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谈老去只说当下

(2018-11-20 07:09:08) 下一个

我一直不喜欢别人问我老了怎么办,有什么打算,在哪里养老,是不是住养老院等等一些列到老的问题。别说我现在还不老,更没有到老的不行的时候,我是真的不愿意去想这些我无法掌控的事情,因为一切都是无常的,由不得我。

我不是怕老,怕不怕这是自然规律,也没有想过什么优雅老去,只在乎好好活着今天,明天是咋样都是未知的。当巨大的天灾人祸来临时,人类是渺小的,是无力的。当病魔找到你时,就是腰缠万贯,又能如何,是我能左右的了的嘛。所以说,我能做主的只有今天,那么就过好今天,享受今天带给我的幸福快乐,就好!

近几年陪母亲去医院次数多了一些,当我走在医院里,每天看到各种疾病的人们,有病危的年轻人时,我忽然觉得,做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别谈什么优雅老去,就是安安静静健健康康的老去,都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要知道,会老,是命运的恩赐。所有人都年轻过,可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老去的。这可不是悲观,是现实。

当我是个孩子的时候,我愿意做个快乐的孩子。当我到中年的时候,我享受家庭带给我的幸福。当我有一天成为他人眼中老太太的时候,我高兴做个明事理的老太太,就是了。我乐于接受自然赋予我的一切。我属于任何一个年龄,知道现在的我。我不去羡慕任何一个年龄阶段,在每一天,每一分钟,享受它就好,其实都不易。

我有时怀念一无所知的自己,但是更喜欢经历这一切的自己。如果真要问我想不想老的时候,我只希望自己到满脸皱纹的时候,每到皱纹都像树的年轮,有经历有故事,足够回味的,就知足了。

女人怕老无非是添一丝白发,多一根皱纹,都会让一个女人暗暗地增长一分忧虑。于是乎,就出现了,昂贵的美容院、仰仗冬虫夏草或羊胎素养出满面红光的“青春”。然而,青春要别,人要老去,是谁也无法抵御的自然之力,是任何哲人也辩驳不了的真理。人生有四季,是不可逆转的轮回,男人女人都终究要老去,谁也无法回避的现实,其实想想有啥啊。

所以,我觉得老了并不那么可怕的。如果一个女人拥有工作的能力、可以支配的金钱、独立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有爱与被爱的能力、从来没想要依附于男人成为一根攀附的老藤,为何怕老!也许我这个人有点“二“,咋就没有怕过什么腻,过了今没明的人,用姥姥的话说,俺就是没心没肺傻知足的人。

其实傻点挺好的,活得不累哈哈。

我喜欢每一天清晨喝杯咖啡,然后走在上班的小路上,享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喜欢每一天下班后的黄昏路上,夕阳下的莱蒙湖畔美的醉人。我感恩上苍的厚爱,我珍惜每一天的生活,健康快乐活在当下。

不谈老去,只说当下,好好健康活着,对我目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感恩节之际,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昨晚2018年第一场雪,来的有点晚。又是一天即将过去了,准备下班回家给儿子做饭去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好心情!
安度快乐人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那时的你姐成仙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花甲,您说的对,一定有个好心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啊,你可回来了,真高兴看到你,一晃好几个月了吧,这一年都快过去了。

亲的度假片片很美,景美人更美!

希望亲不忙的时候就出来走走,念你!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等尼姐100多岁了,你再扯着嗓门问:“尼姐,您还记得文学城吗?” 尼姐:“什么文学城?!不知道!我就知道紫禁城!皇上住那!”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尼姐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活在當下人年青.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亲的片片拍得越来越艺术了,文章也很赞。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逃不过,如果可以优雅地老去,那样老去的过程也可以是美好的。
这些日子,谢谢亲的惦记。问好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有你'的评论:
有缘你太客气了,问候从来就没有早晚的区别,尼斯谢谢有缘真诚的问候!

遥祝有缘节日幸福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好久不见黄昏兄,还好吧。
您说的这篇文章我去看了,写的挺无奈的,有些心酸,国内体会得更深刻一些吧。不想太多,好好过好每一天,想唱就唱,想写就写。

谢谢黄昏兄并祝您幸福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不好意思,迟到的节日快乐!!衷心祝福一切顺利!平安健康!!!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尼斯。看了你的文字挺感慨的,也不知说什么。人就平平静静的走下去吧。我今天看了豆瓣上的一篇文章,“没人教她们如何退出”。也是一样的感慨和无奈。
祝尼斯妹妹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燕京花园'的评论:
谢谢老妹子,同祝感恩节全家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圆'的评论:
哇,好久不见园园了,抱抱可爱的,想念这里就好!

祝圆圆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弟啊,姐没想不开啊,就你的心思哈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sk'的评论:
胡兄好,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您用了佛教所说的,佛教的人类生命观非常明确——人类没有生命处置权!不仅没有处置他体生命的资格和权利,同时也无权处置自己的生命。
该你受的最好一定在这世把业消了,走时不痛苦。

谢谢胡兄累心讲解祝您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wave69'的评论:
欢迎您,您说的很对,明天和无常那一个先来,由不得我们啊!

