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大人和孩子们的童话-1

(2014-08-07 13:33:53) 下一个

第一次看见林卡这个id,觉得这是一个富于童话气息的名字。那时就想写一个童话,主人公就叫林卡。今年回北京,又写了一个,本来是要放在长篇里,但太长了。所以,在这里发发。第一个童话,但愿别太傻。写的时候觉挺傻的。把这篇献给林卡吧。好久不见,人生很奇妙,祝她生活幸福,家庭美满。

 

 

 

 

写给大人和孩子们的童话

 

 

当我老了的时候,有一天,你走过来,让我给你讲一讲我的过去。于是,我给你讲了一个童话。一个写给大人和孩子们的童话。因为,所有的童话都是关于爱和一些美好的东西。它们那么美好,好像都有些幼稚得可笑,好像都不属于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叫它童话……

 

1

从前,有一个小姑娘,名字叫罗莉。在一个圣诞节的早晨,小罗莉睁开眼时,看见床头坐着一个瓷娃娃, 大大的眼睛正在看着她。父母都蹲在小罗莉的床头。爸爸拿起了那个瓷娃娃在罗莉眼前晃动:看啊,我们为你找到了一个小妹妹。她的名字叫罗琳。妈妈说:昨天半夜圣诞老人从窗户爬进来。他为你带来了小妹妹,祝你圣诞快乐。罗莉坐起来,揉揉眼,盯着瓷娃娃,目光一下子变直了,她突然用手捂住耳朵,高声尖叫,两脚乱蹬乱踹,使劲大喊,说:我不要这个讨厌的小女孩。我要的是一把镶着宝石的土耳其的小刀子。我要用它把圣诞老头的白胡子都给割下来。小罗莉一把抓过小罗琳,甩手扔了出去。幸亏地上铺着厚地毯,不然小罗琳一定会在圣诞的早晨,四分五裂摔碎了。而现在,她在空中和地毯上连着翻了二十二个跟头,二十个在空中,两个在地上。然后,就一动不动了。但是头晕眼花,恶心得厉害。天啊,一大早就翻了这么多个跟头可不是好玩儿的。

是的,小罗琳是一只精美的瓷娃娃。瓷器的英文就叫ChinaC-h-i-n-aChina就是中国。因为,聪明的中国人发明了烧制瓷器的方法。后来商人们把中国的瓷器一箱一箱运到了全世界。全世界的人们,男人、女人、老人、孩子,都用着中国的瓷器,都喜欢中国的瓷器。所以,小罗琳是一个漂亮的招人喜欢的小女孩。皮肤光洁,大大的眼睛,眼睛是天蓝色的,脸蛋儿是粉红色的,还有一个小巧的鼻子。小罗琳是罗莉父母为女儿准备的圣诞礼物。爸爸为她起名叫罗琳。小罗琳喜欢这个名字。听起来像是罗莉的姐妹。她想,等到小罗莉醒来看见自己时,她一定会喜欢的。可没有想到,小罗莉竟然这么凶蛮。

她觉得自己和小罗莉的相遇,不同寻常。可是,她想不通到底为什么不同寻常。要过很久、很久以后,她才能知道全部的答案。但很久有多久呢?其实很久也是很快的。

爸爸把小罗琳拾回来,梳理着小罗莉抓得乱蓬蓬的头发,耐心地说:听着我的小宝贝儿,她是你的小妹妹,你要爱她,要珍惜她。只有懂得了珍惜,才能获得幸福啊!小罗琳看着小罗莉,眼睛还是一眨也不眨。刚刚被罗莉摔了出去,可她这时一点儿也不生气。她在心里对小罗莉说:我爱你,小罗莉。我们是一对亲姐妹。爱我吧,珍惜我吧。刚才爸爸说的你可要记住啊。只有珍惜,才会幸福。

这时小罗莉拎起罗琳的两只腿,举到眼前看了看,突然一阵狂笑。她抡起罗琳,在自己的脚丫上、枕头上、被子上、床沿上到处乱敲乱砸。然后又举到眼前,用凶巴巴声音大喊道:

“你不是我的妹妹。我不许你叫罗琳。”

然后把头转向爸爸和妈妈,不容置疑,向他们宣布:

“她的名字叫王子。今后就是我的小奴隶啦。”

