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我无言的痛苦

(2017-07-22 04:12:18) 下一个

写给我无言的痛苦

今天在市中心的小广场上喝酒,发现帖子又被删了,一声叹息。在原创删贴太频繁了。这里的管理人员基本上是想删谁就删谁,从来不给予解释。过去在摄坛和70,从来没有这样。大家在这里对此也都保持沉默。后来我也渐渐疲了。所以,一声叹息之后,我就继续喝酒看广场上一个舞蹈团跳过去的摇摆舞。那些舞者跳的非常放松自由,广场上阳光明媚,那时我不禁感觉生活真美好啊。

但是,晚上回到家突然想起了刘晓波。不久前看颤音网友写的一篇网文,文章中说,他最近接待了一个国内来的博士生导师,此人居然不知道刘晓波是谁。刘晓波就这样走了,消失了。刘晓波去世后,我一直处于一种麻木的状态。现在才开始感到痛。当年六四时,他根本不是学生,在美国本来有着幸福的生活。但刘晓波是一个较真的人,也是一个坚守自己良知的人。现在,中国人竟然根本不知道曾经有过一个这样的人,为了他们的尊严而死去。而不久之后就仿佛根本没有过刘晓波了。这太虚幻了。

中国有一种可怕的东西,在人类其他种族中并不常见。我们极端的苟且,又极端的残忍。像这样对待刘晓波就是一种极端的残忍。鲁迅先生曾经愤怒的说过,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灭亡。我觉得一旦我们选择了沉默,恐怕最终不会有爆发,只会熄灭。

所以,在这里我还是要温和的向原创的管理者说一下:这是一个文明的时代,要尊重维护写作者的言论自由,不要随意删帖,删帖要有规则,要给出解释。这不是一件小事,这关系到写作者的尊严,也是你们自己的尊严。我们这些写作者都是人,你们也是成年人。白天在这个社会上有着一份体面的职业,晚上回家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不要蔑视人类的文明,做出反正谁也不能把我怎么样的无所谓的样子。那样不好。那是一种恶。

想到刘晓波,又突然想起阿多诺说的一句话,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过去我一直不是太理解这句话,今天似乎突然理解了。我感到:

在刘晓波死后,中国人写诗是野蛮的。

 

 

2017-07-22 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立:你总能把说不清道不明的无言,清晰地说明白。
你总说你的杂文没有价值,但有人听明白了,再说给别人听了,其中有些人会记住,这不能说没有价值吧?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哦,明白了。是很无语……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尊敬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没有说是删刘晓波的文章。不过,我遇到过不知道六四的国内的学生。这么近的历史都弄虚假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是误会吧?是在文学城的原创论坛?城里不是每天都有刘晓波的悼念文章和诗歌吗?颤音的那篇我记得,也很感慨。我问我妈妈知道不知道刘晓波,她说不知道。我觉得还可理解,老人嘛。但是一个很随机的博导不知道,就让人起鸡皮疙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