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马逐鹿 第四章 千秋之计

(2005-02-17 19:59:54) 下一个

万马逐鹿 第四章 千秋之计

 

中军大帐中烛火通明,天可汗高坐正中,目光炯炯环视四周将领和大臣,缓缓说道:“自去年内乱,三方相互杀伐,力量此消彼长。但如今我已有取胜之机。今日议事,是想从长远打算,待统一草原后,如何永保突厥子孙延绵不绝?”

 

老实和尚站起来道:“听说中原的花花江山有取不尽的金银和美女,等收拾了蝎子王和冯禹生,不如我们就带兵打下中原,到时候要什么有什么,岂不痛快!”

 

狐狸葫芦道:“你这小子就爱胡说,中原猛将如云,大王就是不愿让我们突厥的勇士枉送了性命才起兵反对冯禹生的,如今你竟然又提打中原!”

 

天可汗道:“中原不易得,只是原因之一。就算天幸打了下来,汉人人口多我数倍,我突厥又尚未开化,混在当中,就象一杯水倒进沙漠,转眼就没有了。你看前朝尽有五胡乱华,那些鲜卑人,氐人什么的,其实汉人并没有把他们赶尽杀绝,可如今他们安在?数代之后便和汉人一般无二了。”

 

狐狸葫芦点头称是。天可汗接着道:“唯一出路,便是挥军西进。那里小国林立,开化程度却远不及中原,尽可逐个征服,安邦立国,我突厥人又可保持原貌,不至被同化。象现在这样在草原上游牧而生,终究是夷蛮之人啊!”

 

帐中众将起身道:“大汗高见。我等愿随大汗左右,万死不辞!”天可汗叹道:“这是为了突厥子孙千秋之计,否则。。。对了,茶博士去柚子国运粮逾期不至,已有两月没有消息。等他回来,先责打三十军棍,要翻过来打!退帐吧!”

 

众将凛然遵命:“是!”铁甲铿铿作响。

 

天可汗走到一个小帐蓬中。一个清丽脱俗的白衣少女正坐在榻上,手中拿着半截剑尖出神,看到天可汗进帐,展颜一笑:“你回来了?事情都顺利吗?”天可汗道:“不要站起来!我再给你运一次功,你中的蝎毒就完全解开了。”说完坐在少女身后,双手抵在她的背心。一团白雾从他头上蒸腾起来。

 

约一柱香的功夫,天可汗站了起来。少女睁眼一笑,说:“我想出去走走。你跟我讲讲那天救我的时候,是怎么认出那个蝎子王是假扮的,好吗?”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