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与远

(2018-09-20 14:33:50) 下一个

近与远

(一)

少年时读顾城《远和近》:你/一会儿看我/一会儿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转眼,人到中年。现在又想起鲁迅的诗:寂寞新文苑,平安旧战场,两间余一卒,何戟独彷徨。于是,便写下一首《近和远》。

近和远

有时候,你会觉得很近;
有时候,你会觉得很远;
当梨花和雪共落,
有时候你会觉得
你也说不清
是近?是远?
那时,你就是天上飘的
一朵云彩。

有时候,我觉得你很近;
有时候,我觉得你很远;
当雪花和梨花共落,
有时候便觉得
说也说不清楚
你是远?是近?
你是一朵雪花?
和梨花在共舞?

有时候,你们那么近;
有时候,你们那么远。

(二)

苏轼《南窗》:“扫地焚香闭阁眠,簟纹如水帐如烟。客来梦觉知何处,挂起西窗浪接天。” 张耒《春日书事》:“虫飞丝堕两悠扬,人意迟迟日共长。春草满庭门寂寂,数棂窗日挂空堂。”中国的古诗里有多少的寂寞啊!而朱熹曾吐槽说:“川原红绿一时新,暮雨朝晴更可人。书册埋头无了日,不如抛却去寻春。”张孝贤也曾有:“夜行水涩舟难进,月白林稀鸟易惊。老去不堪霜露力,尊中微觉似多情。”人生的路忽然间已经走过了那么长,离唐朝宋朝,春秋战国,离那些书中的人,是更近,更远,……

 

 


2018/08/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当梨花和雪共落 ---多么奇妙美丽的句子!
立,中秋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立,中秋节快乐,一直喜欢你的独特风格,以及对字词句的独特追究,:))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 因为 此时它们不远不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