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与尔同销万古愁 (三)

(2005-04-06 19:49:05) 下一个
白兰地浑身透着高雅,更适合白领丽人饮用。我最喜欢的是威士忌,那种入口时的烟草味,非酷字不足以形容。


葡萄酒和白兰地,正确的喝法都需要用高矮胖瘦不等的高脚杯,这未免有些小资情调。而威士忌则用无颈的矮杯,看上去随意得多,一饮而尽后将杯子往桌上重重一放,杯中的冰块哗啦作响,大有英雄气概。



威士忌和饮用方法也不那么严格,可以根据各人爱好直接喝,也可以兑水或者加冰块。加冰块较为普遍,称作 whisky on the rock,老美一般都好这一口,但我总觉得喝到后来随着冰块的融化,水越来越多,口味不免越来越淡,这种走下坡路的方法难以尽兴。我一般是往里面加少量的水,然后稍为搅拌,这样酒中的烟草香味更能散发出来。

苏格兰,爱尔兰,美国和加拿大都是威士忌的著名产地。苏格兰威士忌的口味最正宗,有很浓的烟草香,喝在口中感觉很酷。而加拿大威士忌则相对柔和,曾有朋友送我一瓶 Royal Crown,喝起来甚至觉得跟本不象是威士忌。

除威士忌和白兰地外,去年年底的墨西哥之行,在烈性酒中我又找到了两个新欢:朗姆酒(rum)和塔其拉酒(Tequila)。



初中时看过英国小说家罗伯特-斯蒂文生的作品<<金银岛>>,对其中海盗那种充满冒险和自由的生活向往不已,他们推崇备至,在小说中反复提到的用甘蔗酿成的朗姆酒也深深印在心中。本来早已忘记,但前年北美上演<<加勒比海盗>>时,落难的海盗和美人被困在孤岛上,借以解愁的也是朗姆酒,不禁又勾起了我的回忆。我住在墨西哥期间,往白得发亮的沙滩上一坐,看着湛兰深邃,波涛翻滚的加勒比海,怀旧的心情和疯狂的幻想在胸中同时涌起,此刻又有什么比拿着一瓶跟海盗有不解之缘的朗姆酒更加贴切的事呢?



几乎所有朗姆酒瓶上的标签都画着一个海盗,其中最有名的是“摩根船长”。有趣的是,牙买加和波多黎哥都出产摩根船长这个牌子,介绍中说,摩根本是出身于贵族,但从小喜欢冒险,于是放弃了舒适的生活,到海上创出了一片天下。看来这跟水浒中差不多,就算是在远离主流社会的江湖闯荡,有一个高贵的出身,对扬名立万,受人尊重都是大有裨益的。

朗姆酒中有股甘蔗的香味,这是小时候在成都冬天最常见的零食,如今在酒中尝到,感觉相当亲切。我买了一瓶放在冰箱里,每晚都带到海滩边喝两杯,走之前正好喝完。

到了墨西哥而不喝特其拉酒,就算白来了。它的“生产原料是一种叫做龙舌兰(芦荟)的珍贵植物,其实它属于仙人掌类,是一种怕寒的多肉花科植物”(摘自隔壁茶轩的基酒系列)。这种酒有股很特殊的甜香,随然喝起来却没什么甜味。墨西哥人热情豪放,他们所喜爱的特其拉酒喝法也多样,可以加冰,也可以纯喝,而当地人最具特色的喝法,却是将酸橙 (lime)蘸上粗盐,再放在嘴中吮吸,然后将杯中的特其拉酒一饮而尽。我跟着学了一回,那种酸味把我的眼珠子都样挤出来了,盐的咸味也让我恨不得以头抢地,忙不迭的把酒一口喝下,长出一口气,那感觉真是难以形容



除了以上面那种 shot 的方式喝下之外,特其拉很多时候用来兑鸡尾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rdcand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说两句
whisky最纯正的也是最简单的喝发是什么都不加
这样味道才最好,
如果你喜欢苏格兰的,那么千万不要错过爱尔兰的
两个地方虽然很近,但是有不同阿
另外tequila你说的很古老的方法叫做tequila boom
看样子你比较喜欢cure
那么尝一下port,我喜欢tia mari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