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青春-2

(2013-08-02 17:12:36) 下一个


致青春      
2

那些在青春期迷恋于书本的少年们往往是因为内心深处对自己身体的自卑。我迷恋于阅读,寄希望于那些由文学家们虚构的世界,但这只是给我带来了更大的烦扰。那个世界似乎更离谱,那里面充满了性和各种怪异的心理,和我看着都觉得邪乎了的爱情。似乎艺术从来不屑于模仿生活,而生活却在不断模仿艺术。当人们按照艺术去生活时生活就充满了麻烦,而这让人们最终心满意足,爱上了生活也爱上了艺术。是啊,没有麻烦就没有生活,而很多麻烦都是自找的。然而,当我知道了“恋母情结”之后我和我妈的那种天然质朴的母子关系就终结了!这是一场灾难。在我所在的那所学校,老师要我们掌握的是这样一种思维技术:相信书里说的或者使自己相信书里说的。


所以看正确的书本至关重要。我的情感世界的混乱就是因为看错书了。如果你不知道哪些书是正确的书,你干脆就光读报和听广播好了。因为像我这样还是小麻烦,我曾眼睁睁看到一些人因为看错书就变得反党反社会,这可就太危险了。更不幸的是当我听到他们充满愤怒刻毒的谩骂与诅咒之后,我断定他们其实和我们伟大的党与幸福社会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只是看错书了。他们需要的只是一本正确的书和一付绞刑架,这是幸福社会和聪明人的标志。


当傻逼之所以没有被列为雄心大志,就是因为这太容易了,只要你想当,你就能成功。而发现别人是傻逼之所以不能被称作伯乐,就因为这也太容易了,只要你愿意,那谁都可以被你当成傻逼。我那时就是这样,我就说服自己相信了这套理论并且吃惊地发现:我恋母了!的确,我爱上我妈了!这让我和我妈的关系变得非常的心惊肉跳。一切都变了!我不敢再看我妈的眼睛,当她看我时,我只能脑袋前后左右的乱转。我不敢再拍她的肩膀,更别说她的大屁部了。当我妈吃着炸酱面让我递给她一条黄瓜时,过去我想也不想抄起一只就递给她。而现在我惊得目瞪口呆,“黄瓜!我的天啊!这是什么意思!”在过去我逃课被发现后,我妈质问我“上次是怎么保证的”时,我会咬着食指,眯起眼若有所思地看着远方说“这我可得好好想想”。而现在当我刚把食指伸进嘴里,我的脑子里就突然大喊:“立,你这是在干什么!”。我不再敢公开反对我爸,怕他发现我和我妈之间的秘密,而当我爸对我发怒时我会吓得张口结舌。“难道终于被发现了?”有一次我妈开心地一把把我抱在怀里,我立即浑身僵硬,目瞪口呆。最终当我感觉到我木棍一样的小脑袋贴已经贴到了我妈胖墩墩的乳房上时,“噢,我的妈啊!”我一下子就休克过去了!


我能肯定,这是一种普遍情结,周文王和他妈,孔子和他妈,孟子和他妈,爱新觉罗·福临和他妈,乾隆和他妈,徐庶和他妈,朱瞻基和他妈,欧阳修和他妈,陶侃和他妈,徐霞客和他妈,岳飞和他妈,毛主席和他妈,连马克思和他妈都有恋母情结,都有!在这种理论的指导下,我终于找到了所有问题的原因,我穿长裤奔跑,我不敢接受那些小姑娘都是因为我爱上了我妈!


于是我也像愤怒的孙悟空一样,给那些小妖精们写信,告诉她们:“你们都是一些青涩的小毛桃,干巴巴的又酸又苦,你们永远都熟不了,没有人会喜欢你们。”


在一天晚上,晚自习后,我被一个小姑娘堵在回家的路上。她站在街灯下看着我幽幽地说:“你真坏。”


我那时看见了一双年轻的眼睛的,我闻到一股淡淡的青柠檬般忧伤的气息,在我周围的夜色里弥散开。十六岁的眼睛,没有一丝灰尘与污浊,清澈得让夜变得透明。在路灯下,我看到一双睫毛在微微地颤动,如烟波上轻轻跳跃着的阳光。我看到了白皙皮肤的光洁,而风正从上面轻轻滑过,没有一丝的阻滞。我的心一下子柔软得如同一只被蒸得烂熟的大紫茄子,瘫伏在盘子上,不断地抽泣。我真想蹲下来他妈的抱头大哭一场。


这时她轻咬着的嘴唇在微微颤动,浮现出一些暗红色的皱褶,像是折叠在身体深处的那些诱人的秘密想要向我打开。我的小兄弟一下子硬了起来,立在我厚厚的裤裆里像一颗新鲜的土豆。


青春的小鸟已经开始扑腾起翅膀,没办法,跑吧!于是我向前跑去,而青春飞起来了,它在身后渐渐远去…


 


3


 


青春是如此的无助。我们刚刚跳进生命之河,就要独自游过无数的险滩、湍流、暗礁和漩涡。我们刚刚在一片空旷的土地上站立起来,突然间,四周就生长出无数的奇异的树木、灌丛、蔓藤、蒿草和荆棘,各式各样瑰丽的花朵,纷繁开放,各种形状的树叶枝蔓从蜷缩着的暗处快速地伸展出来,布满了整个空间。兴奋惊奇忧郁悲伤欢乐苦闷愤怒仇恨甜蜜柔情狂躁激情恐惧,都像一只只蝴蝶扑扇着五彩缤纷的翅膀,上下左右翻着,躁动不安地四处乱撞。


然而转瞬之间,绮丽的花园消失了,我们已是人在中年。幻生幻灭,幻想没有了,只剩下现实,实实在在结结实实的坚硬的现实。


而我们依然如此的无助。青春的无助是一种充满渴望的躁动,而中年的无助是无言的沉默。世界如此的冷,历史对于个人毫不负责,所以你要把一切独自承担起来,但没有一所学校教过你应该如何做一个中年人。在你还是一个孩子时,你有父母,有知心的朋友,还有一个遥远而真切的梦,但现在你没有任何依靠了。我们已经不小了,但离死又还远着呢。我们该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rdos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字
小燕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万事万物都是在螺旋式上升的, 要看到好的一面。如果说结果没有变, 一定是方法有问题。鸡蛋有n种做法,无限可能,人生在于, 你相信什么, 什么就会被吸引而来, 此之谓吸引力法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