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坛里的那些争论

(2019-09-01 14:40:44) 下一个

当你听到了一个观点之后,你就已经不再是原来的你了。所以,说出和听到都很重要。

 

论争论

关于争论,过去有一段时间里中国的争论太多,如今又太少了。如今的中国进入了一个疯狂的追求养生保健的时代,所以在这里我要警告:争论可能会有害健康,甚至严重有害健康。但如果合理对待,争论又可以促进健康,甚至产生养生怡年的功效。所以,争论的最高境界不是获得真理,而是获得快乐。当然是有机的——无伤害性的机锋相对的快乐。

那么辩论中的真理就不重要了吗?

我认为真理不是辩论出来的,真理是通过个人灵修和研究获得的。而且,我们发现的绝大部分真理都是相对的。它对于我们自己的价值远大于他人。这样看来,和性生活不同,争论要重视质量。真诚适度的批评指责是需要的;即便虚情假意,相互恭维也必不可少。不过,面红耳赤的争论,甚至偶尔互拍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砖头的选择要十分讲究,一定要干净、有档次和富于机智。千万不要随手捡起一块没有任何智慧含量的名词或形容词就拍过去。同时,要避免下手太狠,把对手打成残废,留下心里阴影就不好了。噢,对了,也别拍到自己,此类伤害经常发生。这样,被殴的人也就只好抱之以幽默啦、涵养啦、不计较啦不了了之。一声苦笑,可看着比沙漠里的骆驼都让人心里难受。不过,要相信淡定就是胜利。人生一切都是烟云。群殴也是值得肯定的,甚至是让人眼睛一亮。就像看了一辈子球赛哪能不遇上两回球迷闹事。所以,来吧,让我们大打出手!谁怕谁啊。来个头破血流,找不到东南西北,直到警笛长鸣。太好啦。大热闹里求大安静,大安静里求大热闹。可是,一旦时机成熟就要一哄而散。各自跑回家,吃西瓜、打牌、看电视,但千万别再马上上网,也别在心里继续和对手辩论啦!

于是,许多年以后,我们回忆时就会欣慰的想到当年坛子里有过的那么几次令人心旷神怡的争论。那时回忆会让你感觉如此温暖。然而,如果在那些多里在我们的那些和风细雨或狂风暴雨的那么许许多多的争论中,你都一直一言不发冷冷的坐在一旁保持沉默,那么我相信,在过了许多年后到那个时刻,你仍然还是会冷冷的坐在那里保持着沉默。那么,我要对你说:

好样的!真有你的。还是你狠。

 


2019/08/17 适逢因香港问题在茶坛发生了一波小争论而作,以为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