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肖斯塔科维奇的优美

(2017-06-12 12:35:50) 下一个

肖斯塔科维奇的优美

晚年有人问肖斯塔科维奇大清洗时斯大林为什么没有枪毙他,肖斯塔科维奇说:“等待处决是我一生的主题。”

其实,我们都一样。

 

*

很早就听过肖斯塔科维奇,但一直不能喜欢。直到最近偶然又听到他的音乐,却突然发现自己竟然非常喜欢。于是买了一张NAXOS出品两碟装的他的作品集。很好的一个专辑。里面的选曲我几乎都喜欢,而且越来越喜欢。显然,我已经变了。时间改变了我。然而,当有一天世界上的暴君都死去之后,我们是否还有理由听肖斯塔科维奇?爱当然需要一个理由了。我这时便发现肖斯塔科维奇的一些音乐写的竟然是那么优美,甚至让我感觉比马勒比贝多芬都要优美。当然了,他们每一个人的优美都是不一样的。贝多芬的优美,永远是硬朗的、健美的,没有一丝柔弱,那是一种晴朗,大雨过后的蓝天和空气;马勒呢?马勒的优美是舒缓细致的,是哀伤的,无力的,是死亡的优美;而肖斯塔科维奇的优美是在恐惧和压抑中产生的优美。一个准备好了一只小行李箱随时等待被带走甚至处决的男人,在长时间阴郁寒冷的冬季里,有一天回到家,发现卧室窗台上的花开了。

 

*

肖斯塔科维奇说过:真正的音乐都是革命性的。我想对于文学也是一样的。真正好的文学带给我们的,绝不只是一次美好的体验,而是一种新的审美。它为我们打开了一只从未睁开的眼。提供了一种新的表达与观看的方式。于是,从此我们有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艺术家如果不做形式上的探索,那么在艺术的道路上,他就只是一个追随者。

 

*

1927年,肖斯塔科维奇参加了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当时评委对他演奏的评价是,“干硬”,“缺乏情感”。那时,肖斯塔科维奇只有21岁。一个21岁的轻年人,一个音乐天才,用一种干硬、缺乏情感的方式弹奏,这听起来似乎非常吸引我。在这之后,肖斯塔科维奇便放弃了做钢琴家的念头,专心作曲。他仍然经常做公开的钢琴演出,但登台演奏钢琴总是让他紧张。在给一个学生的信里他表示,40岁之后他就不再登台演奏了。但是,其实他一直演奏到50岁之后,直至健康状况恶化不得不停止。在后来,肖斯塔科夫渐渐就只演奏自己的作品了。有一次我在ebay上看到一张肖斯塔科维奇弹奏他自己的钢琴协奏曲的CD。肖斯塔科维奇的两首钢琴协奏曲已经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了,很好听。听过了太多细腻优美的演奏,现在我渴望能听一听这种干硬的缺乏感情的声音。他写出过那么多革命性的音乐。于是,我马上把它买下。这时我其实正在发愁最近买了这么多CD,下次搬家时可怎么办呢。

 

*

生活就是这样的。它有时可以以一种干硬的缺乏情感的方式迷人。但有时候,不能。如何生活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观看生活。但如何生活也是重要的。我喜欢生活里的那些时刻,寒冷的冬天回到家,在寂静中看见花开,夜晚一个人从盒子里取出一张很久以前的CD,于是又听到了那个作家的音乐,突然理解了,并喜欢上了他。这些时刻,让我们得到了忍耐寒冷和孤独的回报,理解了青春逝去的意义,懂得了美是无处不在的,是一种发现也是一种创造,于是,我们也准备好我们的小行李箱,可以平静的,一个人走完自己的路了。

 

*

不是的吗?在那些暴君已经死去的冬天里,我们仍然可以听肖斯塔科维奇啊。

 

 

2017-05-18

 

 

Shostakovich Plays Shostakovic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最喜肖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是人类最高级的精神财富和成果,比绘画,戏剧和文哲作品都高级抽象,情感丰富和有感染力。通常越抽象的越晦涩,只有在音乐中这两者统一起来。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贝多芬音乐优美的感觉跟我的一样,健康硬朗...是宝钗探春式的不是林妹妹式的。肖氏的这段,最喜欢他孙子弹奏的,儿子指挥的那个版本,在YouTube 上有,他的命当是好的,有这样的传承,是老天给他的补偿,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谁说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前面跟我说你的杂文都没什么价值,我当时问你文章的价值是由作者来定还是读者来定。你看你这篇文章有这么多喜欢的读者,能引出读者对生活的正面的共鸣和思考,这不就是一篇文章的价值吗?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为此搜出了我尘封多年的肖斯大提琴协奏曲的CD,在听。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静静的顿河》,据说是苏联的《白鹿原》。那个宏大悲壮,也把西方甩出几条街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因为音乐是无言无形的,不受极权统治审查制度的影响。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大爱俄罗斯的作曲家,他们的作品旋律优美,充满了激情与浪漫。和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相比,贝多芬,莫札特,巴赫的作品就显得过于呆板沉闷。
密苏里小虎 回复 悄悄话 超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苏联在广播喇叭里大放肖,把它当作群众宣传资料,但在西方他也是最伟大的20世纪作曲家之一。肖的音乐超越了革命,超越了政治,超越了苏俄,它所体现的人类苦难是普遍性的。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强悍的音乐,偶尔却也会有催人泪下的柔肠。和柴、普一脉相承。谁料到,竟是古典音乐最后一家?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这个民族同时有着野蛮和伟大的特征,就象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在无限的苦难中却表现出一种深沉的人道力量,读完并不觉得压抑,而是心飞得高高的。在那样一种集权高压下,他们依然出现了帕斯捷尔纳克、索尔仁尼琴等文学大师和肖斯、普罗等音乐大师,仿佛是对人类苦难的集体超越。
喜欢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优美的文章。寒冷中的一丝暖意。黑暗里的一柱阳光。生活只需要小小一点点东西,就可以展示它的全部意义。
cng 回复 悄悄话 都说极权统治会压制艺术的创作。但是很奇怪,苏联下的肖斯,普罗,哈洽,各个比西方的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他的第二圆舞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