祝您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婉妮老乡同祝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szh'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并祝您感恩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遥祝亲爱的老姐阖家感恩节快乐^_^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感恩文学城有尼斯!
祝亲爱的尼斯感恩节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我给你准备大砍刀7!呵呵
husk 回复 悄悄话 安乐死恐怕并不安乐,弄清楚了再决定。所谓的安乐死只是使病人麻醉,在外人开来似乎无痛苦,然而亡者的实际痛苦恐怕只会数倍的加剧,而不是减轻。但由于“安乐”的过程,病人连表达的气力都没有,就像一个人很痛苦,但是却被全身绑紧,动弹不得,不是增加痛苦吗?所谓的科学定义人的心脏停止跳动时为死亡时刻,但是实际情况恐怕不是这样,就像大火表面上被灭掉之后,其余火要很久之后才会完全消失。你可以查一查佛教对人的死亡过程的解释,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是四大(地水火风)按序分离,在此过程中即使一点点声音,一点点震动,对其都是极大的痛苦,这样的痛苦是由其一生的作为及前世的业所决定的,怎么可能简单的安乐死就可以了呢?天道忌巧,以这种方式来逃避一生的业报,恐怕会适得其反。安乐死的过程只是外人的安乐,而不是病人的安乐。

人在下一世的去向取决于临终时的状态,如果由大苦引起无尽的恨意,大概是不会去什么好地方的。所以最好远离所谓的“安乐死”。而且不要同意身后捐献什么器官之类的 - 同样的道理。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老的时候做各种准备,其实更应该为自己的临终和来世好好的准备。而这种准备其实更难,因为物质上的准备用处不大,都带不走。怎么准备?简单的说,就是众恶莫做,众善奉行。不变随缘,随缘不变。当这些内化为一个人的无形的内在的一部分的时候,是可以带走的,并且会显示其功效。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bjszh, 有兒女的在你老年的時候也未必在你身邊照顧你。我的朋友老媽一人在上海,他和他的妹妹兩人都在國外生活,老媽不習慣在國外,所以最後一個死去子女不在身邊,我本來也是有遠慮的人,常常擔憂考慮到很遠以後到計畫。但是現在我更欣賞樓主的態度。不用想太多,想太遠,活在當下,活好了就好。明天和無常不知道哪個先來。謀算得太遠也是沒有用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老乡,节日快乐!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赞博主的乐观哲学,看到一面倒的赞后,又想发点不同的声音: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还没听说有人制定五十年计划,除了我自己。十岁前我对玩儿伴们说自己只愿意活到60岁,到时候不死就自杀。现在呢?时不时想到如何健康退休,不成为子女负担。博主年轻,资本满满还可以“只说当下”。要我说,应该是“重在当下”。那些DINK家庭就是“只说当下”的极端,希望他们潇洒人生到老年去医院没有女儿陪时不会后悔地说:“那时哪儿懂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用中文开头 你奶奶我像你爸妈那么大的时候,算了,不讲了,等你18了再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冬cool夏'的评论:
欢迎暖冬,暖冬你也说得太好了。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老人,能够安安静静地老去,实在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俺跟暖冬一样,挨刀拉皮的事,我是绝对不会去做的。一张假脸实在可怕,自然老去就好。

谢谢暖冬并祝感恩节愉快!

第一个有的字打错了,晚上眼睛花,见谅!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上哪逍遥去了,法语讲的故事已经变了味道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西游'的评论:
欢迎您,谢谢您的赞并祝您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不用谢,这样就客气了。
知道你很忙,快乐就好!

祝亲耐滴感恩节合家欢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雨烟尘'的评论:
哇哇哇,姐来了,使劲抱抱在说话,好久不见,姐忙嘛腻。

姐给妹子总结的干脆利落,说得到位,妹子爱听哈哈。妹子谈不上活得明白,就是啥也不爱往心里去,不想复杂,没有远大目标了哈哈。俺就跟着姐在这里快乐着。

谢谢姐并祝姐全家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老妹子啊,说心里话,你老姐曾经也是个急脾气,来到瑞士后咋就变了。瑞士是修的好地方,静的要命,身边人不让大声说话,满满的老姐就变了,你懂的哈哈。

谢谢妹子祝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泼城冬日'的评论:
谢谢冬日赞美,俺不好意思了,瞎写一通,舒服了哈哈。

祝冬日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生常谈12'的评论:
欢迎您老生常谈,您肯定是一个帅小伙,永远帅下去。

祝老生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才哥还是我老无所惧,老当益壮吧。尼斯独自欣赏您带着您粉弟茁壮地成长,童心可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xi'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xiaxi,俺就是没啥欲望,他人看来没追求,我只求简单就好!

谢谢来访并祝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的评论:
谢谢小c,我把你说的 “安安静静健健康康地老去“加进去了,是啊,健康非常重要!

祝小c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支持并祝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
健康说的对啊,让我一起珍惜当下,健康快乐过好每一天!

