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刘晓波先生的肝癌 (纯粹医学,无关政治)

(2017-06-30 11:29:39) 下一个

刘晓波先生因为患晚期肝癌保外就医,国内外舆论一遍哗然,并且几乎是一边倒。 本人对于民运对于六四对于政治不感兴趣,只想站在医生的角度,谈谈是否有必要去国外治疗。

刘先生的病让我想起我挚友余先生。他是清华高才,上大学时发现乙肝阳性, 一直不能有效控制。两年前的感恩节,余先生携太太去大峡谷旅游,回来后觉得疲劳,食欲不振。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有一个4X6 厘米的肝癌。发现后不到一周,出现了食道大出血,用了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不到一月,病情急转直下,出现严重腹水,低蛋白血症。我们通过北美医生群,找到美国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会诊的结论是,肝癌大于四厘米,就不能进行切除和肝移植。然后立即由熟人介绍到 Georgetow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Cancer Immunotherpy Center,医生的结论是,病人 出现黄疸,而且肝炎病毒活跃,不适合PD-1免疫治疗。后来在家里调养,终究不能控制病情发展,在确诊到病故,只有三月时间。

对于肝癌的治疗,目前无非是单纯肿瘤切除 (小肿瘤),肝移植,化疗,介入疗法,免疫治疗。如果刘先生肿瘤大于4厘米,没有重要器官转移,严重腹水和黄疸,国外政府和医院愿意冒风险,会考虑肝移植。刘先生乙肝阳性三十多年,和我朋友差不多。如果病毒任然活跃,免疫治疗也依然就无法进行。如果出现多发性转移,或者有严重腹水,低蛋白血症和黄疸,消瘦,即便出国治疗,怕是有来无回,也不会有一家医院愿意承担这个风险。

我不是癌症专科医生,不敢贸然说肝癌病人该如何治疗,或预测肝癌病人的生存时间。我只是从我朋友的实例中感到,晚期肝癌的治疗选择真的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折腾都会加速病情,这一点政府说的是真。其实政府能够公布刘先生的病情,包括肿瘤大小,转移情况,有无腹水,这样可以平息一些闹闹嚷嚷。

最后, 祝刘先生早日康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