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则八卦

(2017-05-27 13:56:45) 下一个

一则八卦

话说在北京师范附中有一个小棋手,叫吴石子,长的有些像外国人。开始一直默默无闻,中国棋院有那么多小神童,他根本排不上。但后来这个吴石子竟然向贪污腐败一样,一夜之间一鸣惊人,成为横扫中日韩围棋世界的绝世高手,据计算称棋力达成21段。可后来人们终于发现原来这个小子原来是哈萨比斯的私生子。当年哈萨比斯去北大演讲和一个北大女生生下儿子。自从哈萨研究成功了阿尔法狗之后,这小子在下棋时,就悄悄带着隐形耳麦,听他老爸用计算机计算指挥。结果横扫人间棋手无数。

看了俞频的文章, 原创随笔《围棋世界里的大师们和AI智能》 ,写得非常好。既有历史知识,又有最新科技进展,还充满了感情。这是一个关键,小俞的文章里充满了感情,而其实那些围棋棋手世界里,那张棋盘上也是充满了感情。人类的直觉包含着理性与情感,混合着美学和哲学上的影响。但是正如小俞文章里所说,机器下棋就不一样了,它是从单纯成功的角度来判断的,机器没有感情。其实,我们可以知道在研究阿尔法狗的计算机的过程中,科学研究者一定是通过计算机来完成的。今天在许多领域中,甚至几乎所有的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人机结合的过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人机混合的时代。可以预见,如果阿尔法狗能够被个人的计算机所运行,那么未来的棋手将会不再和人训练,而有计算机来研究围棋训练围棋。中日韩的棋社肯定都会考虑引进阿尔法狗值得人类下棋,退休棋手的再就业已经面临危机。更有意思的是,这是普及之后很可能有不同的小组研究出不同的阿尔法狗今后就人们不再看人下棋,就直接看机器和机器的围棋比赛。那么,也就是说从机器辅助人变成了人辅助机器机器替代人的过程也将开始了。其实,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工作可以直接由机器完成了。未来我们一定会向更多更深刻的向人辅助机器,机器替代人过度。

然而,机器为什么要下棋?机器为什么要工作?目前所有机器的本质都是完成任务,机器没有自我意识,和自我满足的要求,机器完成的还是人制定的人想要完成的任务,而其本质是,牟利。那么,这里就有许多有意思的问题了。

首先,随着机器智能的高度发展,当机器真正拥有了达到人的智能水平的智能的时候,机器会不会自我生成情感和自我意识?这就是人的情感和自我意识是不是高度智能进化过程中必须的?理论上人如果没有情感也就没有痛苦,变成一台以完成任务为目的的机器。当然,在过去人类的激情和好奇心是完成伟大事业的动力,但是在更高的一个层次上,既更高效的人工智能,缺失情感会不会更加高效?似乎是这样的。

这又有一个问题,就像现代人经常考虑的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没有情感的机器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如果脱离了人,机器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其实,人类一直在考虑生存的意义,但是进入现代,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越来越接受,人的存在是无意义的。如果我们考虑到机器的出现是进化过程中的一个事件,那么其进化的结果就不依赖于其存在是否有意义,而是只要能够形成一个不断自我复制的更有效的循环形式,这个循环就会继续下去,那么毫无意义的每天忙碌也就会持续下去。

一个问值得关注的更接近现实的问题,其实已经早已有人关注,就是一旦大部分的工作都可以被机器完成后,那大多数人每天都干什么呢?谁会拥有机器?显然,拥有财富的人将拥有机器,那么这也形成了一个循环,拥有一旦拥有的机器就会更多地拥有财富。由于机器的效率更高,那么两极分化就会更加重,而且逐渐固化,进而人开始分化。那么,少数人占有绝大部分财富,其他人不用工作,每天靠少数人的实施或曰分配,快乐的生活?类似一种宠物。那时即使你想自强独立都不行,因为工作是机器的事情。而人与人的智力的差异,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和机器相比,我们都是智力低下的物种了。另外,是当都已机器为主要生产者的国家间竞争时,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当然,到那时可能市场已经取缔国家统一了人类。

人在进化过程中一个有意思的特点就是:一旦一种更聪明或者更有效的人出现后,前一种人就慢慢消失了。所以,我相信随着未来随着机器的进化人,人的生殖欲望会逐渐降低,最终智人这个种物种将消失。那时候,我们所有的忧虑就都不存在了,那些忧虑如果有也将变成机器的忧虑,和我们无关。而我们现在和百万年以前的匠人,其实是一样的。

 

2017-05-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一千年对一亿年,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
你是对的,但我希望你错了。因为如果你说得对,机器人就是以前那场比赛的火车,人类就将被人创造出来的机器淘汰了。太可怕了!
应该不会发生在我有生之年(这是自我麻醉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火车问世时和马车举行了一场比赛,结果火车输了。当年观看比赛的观众,大部分是去看笑话的。面对时代巨变,大多数人表现出一种十分轻松的态度,其实就是一种麻木。

未来一千年里,有思维情感,那自主学习决策的机器一定会产生。1000年对于40亿年的生命进化史,只是瞬间的事。

只要机器形成一定的自主性,就会自我复杂化,自我进化。我们不知道大脑运行的机制,并不意味着大脑就无法运行与进化。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闲问,八卦是左手还是右手写的?
胡乱做个笔记:
1)机器人怎么进化,还是binary的组合。虽然这个组合可以无限,变得比人聪明,没达到organic 组合,还是不象人。
2)人的情感是organic chemistry的反应。
3)人现在连癌症病变都没搞清,机器人要进化到organic还远着呢,庆幸!
4)生产力已经发展到智商不高就发展前途有限的阶段。中产阶级越来起小。但智力开发的生产力使社会富足到了一个可以开发艺术的阶段。艺术是感性的产物。(想着现实社会写的,写完一看,这不也是盛唐时期吗)。
算了,我只能考虑些实际问题。抽象的东西,头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