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布拉格之恋-下

(2014-05-22 14:26:43) 下一个


  如果是刚看这篇小说的网友,那么请最好从上开始。因为这篇小说的结构,连着看下来才有意思。

 

我的布拉格之恋



接 下来的几个月,我一直生活在惶恐不安中。每天晚上都做恶梦,每天晚上梦见那只神狗;梦见那段小小的长着骨头的阴茎;梦见成群的野狗在追我;梦见我躺在床 上,满床的耗子不停地钻来钻去,吱吱地咬我,咬着我的手、我的鼻子、我的阴茎;我梦见我去拔那把刀,拔呀拔呀,拔不动,而石头却突然从地上坐了起来;我梦 见我拉着兰兰的手,去亲吻她,石头那时背对着我,站着,看向远方,我于是也看过去,我想看看石头正在看什么,却听见兰兰在惊叫,我低头,看见我的胸口上已 经插进了一把刀,但是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一点也不疼呢,这太可怕了。

直到石头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时,我才松了一口气。但公安一直没有找到那把刀子。它怎么会神秘地消失了?难道它从他的身上不翼而飞?

我 的噩梦并没有结束。它变成了一种可怕的习惯。经常我会在深夜里惊醒,一身冷汗,然后就久久地睡不着了。后来我开始害怕睡觉,总是想着各种借口熬夜。但是躲 不过去,你总得睡觉,早晚的事儿。时时在黎明前模模糊睡过去,又在黎明中惊醒。有时候因为太累,一头扎下去,昏昏沉沉睡到天亮,醒来时就会觉得特别幸福。

在 接下来的两年里,开始我经常去看石头。头两次,我看见石头就想哭,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该怎么告诉他我的心情呢。但石头还像过去一样,满不在乎,反而安慰 我。我那时天真地想,因为这件事,我们将成为永远的铁哥们儿。但是我错了。石头慢慢地有了一些变化。什么变化?怎么说呢。?就是越来越像个杀人犯了。这也 难怪,他现在天天就是和那些杀人犯生活在一起啊。而且我也在变。我越来越不想见他了。我们已不再是16岁时的立和石头了。永远不是了。如果生活中有些事情不发生,那我们可以永远像个孩子,的确有这样的人,他们多么幸福啊。我觉得我是个混蛋,卑鄙无耻,龌龊极了。但实际其实情况远比这复杂得多。我怎么说呢?

最后一次我和石头见面,气氛非常诡异。

我 们的谈话,几乎每一句都扎着我们的心,也许只是我的心。临分手,石头说,我怎么记不清我为什么会坐在这里了?难道我杀人了?他没有看我,装着在使劲地想。 我看着他,真希望他也能看看我。我没有权利说,我不喜欢他这种阴阳怪气的腔调。我想那时我们太小,都是孩子,有些事情没有弄好,而又赶上了糟糕透顶的运 气。我这时镇定下来,看着他尽量轻描淡写地说,你要是现在后悔了也还不晚。你现在想做什么都行,什么都可以说,我不会怪你的。你是不是后悔了呢?他不说话 了,仍然不看我,但神情变了。我又问,那把刀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两年来我一直在想这事儿,但这个谜我猜不透。他还是不说话。后来我想安慰他,我说,你好好 表现,争取减刑,十年,五年,然后就能出来了,到时候我会帮你的。这时石头看我了,他看着我笑了,笑得我后背发凉。在临走时,石头突然问我知道不知道兰兰 怎么样了?我听着那个声音没有什么底气,甚至有些让人可怜。我站住没动,心在翻腾着,翻腾得让我说不出的难受。两年前,当我第一次来看石头,就是在临走 时,他突然问我知道不知道兰兰怎么样了。我当时告诉他,我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我问他,要不要我去看看她,或者下次把她带来。他说不用了。然后两年中 他再也没有问过兰兰。现在他又在问。他还是没有忘记兰兰,但他的声音就是听着没有底气。也许他听到了什么。我也真是的,他怎么会忘记兰兰呢?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看着车窗外。

