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路行天下】九寨秋水 黄龙秀色

(2014-11-19 07:40:50) 下一个
关于九寨沟的自然地理和旅游攻略很多朋友都介绍过,我就省略几百字。这次想写一段“时光倒流”的故事。
1985年7-8月间我和大学同班同学完成了一次小半个中国的旅行。从南京出发,坐火车经浙江,江西到广西桂林-阳朔,然后去云南昆明,石林,再经成昆线游峨嵋山,从峨嵋到成都,此行的重头戏就是九寨沟。这是第一次去九寨沟,只在电视上看了一个介绍九寨沟的短片,出发前也没有办法查找任何旅行功略,就激动地出发了。
当时去九寨沟唯一的方法是从成都坐长途车-也是专门的旅游车,其实和普通公交车没什么区别(我这个北方人站上去都抬不起头)。虽然一路已经游过桂林,石林等著名景点,但是对九寨沟的“憧憬”丝毫没有减退。到成都后当我们急冲冲赶去长途车站买车票时,发现随后几日的票都卖光了,可是我们在成都的安排只有1个星期,呆久了钱不够后面的行程就无法进行。正在不知所措的时候,突然有人问买不买退票。。。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了。就这样第二天早上我们坐上了去九寨的汽车,全程6天,吃住玩导游全部包括,每人60元(不是美元啊)。因为路上要走1天多,所以实际在九寨和黄龙玩的时间就3天多一点。按现在的物价水平,你这样玩5-6天,应该需要2500-3000元。
前半程的公路虽不是高速,但是途中也很顺畅,到了后半程和现在的公路不一样了,路的一侧是悬崖峭壁(很深),探头一看倒吸口凉气。其中几处路面有裂缝,游客下车先走过去,车子开过去后人再上车。沿途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是进沟前要走了一段很窄的路,两侧长满一人高的芦苇,坐在车里仿佛人穿行在芦苇中,还没见到九寨之水,就如入人间仙境。。。等到视线豁然开阔时就进到沟里了。那时候沟内只有石头子路,据说是伐木时留下的。当时住宿都是在沟内,所以车子就直接往沟里开。到现在我还最清楚地记得当第一个海子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几乎全车人都惊呼着从座位上跳起来(嘿嘿,我已经吸取了车顶碰头的教训),完全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
那时候九寨沟有点像现在的西藏的无人区。空气纯净得无法用语言形容,藏民都是住着木屋,简单说就是再也无法见到的原生态。玩的感受嘛,你想想每天进沟的人数应该只有一两百人,绝大多数时间看不到其他人,感觉九寨沟只属于我们这样一组人。应该说九寨沟的环境一直保护得相当不错(感谢当地民众和四川旅游管理部门),水的色彩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修了很多路,栈道,和房子。
这些年我游览过加拿大的落基山脉,阿拉斯加的冰川,还有其它的高山湖泊,依然觉得九寨沟的秀水最独特。虽然是一段27年前的短暂经历,但却是永久的记忆。27年对一个人来说是不短的岁月,可对于自然界,只是一瞬间。但愿九寨秀水,黄龙美景永远常在!
唯一可惜的是现在我说什么也想不起来从成都出发的日期,只记得是7月底。还有一个细节,那班车是九寨沟对港澳同胞开放后的首班车,所以车上有一半游客来自香港。(当年的照片还有但是现在不在手中)
再把时钟拨回到27年后的今天,2012年10月18,19日,我专程陪年迈的的母亲去九寨和黄龙。这一次是从成都乘飞机过去的。在爬黄龙时,看到很多年轻人都要吸氧,我从心里为母亲的健康感到欣慰。另外必须提到是,65岁以上老年人在四川旅游,全部门票都免费!我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旅游还没有见过。
因为九寨沟的著名景点照片看过很多,所以这次主要是在栈道上拍的,在沟内的那一天可拍摄时间也就是上午九点到下午3点,我和母亲行动也比较慢,只拍了几个海子。
个人觉得九寨之水最美的是色彩,但是要拍好挺不容易。场景大一些曝光就不好控制(特别是阴天时),水的色彩就体现不出来。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