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变奏曲

(2015-07-20 02:56:58) 下一个

友人看了我写的《写给你的一封信》。也写了一封应和。我看出这里面有一个奇妙的结构,和再和一曲。《变奏曲》。这真是一件人生快事。谢谢啦。

 

模仿。
写给你的一封信。


每一天晚上,我都会一个人在阳台上静望一会儿。有时等着夜晚的第一颗星星出现。有时看到的的月亮很圆,有时是弯弯的弦月。
看着夜晚的天空,我就会想念我的妈妈,也想念你。可是,这么久以来,我既没有你的任何消息,也没有你的任何言语。
今天下午,我为自己煮了一杯冰咖啡,然后拿着一本书坐在阳台上。下了雨的午后,风,带着夏天的味道。
我看着庭院里长满枝头的柿子树,在风中微微摇动。为何去年一个柿子也没长今年却长了那么多?我想数一下到底有多少个柿子。数到二十三,就放弃了。
翻开手中的书,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我前几天纠结于书的第一句,回首往昔,尽是可耻之事。今天看完这本书,又纠结于书名《人间失格》。这是日 语,书名就象在呐喊,我不配做一个人,我不配做人类,我不理解人类的种种。。。。。。如果说太宰治属于无赖派作家,他的颓废,他的人格分裂,他绝望着寻找 内心深处的热烈,那种自省与诚实,却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乏。他四次携女人自杀,第五次终于成功。。。。。他离世时才39岁。唏嘘。

一只乌鸦叫着从屋顶飞过。它在叫,吃饭吃饭吃饭。。。。。。
我打开冰箱,取出所有关于夏天的蔬菜。黄瓜,紫茄,胡罗卜,青椒,扁豆,小番茄,土豆,新洋葱,我仔细切成大小一致的形状,和肉片翻炒。调料是蒜末,盐和少许胡椒,五颜六色,夏天的清爽味道。我晚上又喝了比利时啤酒,想开第三罐时,我停止了。
不知道你也会在夏天喝冰咖啡和啤酒吗?如果有机会,我想和你边喝啤酒边喝咖啡再谈人生或理想。
我刚才又在阳台里静静呆了一会。今晚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只有清晰的虫鸣。
我依然想念妈妈,也想念你。不过我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你在哪儿,正在做什么。所以,我在冷气下给你写一封信。

 

 

变奏曲 

*

每天晚上,我都会站在这个阳台上,24层,我是站在阳台的护栏上的,瞭望夜空。我在等待,等待那里出现一颗星,就在那个位置。我的一个学天文学的朋友告诉我,那里没有星。但我不相信。

*

在夜晚,我闻到了夏天的味道。这才发现庭院里的柿子树上结满了金黄的柿子。我于是数,但数到二十三就放弃了。我回家取来一把斧子,把那棵树砍倒了。然后,我把树上的柿子都踩烂。但这个庭院不是我家的。我家没有院子。所以,我还要翻墙爬出去。在翻墙时,我的手被墙头插的玻璃碎片划破了,流了很多血。

*

在家里,我用这只流血的手随手翻开一本书。是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但我没有看。血沾湿了书页。我把书又合起来。然后,从敞开的窗口扔了出去。我家住在临街的一栋楼上。24层。

*

有一天,一只乌鸦从我的窗口飞了过去。不知道为什么,我立刻愤怒地光着膀子狂追了出来。我跑呀,跑呀。但乌鸦飞的比我快。其实,在我刚冲出楼门时,那只乌鸦就已经没有影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仍然愤怒地狂奔。在奔跑中,我越来越困惑。我不知道自己正在哪里,周围十分陌生;我也不知道我正在干些什么。就这样,我越跑越慢,终于站在了街头的十字路口上。我这时才发我也没有穿内裤。这时,还有一件危险的事情正在发生。我看见周围有无数只食人兽正在谨慎地向着我一步一步靠拢过来。

*

于是,我又闻到了夏天的味道。夜晚,我正在屋子里对着我的那些啤酒。我打开了第31罐比利时啤酒。这是最后一罐了。在我的面前整整放了30只空罐子。我不安地打开这最后一罐,把它倒过来,看着金黄色的液体流出来,洒在地上,泛起一层不断向上翻涌着的白色泡沫。直到罐里的啤酒流完,只有灌口在一滴一滴的滴下残余的液体,越来越慢,我的恐惧这时才到达了极点。我仍然没有找到那件东西!我身后的冰箱大门敞开着,灯光中里面塞满了夏天的蔬菜,黄瓜,紫茄,胡罗卜,青椒,扁豆,小番茄,土豆,新洋葱,和一块块血淋淋的新鲜的带骨肉。我感觉这时我在眩晕,我注视着地下,我就要慢慢地栽倒下去了。

*

现在,我看见了。那颗星出现了。我的朋友说对了。在夜空里,那个位置上没有星。你这时出现在了下面的街道上,夜晚的人流中。噢,你好啊,我的小星星。我现在,就要去找你了。

 

2015/7/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立的变奏曲。文字长了翅膀,飞翔。人生快事。
写给你的另一封信。
夜晚,十点三十一分,我在阳台晾衣服。我通常只在太阳下晾衣服。但是,明天一早我要去山里露营。希望今晚,星光能把衣服晒干。
我眯着眼,数了数夜空里的星星,一共有六颗。有学天文的朋友说,那个位置上,不会出现第七颗星星。可是,我又看到了一颗。闪着光。是夜间飞行机。记得,我也坐过好几次的夜行飞机。我想飞向你,却不知道,你在哪里。
那颗长得比邻居家屋顶,还要高的白玉兰树,在星光下泛着绿色的光。树叶快要伸到阳台来了。微暗中,我摸了摸它绿油油的叶子,是真的。我忍不住自语。
耳边是些许流水声。我知道,是小池塘的水,日夜不停,自动循环流动。池塘里,有十一条金鱼,也在日夜不停游动。可是,上周,有一条白色的鱼儿,被发现在两块石头缝间,停止了游走。我好伤感,不明白它为何要游到石缝里,不知道抽身,以至停止了呼吸。
搬开两块石头的距离,把小鱼埋在庭院的一角。它的墓旁边,是一只流浪猫的墓。如今长着鱼腥草。
夜晚的风,有点凉意。我今晚喝Four rose的Bourbon,加了五块冰。
我一喝酒,就会想念你。你的眼睛闪着光,你的笑容温暖。你的声音低沉,我想和你合唱一曲,至少还有你。可是,我不知道你在哪里,也没有你的任何消息。你似乎不存在,又似乎无时不在。一切,恍然若梦。
山里面的星星,是不是特别明亮?明天,在那个位置上,我要仔细寻找第七颗星。明天我没法给你写信了。只是,请你也抬头,你也能看到那颗星。
夏如生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了!
这宁静寂寞的夏夜,象张狂着巨大的翅膀,飞向遥远的夜空。。。。。。
你的字真好看。
我今晚喝four rose的Bourbon,加了五块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