我就是在路上明白的,实际上恰恰相反,我们正因此而从此分开,阴阳两界,再也不会成为朋友了。在这之后我再也没有去看过石头。

两 年以后,我已经和兰兰住在了一起。这件事我很难说清楚。我平时不愿意动脑子,也不太会想事儿。但我那时是爱上兰兰了。我不能肯定兰兰是不是也爱我。我们上 床,很舒服,但我不能肯定。我想兰兰可能还是会有一些想法,不甘心,一些想入非非的想法。我没有了。我已经知道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了。我就踏踏实实过这样 的日子吧。我们并不是像我们16岁 时洋洋得意地以为的那样,是个什么狠角色只不过,当我拉着兰兰的手在街上走的时候,我还是决定再等兰兰一年,就一年,不行就算了。我虽然没有什么本事,但 我也想找一个爱我的女人。然而就在这时,兰兰站住了。我的手被她攥得紧紧的。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对面人行如流,不断往来,石头正站在那里。他长高了,现 在比我都高了,也更壮了,他站在那,正向着我微笑……

 

2001年的春天,婷婷来到伦敦参加一个学术会议。那时她正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也是她第一次来到英国。对于婷婷,她的人生正在向她展开,前途一片光明。

会议第二天的下午,走在回旅馆的 路上,婷婷注意到路边的一家很小的咖啡馆,吸引她的是咖啡馆的名字—布拉格。这里是伦敦,为什么叫布拉格?而且咖啡馆的招牌上还写着中文,很漂亮的行草, 左下角的落款看不太清,但那方朱红色的篆刻印记却着实的优美。婷婷从小练习书法,她喜欢招牌上的那几个字,尤其在这样的异国他乡。但为什么要叫布拉格呢? 又是谁开的这家咖啡馆?只是一闪念,婷婷已经和它擦肩而过。

第四天会议就结束了。傍晚时分,好像是被什么牵引着似的,婷婷,终于走进了布拉格。

咖啡馆很小,但干净雅致。柜台后 面站着一个年轻人,应该就是店主人,是个中国人,长得很帅气。婷婷的脸颊微微发热,觉得有些进退失措,想退出去,却发现已经走到了前台。是啊,布拉格太小 了。婷婷一直记得,那天是他先开的口。他不笑,酷酷的。他问她要喝什么。要喝什么呢?婷婷茫然仰起头,向着他的身后看去,墙上有价目单,写了很多英文。后 来还是他说,来杯下午茶吧,这是英国的特色啊。他那时已经在对她说中文了。下午茶?婷婷想,这不是咖啡馆吗?咖啡馆里还有茶?她嘟囔着,好像咖啡和茶一个 是资本主义和一个是共产主义,水火不相容。他还是没有笑,和气而礼貌地说,是的,有茶的。

茶端上来了。他在婷婷的桌上,还放下一只白底粉花的小瓷碟,上边有两块小小的白色的糕点,像是弯弯的桃子的形状,或者是两颗心。free, 他轻声告诉婷婷,然后又问,我可以坐在这儿吗?她对他笑了笑,点点头。她记得,那两块小点心好吃极了。浓郁的奶香,一点淡淡的香草的甜味,一点薄薄的薄荷 的清凉,还有浓浓的杏仁儿的味道,让人想起一些美好的时光,很美好,但已说不清为什么会觉得美好了。她想问这是什么点心,但没有问。

后来他俩聊了起来。他告诉婷婷, 他叫陈飞。他说他在伦敦读了硕士之后,工作过一段时间,然后赶上一个机会,就自己开了这家店。他喜欢自己的这间小店,他下了很多功夫。他说他从小到大想做 的事一定能做好。陈飞还告诉婷婷,他业余时间在写小说。但婷婷问他在写什么?他没有说。婷婷又问,为什么叫布拉格?还没等陈飞回答,婷婷已经自己猜了起 来。因为你喜欢米兰昆德拉,喜欢他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要不,是因为布拉格之春?陈飞小吃一惊,你居然还知道布拉格之春?然后说,都不是。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我就是喜欢这个名字,听起来觉得特浪漫。但他还没有去过布拉格。他又说总有一天他会去的。

那天婷婷告诉陈飞,她从美国来这里开会。今天会议已经结束了,明天她在这里再留一天,后天就要回去了。陈飞说他想明天为她做导游,陪她在伦敦转一转。那当然好了。但婷婷担心陈飞的生意受影响。陈飞说不要紧,他会找人来帮忙照料的。

