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陪伴

(2017-12-25 02:02:55) 下一个

有陪伴

我的一个朋友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向我求救。这真是有病乱投医。于是我就知道她一定是非常痛苦,没有办法了。她说,他很痛苦,坐在黑暗里,自己走不出来。她看着很心痛,可她也没有办法帮他走出来,这让她感到绝望。我根本不清楚她讲的是什么。我想她说的他应该是她的老公,肯定不会是她的老公公。因为,人老了痛苦就不值钱了,不太会让年轻人感到刻骨铭心,即她所说的,“让她感到绝望”。我的这个朋友很不一般,她不像我们这个物种中绝大部分可怕的中年雌性,爱粉碎机般的讲述故事的细节,并梦魇般的无穷次的一字不差的重复。我的朋友很抽象,总是欲言又止,未语先休。她的语言更具有符号的性质,她的叙述像是像康定斯基的画,描绘的不是具体的形象或事物,而是心中的色彩,要么就是马列维奇的杠杠,神秘的枯燥。所有绘画的特点是,非连续性。只有一个开头,或结尾,然后,就结束了。总之,在过去我一直认为我的这个朋友的这种习惯,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讲故事的方式。现在才明白,原来这是因为她很痛苦,感到——绝望。打探隐秘可不好,知道秘密很过瘾,然而随后你就要开始为秘密负责,最终为秘密买单——付出代价。那不是我的风格。况且,我总是悲观的觉得了解真相并不是让你爱上这个世界的好办法。今年在我的心愿单里,我已经9岁啦。2017就要过去了。走着瞧吧。等到那些人解了2018的秘密后,看看他们有谁还能回到2017。我敢保,他们到那时才会,带着2018的秘密,知道他们再也不会有2017了。明年我就要10岁啦!再过几天2017就要过去啦!我祝每一个人在新的一年里都健康,快乐,而且永葆青春。我知道那些医生们的秘密:遇到治不了的病时,有许多病是治不了的,你不可能什么病都能治。可是人越是患上了不能治的病的时候,就越想要找医生。这时的秘诀便在于,当然不是实话实说了,在这个世界上,欺骗是邪恶,诚实是缺陷,而装模作样恒有效!战场上你的枪里已经没有子弹了,但敌人举着双手向你走来,这时你一定别把枪扔了,你要举起你的枪,仿佛肚子里有货,像模像样的,让人不明觉厉。所以,这时你要做的是给她——开。药即是一个噩耗,也是人们现世的福音。不过,你可不能乱开药,别忘了这是你治不了的病,所以你最好给她开一些没有用的药,就是安慰剂。未必没有用。安慰剂的关键在于,保持神秘,使用ID,而不要实名注册。有没有用那就要看她自己的造化了——悟性,生命力,命中注定,不可避免,或者奇迹。奇迹每一天都在发生。许多时候我觉得人们在日常生活里有点儿太不把奇迹当回事儿啦。比如,明年我就要10岁啦!许下个心愿吧,让有情人在新的一年相遇到一起;让世界变得更好一点儿,让奇迹继续充满你和我的生活,就像商店里的鞋子一样琳琅满目,而你的脚上就有一只,不,是一双,当然是一双啦。

所以,我想了想,就告诉她:有时候他需要的可能不是帮助,只是陪伴。比如,如果他双眼失明,你无法让他重新获得视力,你其实也不可能让他能够不感觉到痛苦、沮丧和烦躁。但是,只要你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他就有了一盏灯。就像我们信仰上帝,但是神不会为我们解决任何问题。只不过,如果你有信仰,如果你不放弃你的信仰,你就有陪伴,神将与你同在。

其实我是想都没有想就脱口而出的。这的确有些不负责任。所以,我想我那个时候可能相当的寂寞,相当的黑暗。所以,可能那个时候其实我也正坐在黑暗里,她走过来向我求助,就给我带来了光,就是对我的陪伴。所以,我应该感谢她。人生有着各种各样的陪伴,尽管有时候有些陪伴会让你感到厌烦,但要珍惜。比如有一天你老了,腰腿疼痛,这让你很烦,但是你要想有疼痛陪伴也很好啊。你要想它告诉你你还活着。而明年我就10岁啦!那时我会长得更高,离衰老更遥远,简直是遥不可及。珍惜就是一种陪伴,陪伴就是一种

人的一生其实爱很少,非常非常少,所以你一定要信某种东西。忠贞不渝。它不一定是宗教,不一定是情爱,它可以是许多更平实的东西。就像现在我手中的这支笔。我信它。这可是一支金笔。你可别小瞧了它。有就陪伴,就有爱,你就有幸福,就有力量。

 

 

2017写于圣诞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暗喻什么呢?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