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川军军阀佚事三则

(2004-12-30 21:20:27) 下一个
其一 猪油宴

川西坝子托李冰父子都江堰之余荫,出产丰富,有天府之称。而川东多山,交通不便相对便贫瘠得多。反映到近代,则是川军军阀多出于川西,如刘湘,刘文辉,邓锡候等。与此相映成趣,川东则出了一大批功名赫赫的革命家,如邓公,朱德,刘伯承等。

今天想聊的是一个川东老妇的趣事。老太太早寡,抚养孤儿长大。此子却是个异数,不肯闹革命,却在刘湘手下浑,累功升至师长。发达了之后,自然不忘老母养育之恩,把她接到成都享福,到达之日设宴迎接。却说老太太在出场之前,听丫环说这宴上一桌席就值八个大洋,顿时瞠目结舌,半天才道:“啷个一桌席八个大洋哟,未必上头摆的全部是猪油嗦?”

其二 夫人办学

省主席刘湘出川抗日,未捷而身先死。有人称是因老蒋为剪除异己下的黑手,当众说纷纭,难下定论。作为雄踞蜀中多年的军阀,家产自然可观,这下他的夫人就成了成都数一数二的富婆了。刘夫人虽说是有名的母老虎,没受过教育,倒也还懂得维护烈士家属的形象,花巨资办了一所中学,平常学校一应花销也从刘府出。后来刘湘的公子也在该校读书。

那时已是抗战后期,青年学生受了进步思想熏陶,常在刘公子面前冷言冷语地说你娃的老汉儿(成都话,父亲的意思)是军阀。刘公子受辱之后,自然向老木投诉。刘夫人大怒,第二天冲到学校,要校长把所有学生叫到操场集合。校长不敢违扰这财神婆的意,只有照办。于是刘夫人在校园里发表了一段只有韩复磲才能于之媲美的训话:

“我晓得你们有人说我娃儿他爸是啥子‘军爬’‘军爬’的。未必他爸爬了你的哪个么妹儿?这个学校是我开的,再有哪个敢乱说,老子(注)把这学校关你妈的!散会!”

(注) 川中悍妇往往不自称“老娘”,而是象男人一样自称“老子”。

其三 “雨人”师长

川军将领潘文华当师长时,有次打了败仗,丢失了大片地盘,被逼到了穷乡僻壤。当地的赋税早被预征到了共和国时代,实在榨不出油了。潘文华在川军将领中算不算长袖善舞之辈,对此一筹莫展,很快潘师的财政陷入困境。军饷发不出,手下就要闹革命了。潘师长心一横,老子就赌这一把了!

你猜他要赌什么?也许是铤而走险去抢他人地盘,也许是上山落草。都错了,潘师长说赌,那就是赌,赌钱。他有一项绝技,今天看来可以说是特异功能,跟电影<<雨人>>里那个主角挺像:一幅麻将到他手里,打过三圈之后,背后的骨纹便能牢记在心。这样一来,别人相当于亮着牌跟他打,当然百战百胜了。川军将领最爱凑一堆打麻将豪赌,潘文华靠着从牌桌上赢的钱来支撑一个师的军饷,在历史上可说是独一无二的了。

前两则笑话我曾在另一个网站发过,第三个是最近刚想起的。上次出贴时,温相还补充了个挺好玩的,也放在这里:

和一个杨森的笑话: 温相 发于: 2003-08-19 20:17:24

杨森对陈毅说:我最喜欢青年人,你们青年人有朝气,好,所以,我身边的小妾就都是青年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夜林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故事我还有点切身体会,那年去川东乡下,发现当地人买猪肉,都是prefer 肥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