这时有客人,陈飞起身去忙。婷婷临走,突然想起来,凭着直觉她问,门牌上的字是你写的?但并没有抱什么希望。陈飞没有回头,只应了一声,对。于是婷婷走出来时,就觉得特别幸福了。

第二天,陈飞带着婷婷一直玩到深 夜。在回旅馆的路上,婷婷坐在车里嘘了一口气,她说,伦敦就像是一座迷宫。陈飞告诉她,很多大作家都说过类似的话。然后又问婷婷,她是否知道为什么?陈飞 准备好了一个很妙的回答,但已经被婷婷说出来了。她说,因为伦敦就是一个迷宫。过了一会儿,婷婷又说,那这就不是一个比喻了。但陈飞说,不,这还只是一个 比喻。在旅馆门前,婷婷对陈飞说,谢谢你了,真的十分感谢。陈飞问婷婷,今天还开心吗?婷婷说,开心极了。那我明天送你去机场。不了吧,太麻烦你了,我都 不好意思了。你是几点的飞机?九点半。那我七点半来接你,你等我电话!

婷婷走了。陈飞仍然坐在车里,低头摆弄他的手机。

到了2001年的夏天,陈飞给婷婷发出了一封email。 信里他对婷婷说,他再也不愿意这样地思念她了。思念是一头没有用的永远也咬不死人的怪兽,只能让他永无休止的痛苦。他想要见她,马上见到她。他让婷婷把地 址立刻发过来,他马上就要去机场。他说,伦敦,距离巴尔地摩并不远。大西洋虽然辽阔,但那只是连接我们的一种方式,它不能成为分开我们的一个理由。

婷婷几乎是立刻给他回复了。她说,马上就要放暑假了,让我们在布拉格见吧。布拉格的夏天应该是优美的,你不是说过吗,布拉格,听起来就让人感觉浪漫,而不需要一个理由。

陈飞一头倒在床上,但马上又弹起来。他伏到电脑前问,你说的是哪个布拉格?婷婷说,是那个可以从日出走进日落的布拉格。

接着婷婷还让他带上好多好多那种好吃的小点心。“romanlatti”,现在她已经知道它的名字了。

在那个夏天,陈飞是开着他的minicooper上路的。穿过英伦海峡和欧洲大陆来到了布拉格。回来时,婷婷已经坐在他的身旁,很快,他们就要到家了。

那时,李稍背着旅行包,拿着地 图,正迷失在伦敦的街道中。这里人说的英语他一句也听不懂,那些地名让他看得眼晕,他感觉伦敦就像是一座迷宫。就在这时,他终于看见了“布拉格”这三个中 国字。他笑了。来到店前,店门是关的,于是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擦了把额头上冒出的细汗,然后李梢迷茫地看着这座未知而著名的城市。

那时,陈飞和婷婷已经开进了伦 敦。婷婷这才意识到,伦敦开车是左行,她问陈飞是否适应。陈飞摇摇头,说,非常不适应,觉得像是在小说里。尤其是当累了路上又安静,有时一拐弯儿就开上了 对面的车道,你会感到有一瞬间的糊涂,非常危险。说着他转动方向盘,拐过一个弯,向着他们的布拉格开去了……

 








艺术的魅力莫过于能把人类带到一个不可能的空间。在那里没有一定,没有正确与错误,甚至没有好与坏。那是多么迷人的地方!一切皆有可能。艺术是一种虚构。

尽管需要努力。但无论如何,再糟糕的时代也会过去。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是美好的。因为美好的东西只存在于我们的心里,而不是在莫个特定的时代。她与时代无关。她也是一种虚构。

在70村发这篇小说时,万枫网友将它和不可能图形进行了一个有趣的类比。我在这里表示感谢。也把图附上几张。

另外关于狗的阴茎里的那根神奇的骨头,可看我的一篇博文。但请注意,那里面有科学知识,但不是科普,我只虚构。

有多少故事,在即将开始时,就已经结束?

1.
DNA片段缺失和人类的爱情意识的产生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311/25630.html

2.不可能的图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