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诗

(2018-09-27 03:12:27) 下一个

说诗

据说魏野寻仙访道曾误入蓬莱仙境。岛上香风四处吹拂,上千年的松花不时从古树枝头悄然落下。在岛内一座山的半山腰上,魏野看见一处庭院。院门敞开着,里面一个人也没有。魏野想:屋子的主人一定是到山里采摘香草去了。那山想必极高,庭院的地面飘满了白云,仿佛长久已经无人打扫。而白云之上是一片清虚。再也没有一丝云能飘得更高了。主人的屋子就坐落在那一片清虚之中。后来魏野把这次经历写成了一首诗,《寻隐者不遇》。从诗的名字来看,他最终也未能等到真人归来。不过,虽说当时魏野是眼睁睁的看到了这一切,但有时亲眼所见也未必真实。所以,就算是他

一直在那里等下去,就算他最终寻找到了那隐居山中的真人,恐怕到头来也还是免不了一场空。

寻隐者不遇
(宋)魏野

寻真误入蓬莱岛,
香风不动松花老;
采芝何处未归来,
白云遍地无人扫。

2018/09/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白云遍地无人扫。 :)) 好喜欢这一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长生' 的评论 :
而这正是我准备要写的一篇文章。关于陶渊明的超脱。你对他的认识,是几乎历史上所有人的共识。但只有,好像只有吧,杜甫评论过一次,诗大概是说,陶其实根本没有那么超脱。我后来查了一下,也有过一两篇论文指出这一点。尤其对比陶和杜牧为自己写的墓志铭非常有意思。而之所以杜甫能说出这样的话,我认为正是杜甫做为诗人的敏感,他看到了陶的外表之下的东西,而正是这种敏锐,使得他成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而且,使他成为可能是中国古代唯一一个死后被重新发现的诗人。生前杜甫只是个二三流的小诗人。而在中国历史上,那些大诗人几乎都是活着时就被人广泛接受了。

不过,你最后一句话到挺有意思的。因为,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你怎么会得出这个结论。这都怪我太笨了。不过,这是件小事儿,无论理解还是不理解。它不据重要性。重要的是我把一首诗以另一种方式重述了一次。这是重要的。

云长生 回复 悄悄话 一说寻隐者不遇,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的是苦逼诗人贾岛的这首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查了一下,魏野是北宋人,师法贾岛,贾岛原先是和尚,而魏野给官当也不当,这点上尤胜贾岛。所以两人的诗都有闲云野鹤的超脱感。博主说的到头来恐怕也是一场空,怕是你没到陶渊明的境界。你要是出家几年,不管是当和尚还是道士,恐怕看法就不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