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非凡日日珍珠

我现在每天时常有抑制不住的喜悦和说不出的平安在我心里荡漾。这喜悦平安既不来自环境的改变,也不来自身条件的改变,那是从何而来?现在就让我用这块园地来分享我喜乐的缘由和秘诀吧! 希望我的经历能帮助和祝福他人.
正文

恰似祢的温柔

(2012-06-26 09:34:50) 下一个


                                                                                                06Jun2012


            多年前,每每听到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虽然觉得很好听,但总认为歌词中的“温柔”等等不过是小资产阶级情调,与象我这样的女强人是不沾边的。信主后, 感谢主让我的心越来越柔软,心思也比过去细腻敏感了许多,自己感觉这几年已经温柔了许多。

 

  可是上个星期六(62日)在由我组织的三对夫妇婚姻增进的小组讨论中,我先生分享说,丽珍很能干但没有温柔。当时我一肚子不高兴,觉得很委屈。一位也来自大陆的太太可能为了打圆场,就问在场的几位先生:“请告诉我们,你们要我们当太太的怎样做才算温柔?比如想叫我们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

 

   另一位来自台湾的先生回答说:“你们几位太太应该先问自己心里有没有想要变得温柔?愿不愿意做个温柔的太太?”他太太也来自台湾,据她自己分享,她以前也一直被先生认为与温柔无缘,过去的一年里 却变成先生认为很温柔的人。她小的时候是一个很会向父亲撒娇的女孩,每每一撒娇,父亲总是有求必应。而结婚后对先生却不愿撒娇,也许总在心里计较:我为什么要跟你温柔,既使要温柔,我还得看是什么时候,对我有没有什么好处。总之无法放下来有温柔的心。一年多前,她学会了一个撒娇的字,就是在每一句话后面加上一个"呗"。她说好管用哦。她先生一听到那个"呗"字就会眉开眼笑。因他觉得那个"呗"字对他来说有三层意思:第一是无奈,第二是撒娇,第三是顺服。那三个意思都代表了温柔。

 


             我很羡慕那位太太有如此的改变,但心里还是很不甘心被先生指控为不温柔的人,于是开始找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申辩。 我对先生说, “你若对我好,让我有撒娇的机会,我自然会对你温柔啦!” 他马上反驳说,“这是鸡和蛋的问题。你不温柔,我怎么能对你好呢?”可是我从小长大的环境,也没有温柔的条件啊,从小连在父亲面前撒娇的机会也没有。 2~8岁时,父亲被打成右派,分配到别的县城工作, 一年才回来一两次。 记得有一次 他牵我的手去看电影,我心里觉得特别别扭,好像他是一个陌生男人在牵我的手。 

 

   现在想想, 我们传统的中国文化里, 父母本来就很少给我们孩子撒娇的机会,而在我们成长的年代,社会也没有给我们提供做温柔女人的条件。小的时候,我们的理想是长大要当"工、农、兵"。要不爱红装爱武装! 在文化大革命中,看到宣传画中的女红卫兵,个个充满斗志,五大三粗的。长大后,又受共产党的教育"妇女能顶半边天",女人要跟男人争半边天。男人可以做到的事,女人一样也可以做到。凡事要跟男人争个高低。男人可以上月球下海捉鳖,女人也要可以。"女强人"成了最美最高的赞誉。80年代里,我二十多岁时才有机会听到唱爱情的歌曲,以前听的都是革命战斗歌曲。自然地, 温柔两字根本不在我们的词汇里,那对我们是一个污辱,我们要的是"能干"之类的赞美。
  

     我们从那种环境长大的女人,自然逃不了被打上那种烙印。现已过半百年华的我,想到以上的分析就觉得我先生的要求太无理了。于是晚上睡觉前,又对先生争辩说:我在公司要与男人同工同酬,同男人一样在职场上打拼,回家后你又要求我做温柔的女人,这对我要求太高了。我先生听我委屈的争辩,就说:算了算了,你不要因我而改变你自己。反正中国的女人都差不多,都不温柔。我听后心里并没得到安慰。

 

    第二天是星期天,一般我们一家人一起去教堂敬拜。通常我9点半就开始叫一家子起床,准备1020分左右出门。当家里的人都在洗漱时,我却得跑前跑后,一边在厨房准备好早餐,一边把自己的梳妆打扮搞定。这样打仗似的40-50分钟里,若我不做时间进程的监督者,一家子怎能按时出门?而我先生周末喜欢睡懒觉,于是叫他的任务特别艰巨。以往我要叫好几遍,当然我会越叫越没好气,口气也自然变得越来越坏。最后叫他全名以示时间紧迫,立即起床。"xxx,起床了,再不起来,就来不及,我厌恶总是迟到!"那天当我开始又用那个口气叫喊时,圣灵马上对我说:"又不温柔啦!"于是我马上换了个语气说:"老公,拜托你起床好不好啦?"先生一听,笑咪咪地说:"好,这就起床。"哇,真灵,平时怎么叫都没有这种果效。哈啦路亚,赞美主哟!

 

    那天的讲道内容是关于新生活的守则。当牧师说到神教训我们做儿女"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我马上听到一个声音对我说:"以前不温柔,不能再不温柔啦!"我一听那话, 顿时,一股感恩的心涌上心头,我的眼睛被感恩的泪湿润了。心里感谢神要让我从心里愿意成为一个温柔的太太,感谢他要再一次提升我,把我塑造成更完美完整的女人。于是我对主说,我愿意改变自己,,努力追求恰似“祢”的温柔,成为一个温柔的女人。因为耶稣曾对我们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我的轭是容易,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9-30) 。是的, 我不要再为自己找原因与借口了,。不是吗,神的儿子耶稣那么能干却仍能对我们柔和谦卑!

 

像那位先生所说的,我要先有一颗愿意做温柔太太的心,神就可以帮助我。

 

接下来的星期一,我用短信(instant message)与先生聊天,告诉他自己许多对不起他的地方,并承认自己不那么可爱。结果先生也马上回应说,他也有很多不可爱的地方。真是奇妙啊!以前我用责备追问,讨伐他的不是,得到的只是他的反击反攻,从不认错。现在我柔软下来了,他却不打自招,他的言语和态度让我心里充满了温馨和感动。我更是感恩神通过弟兄姊妹及圣经的话语来引导我,帮助我走出自己的盲点,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盛,像主耶稣心里充满柔和,让我具有恰似的温柔的品德。

 

朋友, 你愿意做一个像主耶稣心里充满柔和, 具有恰似的温柔一样的品德的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