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否可以忽略六四的是与非,只纪念那些死难者

(2014-06-10 13:45:30) 下一个

在这个六月里,说到恶心,不由得想说六四了。但是这么多年了,能说清楚的,基本已经说清了,说不清楚的,还会被没完没了地说。这里,我只想说一点,那就是,不说是非,而说说那些在运动中的领袖,学生领袖,政府执政者,这些人因为愚蠢因为一己之私欲,而为民族带来了如此惨痛的悲剧,这才是真正的恶心。但是更为恶心的是,至今没有人对此反省、忏悔。 究其原因还是中国历史上向来重视成败,而忽视生命。为了成功,一切都是在所不惜的。我现在已经不再热衷于六四的平反问题,因为这件事情是复杂的,政府未必没有苦衷,学生未必绝对正义。我现在更愿意把六四看成中华民族现代化大转折所付出的诸多代价之一。(这也是中国近现代史诸多窝囊的事情之一了。)但愿它是最后一次的流血的代价。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么多年已经过去了,我们是否可以放弃对与错、是与非、放弃报复与清算,仅仅为那些在这次活动中逝去的生命,采取一些国家的正式的纪念活动。哪怕仅仅一次国家公祭也好。原因就是,那些在这次活动中死去的都是我们的同胞,大部分是些青年人,而且他们都是生命。

 

圣经上耶稣为了拯救人类而死去,但他又复活了,这让我多少有一些没意思的感觉。而那天,那位天安门妈妈的儿子则更让我感动。他临出门前,不是为了去拯救中国,而只是想到他的同学还在广场上。然而他出去之后就没有再回来。他死了。他永远地死去了。他不可能复活。这让我久久地难以忘怀。(我认为他的这一行动本身比整个六四更有意义,我认为六四对于中国和世界并不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虽然我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这时我又想,还是耶稣的方式更好一些。但不可能了。我们也只有记住他们。记住这段历史。还能怎么样呢?

 

最后还是那句话,不论是非与对错仅仅为了这些逝去的人们,难道我们不应该采取一次国家公祭来纪念这些生命吗!

生命的尊严是人类的绝对的价值,他大于政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人类在进步,现在打仗时都谴责伤及平民的问题,这时人类历史上没有的。中国也在进步的。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世人都像楼主那样单纯就没有六四了。有人就是要借六四闹腾点事情出来,这样他们就可以领到经费。没有了六四,等于端了人家饭碗。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尊严是人类的绝对的价值,他大于政治。
Roar 回复 悄悄话 耶稣死又复活, 是拯救人类的完整过程。只有神可以做到。 普通人无法相比, 但是天安门妈妈的儿子,还有那些学生的精神值得纪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纪念碑倒似乎是个更好的想法。我觉得这个想法早晚会实现的。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不适合国家公祭的吧。

老美的南北之战, 甚至出现围城屠城的事情, 也没有听说多什么平凡, 公祭之类的经历。
但是有各地自己的纪念碑,甚至同一个城市也有纪念北方和南方各自的活动。
只要不是影响交通的人数,似乎连提前申请游行都不需要。要占据道路的活动, 需要警察在场的呢。

和南方纪念将军碑前的南方后裔聊过,当成了文化过程, 没有感到什么义愤填膺的气氛。穿着古典衣服,背着猎枪,也算一道风景的。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那样就没有政治利益了,还能剩下几个人去折腾啊?不信你问问王丹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