妈妈看看爸爸,爸爸又看看妈妈。两个人同时叹口气。可是小罗琳的心里却在说:

我会永远爱着你。小罗莉,你是我的小姐妹。

对了,她现在已经不再叫罗琳了。她现在的名字叫:王子。但是,我们还是叫她罗琳吧。因为,她本来就是一个漂亮的中国小女孩。

2

小罗莉是个喜怒无常的小姑娘。高兴时她会手舞足蹈,抱着小罗琳转圈跳舞,为小罗琳梳头,还和她亲嘴呢!可是一转眼,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她又已经气得快爆了炸。生气时,小罗莉会大喊大叫摔东西,她的衣服啊、(她有太多的衣服啦,穿也穿不完,)她的玩具啊、(她也有太多的玩具啦,玩儿了两天就会扔在一边,)还有一些小瓶子啊、小罐子啊,当然,还有小罗琳。

罗莉每天一醒来就像一台打开的电视机,音量调到最大,总是吵吵嚷嚷,一刻也不安静。但有过两次,小罗琳发现罗莉安静了。第一次是:有一天,罗莉站在窗户前,出神地向外看。很久都没有动一下。她从来没有这么安静过。那时,小罗琳被放在窗台上,背对着窗户,看不到窗外,只能看见罗莉的眼睛。在罗莉的黑眼睛里,仿佛反射着一些东西。但那些东西是什么呢?小罗琳听小罗莉说过,在屋子的外面是街道,沿着街道可以走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世界很大,永远也没有尽头。街道是什么样子?外面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呢?小罗琳是很想知道的。

还有一次。这一回,罗莉是在看镜子。不是她床头的那面小镜子,而是一面很大很大的,站在前面会让人感觉异样的镜子。放镜子的桌子前还摆放着许多五颜六色装着魔法的小瓶子。那天小罗莉抱着小罗琳偷偷溜进了妈妈的房间。在妈妈的梳妆台前,小罗莉静静看着镜中的自己。而小罗琳也就在这时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模样。她为自己的美丽而震惊了。心里很得意。她喜欢上了自己。她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好看的小姑娘,和小罗莉一样的漂亮,并不像小罗莉说的自己是一个丑陋的老巫婆。但小罗莉就是这样说的。那时,她端详着自己说:你是一个老巫婆。想到这些,小罗琳在镜子前感到了迷惑。为什么小罗莉会说自己是一个老巫婆?难道镜子里的自己不是真实的吗?对啊,为什么她会认为镜子里的自己就是自己呢?可她又看看小罗莉,对啊,镜子里的罗莉就是罗莉啊。小罗琳想小罗莉可能会看到了一些她所看不见的东西。对啊,为什么每个人看到东西就一定是一样的呢?而且,会不会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看不见的东西?会不会在看得见的世界里还有一个看不见的世界?比如,在小罗莉的美丽的外表之下,小罗琳却看不见她在想什么。至少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很大很大的看不见的世界。而显然在那个小罗莉的看不见的黑暗或光明的世界里,自己是一个丑陋的、讨人厌的、老巫婆。想到这里,小罗琳很伤心。就在小罗琳思考着这些的时候,她看见自己在空中飞了起来,妈妈屋子里的东西变成一道道五光十色的弧线从她眼前向着她的身后划过。她却一下子飞到了小罗莉的面前。她看见小罗莉向在她笑,但那笑容让她害怕。这时小罗莉已经一手握着小罗琳,一手举起了手中的画眉笔,在小罗琳的脸上一通乱画,然后又把小罗琳举到了镜子前。小罗琳看见自己被小罗莉画上了胡子和两个大大的潦草的黑眼圈,她心里很难受,她不想看到自己变丑、被毁容,她想闭上眼睛,或者把头扭开,但她不能,她无法闭眼,无法转动头颈。小罗莉镜子里在哈哈大笑。小罗琳心中大喊:不要这样对我!不要这样对我!但她看到自己只是在镜子里默默地睁着眼睛。是啊,她说不出心里的话,她不能挣扎,也无法反抗,甚至流不出眼泪。但她在心里默默地告诉罗莉:

亲爱的小罗莉,那些没有能力反抗、没有能力发出声音的人们的心中一样有爱、有尊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