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帖]2010.10.25 儿子打游戏的事

(2012-03-25 12:21:19) 下一个

不知道做事容易着迷和孩子的智商是不是有关系,我儿子也是天份不错的,打游戏也是飞蛾扑火式的。

我当年没觉得用电脑,打游戏是洪水猛兽,觉得早晚都要接触的,早点接触,只要家长合理控制,孩子一路玩过来,能增强免疫力,也许玩多了,就不那么上瘾了。

俩孩子差不多都是三岁就有自己的电脑(我们旧的笔记本),小的时候去STARFALL,后来也会去PBS kids, Nick Jr.上找小游戏玩。儿子四岁有了gmail帐户,和姥姥,小姨写email。后来迷恐龙,经常上enchantedlearning上读恐龙的信息,还打印出来不少,收在他的文件夹里,他卧室,几面墙上贴得满满地都是。也玩游戏,他找到一个叫Launchball的网上游戏,很入迷地玩了很久。

总之他这样玩,我的态度还是满正面的,一般就限制时间,他在电脑上干什么,我很少干涉。

直到几个月以前他开始玩Plant vs. Zombie。

开始是网上玩,后来动用了自己的钱买了下载版,玩得更来劲了。

他那上瘾的劲儿,只能用'朝思暮想'来形容。我曾经和LG开玩笑说"儿子每天的时间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在玩游戏,一部分是在惦记什么时候再玩游戏。",LG沉痛地说"你不觉得问题很严重了吗?",我那时还觉得可能他过一阵就消停了,而不以为然。

开学后,只允许他周末玩。他星期五一进家门第一句话就是"妈妈,周末了,我可以玩了吗?";星期六要求他,做完所有的作业再玩,他星期六一大早,我们都还没起床,他洗脸刷牙下楼,把Kumon,中文全作完,钢琴弹好,上来问"妈妈,我作业做完了,可以玩了吗?"。

其实我们周末安排了不少活动,他真正玩的时间并不长到过分的地步。我难以忍受的是每次玩完,他那副失魂落魄,行尸走肉的样子;还有就是以前他喜欢做的事情都失去了吸引力,他的眼里只有"Plant vs. Zombie"。

大概一个月以前,周末客人来,我们聊天,他在玩游戏,到时间了,让他停,他不停地说"马上马上",还在玩,我火大了,指着电脑说"你再不关,我要关了",他嘀咕一句,还没动,我伸手按了Power off(我承认,当着外人,有点表现自己教子严的心理)。这下他不干了,大哭起来,和我大吵。后来LG提醒我,儿子还没把他的level存上就让我关了,所以反应过激。好吧,我俩彼此检讨,这事就算过去了。

第二天,他的朋友来play date,他要求人家和他一起玩游戏,可人家兴趣缺缺,玩了一会,就表示不想玩了。他又崩溃了,大哭起来。


这下,我觉得不对劲了,忽然想"为玩游戏,儿子的性情都变了。"我当时对他宣布,从此他再也不能玩游戏了,当然他嚎啕大哭了很久。

但,真地不让玩了。

其实游戏是我手上的一张牌,拿这个讨价还价很有效,但我实在不愿意看到一个心理只有游戏的儿子,哪怕他的作业都在第一时间做好,我的话他什么都听。

一个多月过去了,他又回到从前,有点时间,看书,写字,和妹妹瞎闹,我觉得挺好。(他周末会玩Wii).

我心里还是希望他能不太耗神儿得玩会儿游戏的,可他的'体质'似乎做不到,我只能这样冷火鸡。

我现在和他说8岁才能再玩,真到那时怎么办,还没想好。他自己说,"我可能8岁以前就会玩的,因为过一阵儿妈妈会忘了的"。我但愿过一阵儿他会忘了吧。

(儿子6岁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