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答网友

(2018-03-03 14:50:54) 下一个

答网友

其实,这是一个应该装逼的时候。故作深刻,或制造神秘感。但我向来极为反感装逼,所以就解释一下。分析推理,就算犯下错误也是有趣的。

首先,你的态度是好的。有好奇心,人就依然年轻,人生也才会有乐趣。但一定要注意,好奇很危险,好奇害死猫。所以好奇心重的人都应该家里养一只猫,而且要对她好点。

不过,如果能这样说:立,你文章写的太好了,但能不能解释一下两首诗的不同。那,世界就离美好不远啦。

因为我没有什么学问,所以以前没一直没有读过武媚的这首诗。准确说是没有读过武媚娘写的任何的诗。最近想读唐诗,但唐诗太多了,我哪有那个闲功夫去都读一遍。所以就买了一个精简版的全唐诗。但也太多了。不过,说实话,中国的这些诗集和西方比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索引目录编排的太简陋。我的这本只有两三千个名字,而且不是按拼音排列。找一个人那就得从头读一遍。英文诗集不仅有按作者名字字母排列的检索目录,还会有诗歌题目和诗歌第一个字的检索目录。从这个小事就能看出我们的学者的粗疏。

结果我拿着这个诗集随手翻了翻,就看到了《如意娘》这个名字,一下吸引了,我就读了一下去。结果一读下来就感觉这首诗有些不一般。是文字的那种气度。再一看作者,是武则天。武则天我知道啊,不就是电视里的那个刘晓庆嘛。

首先看一下江妃的诗。江妃很聪明有些才情,但气度小。属于那种孤芳自赏,自爱自怨型的,还爱耍小性子,很难哄。你看这首诗她写的就是说,她这几天不高兴,天天脸都哭花了,也懒得化妆了,什么都不干了。关键是最后一句,人家来哄你给你送来珍珠,你还耍小性子说:要珍珠有什么用啊。这就犯忌了。因为古代君王从小都是在凶险的环境中长大,做了皇帝也有很大的精神压力,所以通常不太会贾宝玉内样,喜欢天天哄女孩子,看着女孩子哭哭啼啼自己也跟着抱头痛哭一场,要就感觉特别的过瘾特别的舒服。古代的君王通常不会这样的。

武媚的这首诗其实写的非常耐人品味。第一句就相当精彩。而且这里还用了典,梁王僧孺写过“谁知心眼乱,看朱忽成碧”。但这句写的其实还不如武媚娘写的精彩。而第二句写的很深情,是直接的在告诉李治:我想你。我靠,那李治肯定爱听啊,一下被打动。要是换我我也高兴啊。紧接着第三句又适度地描写了一下自己的悲伤。这样就能有效的打动李治,博得同情。但最后一句突然说:开箱验取石榴裙。这句其实是很耐人思忖的。这句情绪突然变了,不喜不悲,平静而意味深长。她为什么要开箱验取石榴裙呢?可能是因为和李治有着某个共同的不为人知的记忆在这里唤起自己和他的回忆?也可以说是暗示还在准备为了他重新穿上这条裙子?也可以说她在告诉他自己一直保留着他们的这段共同的记忆,那条石榴裙。这样,就把李治给放在那了,陷入久久的思考中。

总之,这首诗写的既深情动人,又不卑不亢。这种气度才是武则天的不同一般之处。从诗歌的叙事艺术上来讲,武媚的诗有这着很强的控制力,而且每一句都在转变,把内心层层剥开,步步深入,但最后又仿佛一下子不说了,而是留下一段无语的独白。江妃诗一味形容,却是在一个平面上,说的基本上是一件事,最后又甩下一句哀怨。

由武媚娘的这首诗可见武媚娘是一个行动者,在困境中不会一味的坐在那儿自哀自怜的伤心,也不会一不顺心就不策略的耍小性子。当然,武则天一旦掌权后还是非常残忍的。不过那是时代和制度的局限或曰必然。客观来说,武则天其实还是非常有能力有作为很了不起的政治家。

我不知道当初给李治的这首诗上,武则天是否就用了这个名字。如意娘,这个名字其实也是不寻常的。

身处困境时往往能更明显的看出伟人的不同之处。想当年革命陷入危机,红军上下弥漫着一片绝望迷茫的情绪。有人问出了红旗还能打多久?这时伟大领袖却写出一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把残兵败将的大逃跑转化成了一次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伟大的长征。这就是伟人的不同之处。其实,说白了大众就像牲畜一样,他们需要的不是思考红旗还能打多久?他们只是有人告诉他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同志们坚持下去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大家的情绪一记激昂,拼了,说不定就成功了。

你说出大话,没有一个人相信;那你也就是小丑。你说大话,只有一个人相信了,那你就是一个坏蛋;你说大话,有一些人相信了,那你就是一个骗子;你说大话,所有的人都相信了,那你是什么?你就是伟人啊!

当然了,不开玩笑的说,伟人不是仅仅说两句大话就行了。就像武媚这首诗,它需要的是一种气度和智慧。而真正的好文字也是一样的。

 

2018-3-3

原文链接:

说说石榴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还是要写好改好再发出来。不过,既然你开口了,难得有人想看,那我过一段再放一篇好玩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又“呵呵”。
能不能再慷慨些,多放点上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是一部新的作品。将是中国文学史又一部从未有过的作品。呵呵。那当然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枕迷楼”是立自己的作品吗?名字取的有历史谜魂香味。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分析,的确,武媚的"开箱验取石榴群"意味深长,它背后是场情景剧,且只属他俩的。
"榴花不似舞裙红 无人知此意 歌罢满帘风"

有气度和智慧的人才写的出有气度和智慧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