祝健康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老朋友说的好啊,“对生命对生活我们要感恩“,感恩是做人的本。


谢谢君子并祝感恩节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等尼姐老的时候,叫孙子“过来,奶奶给你讲这道皱纹的故事”:))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谁那么不长眼问尼姐这问题!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霜打的鲜花
东西游 回复 悄悄话 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谈老去,只说当下,好好健康活着”,赞同!亲是明白人:)))
亲耐滴,最近家里来人,忙的我团团转,不过,是快乐的忙^o^,
只是匆匆做了菲儿的作业都没敢开门,抱歉啊~~~~
谢谢亲切问候与祝福,祝好姐妹感恩节阖家团聚,健康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斯儿亲活得明白,想得清楚,做的干脆,说得有理!姐在这儿带着妹子“健康快乐活在当下”的理念,快快乐乐过感恩节去啰!

祝斯儿妹子不老,不老,永不老!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心态平和,常怀感恩之心。喜欢这傲雪的玫瑰,花开花落看人生,每个阶段有她的韵味。
智慧又活泼的姐姐,你爱思考,我们一起爱热闹!感恩节快乐^_^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好接地气且大气的文字!感恩节快乐!

我喜欢每一天清晨喝杯咖啡,然后走在上班的小路上,享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喜欢每一天下班后的黄昏路上,夕阳下的莱蒙湖畔美的醉人。我感恩上苍的厚爱,我珍惜每一天的生活,健康快乐活在当下。

+1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老了吧!想也用处不大。回国时还有人喊我:小伙子,长得挺帅。
我是小伙子?哈哈哈。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写得太励志了,我们一定要做到老无所惧,老当益壮!
然后乐呵呵地看着粉粉他们茁壮地成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常乐,好心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安安静静的老去,都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
— 安安静静健健康康地老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说的太在理了,活在当下更重要。
感恩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文!尼斯有大智慧,说得非常有道理。人就应该珍惜当下,活好当下,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不谈老去。片片很美!问好尼斯!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尼斯,
是的,对生命对生活我们要感恩!
尼斯老友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铁钉'的评论:
欢迎您,您说的没错,到老了都来了,是很无奈的,主宰不了了,想潇洒也难! 真到那时,我都想好了,瑞士有安乐死,合法的,提前签协议就行了。

所以我说我先活在当下,把握今天,安安静静老去是奢侈,对我而言,所以不去想。

谢谢您诚恳的留言并祝您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冬cool夏'的评论:
欢迎暖冬,暖冬你也说得太好了。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老人,能够安安静静地老去,实在又怒的自己啊!
俺跟暖冬一样,挨刀拉皮的事,我是绝对不会去做的。一张假脸实在可怕,自然老去就好。

谢谢暖冬并祝感恩节愉快!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活在当下,说得很好。不过,在真实世界中,老了往往不再拥有工作的能力、可以支配的金钱也可能有限、独立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可能还存在、爱与被爱的能力也会受到体力精力的限制,病痛也会不时出现。这些跟怕不怕都无关,还是会有无奈的时候,不是潇洒得起来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句句是事实。那安安静静老去就是奢侈了,不谈什么优雅。我绝对不会欣赏像刘晓庆似的,挨这么多刀,遭那么多罪,搞一个假脸:)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三儿她姐'的评论:
欢迎小三她姐,活在当下的确是非常重要的,想二十年后的事,真是奢侈,反正我是不想。

祝您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谢谢菲美人并祝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人家说得更精彩,有个好心态比啥都重要。小声告你,俺在家也是老二哈哈。

祝人家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点点总是怎么理解人的,谁说不是,这哪是能躲的事,坦然以对,过好每一天比什么都重要。

祝点点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来也匆匆London'的评论:
欢迎匆匆,唉,我这个人没追求,欲望又少,心也大,容易知足。

祝匆匆感恩节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婉妮的肯定!这一年又快过去了,时间过得好快,祝婉妮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LD'的评论:
欢迎您,谢谢您!

祝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llowNature'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谢谢您有同感并祝您感恩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56'的评论:

握手握手,很高兴yy赞同!谢谢yy!

祝yy全家感恩节快乐!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活在当下太重要了。楼主有智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赞尼斯好文,太同意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其不一样的精彩,活在当下。咱一点也不觉得自己老,人家看着也比实际年龄轻,就是一看手机片刻眼睛花得厉害,提醒咱已年华老去,咱也心安理得地接受现实。俺也有点“二”,家排行也是二,名符其实的。哈哈,尼斯感恩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赞正能量的尼斯!这个问题谁也躲避不了,只能迎头面对。还是那句话,过好每一天最最重要。问好尼斯!祝感恩节合家欢乐!雪白花红,绝配!!~~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心态!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要面临的问题。尼斯给出了非常好的答案。
XLD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了并不那么可怕的。如果一个女人拥有工作的能力、可以支配的金钱、独立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有爱与被爱的能力、从来没想要依附于男人成为一根攀附的老藤,为何怕老!

说得太好了!握手!

赞雪中的一点红!

感恩节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