长得非常相象;还想起来那次疯狂地想要送他生日礼物——其实他早就存在于她的心中,早就是她生命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只是当他在她身边的时候,当她还懵懂的时候,当他们还共同呼吸着同一个城市的空气的时候,她从来没有去发现过。 她想告诉他,自从离开以后,再没有人在过马路时握住她的手,这让她感到孤独。 ...... 她想告诉他的话太多太多了,甚至她想象小说里写的那样,立刻坐火车回到北京,突然出现在他面前,不顾一切地投入他的怀抱;然后她还要向所有的人宣布自己对他的感情,让所有的人都明白:原来肖穹才真正是她心尖儿上的那个人。 然而最后小寒走累了,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已来到海边。她找了块远离人群的大礁石坐在上面,流着泪把那封信一点一点地撕成了极小的碎片。 生活毕竟不是一本小说啊——无论小寒还是肖穹,都有自己不能脱离的人生轨道,离开了它,再美的爱情也终将无所附丽。小寒终于明白当初那样坚决地要考到外地,就是要逼自己接受这个唯一的结局。在潜意识里她早就知道:再多陷入一点,就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小寒现在可以用爱这个字了,她感谢肖穹让她多少明白了一些——喜欢是占有、是索取、是激情与冲动,而爱——小寒忘记在哪本书里看到这句话——爱是恒久的忍耐! 惟其因为是爱,才不能让它在绝望中开始,又在绝望中走向结束。 小寒站起身,让手里的纸片随风纷纷扬扬地吹向大海。她怕再多看它一眼,已有的决心就会土崩瓦解。 纸片在风中飞舞,如同数百只翩翩的蝴蝶一起飞向海里。小寒下意识地握住了手腕上的那只蝴蝶,象是怕它也随它们一起飞去。她高高地站在礁石上,长发和裙裾一起在风中漫卷飞扬。 就让一切停留在最美的一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