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溺爱是父母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2018-10-16 07:05:00) 下一个

近几年因为母亲的缘故,回京的次数比以往多了起来,也就有机会更多了解国内许多事情,感慨万千最大的就是溺爱孩子,惊讶之余,就是无奈。

在北京时姐姐跟我说了怎么一件事,有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在大街上抡起他的妈妈甩出很远,只因这个妈妈现在不能再给他钱花了,儿子接受不了。听得我半信半疑,怎么也不能相信,儿子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妈妈的。

姐姐还说,她的好多朋友为了孩子,都把自己的房子出租出去,另外租到离孩子家附近。我说为啥啊,姐姐说,因为儿女们结婚了,上班回家不做饭,要给他们去做饭,难道这就是福气。

那天,我的老同学跟我说,她给她女儿送鸡汤去了。我也没反应过来,以为她去女儿家,原来人家送到单位,说女儿加班。还有就是,儿女都三十好几了,还要给他们洗衣服,还要管下一代,这种付出该不该赞美,我觉得实在不可行。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孩子一定自己带,父母可以搭把手,不能全权代管,这样对孩子也不是太好的。

那天我看到邻居,她的儿子五岁上幼儿园,姥爷爷推车,妈妈后面扶着,姥姥拿着衣服后面跟着,我的天,一个孩子三个人伺候,福报过剩。

还有到放学的时候,看着白发苍苍的爷爷们和奶奶们,姥爷们和姥姥们,他们和她们抱着已经上了学的孙子和外孙子,吃力往回家的路上走着,看着心里真是堵得慌,难道孩子就不能自己走路吗嘛。如果儿女看到这一幕,你们的心里不难受嘛,心里真的很坦然吗?

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这宝爱的也要有度,过度是很危险的。极力溺爱的孩子,由于长期被父母的溺爱所包围,根本不知道为人着想,不会将心比心,不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又自利。也许有人会说,这个社会就应该自私一点,这样才不会吃亏,实在是大错特错,自私也许能谋一时之利,但自私之人的事业必定迟早会失败。感情生活也一样,所以孩子可以学习不够好,或者不够聪明,但绝对不能过于自私自利,缺失了德行,否则将来后果难以设想。

那次我带着母亲在小区里散步,一个小孩骑着自行车很快碰到母亲,幸亏我扶着母亲险些没有出事。我说了小孩子别在小区别骑车太快,因为老人很多,这时他姥姥过来跟我说,不是没撞坏吗,你说那么多废话有用吗。我当时脑子气昏了,她也是老人啊,这样的家长教育孩子,长大如何考虑他人,礼貌待人。

给我的感觉现在的孩子就是活祖宗,不能说,不让吃一点苦,大人都怕孩子受委屈和不高兴,就怎么哄着供着。

等孩子一天天长大了,对父母不尊不孝,以我为中心,不顺心就怨天尤人,啃老无悔,那时大人们都会问自己,这是为什么。

再有就是父母的过度溺爱,对于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不礼貌行为也没有阻止,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礼貌,目无长辈,口无遮拦,更没有基本的做人礼节,因为他压根儿不知道礼节礼貌为何物。殊不知,这样的孩子长大,很少有包容感恩之心。

其实这不是爱孩子,这是变相消耗孩子的福分,真的不如让孩子吃一些苦,对今后的成长也有益处。长期生活在父母的呵护溺爱下,从小不知道什么是困难,因为一切有父母代为解决,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手足无措,性格变得懦弱,根本不能承担责任,只会抱怨,经受不了任何一点小小的困难,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旦离开温室就必然被暴风雨摧毁。

看着她们怎么爱孩子,就会想到自己如同后妈一般对儿子,比不了这种爱的方式。

即使父母有知识、有远见、有策略,也无法保证可以溺爱、袒护孩子一辈子。给孩子独立的意志和自主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一切都给孩子,溺爱无边,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给予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

俺就是胡咧咧,还是管好自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嚉啊,我也擔心小孫女給竉壞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李哥您可冒泡了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沉淀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大哥说的太对了,每一个人有不同的方法与命运,外人无法改变。

谢谢大哥!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引申一下,尼斯以后我们大家可不能惯着粉粉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忙啥呢?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哼' 的评论 :
响应党的号召,努力生丫的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局外人只能看看也不能说啥,人各有各的做法,各有各的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pin'的评论:
欢迎您,非常感谢您真诚留言!
很佩服您教育培养怎么一对优秀儿女,曾经如何付出,多么辛苦,看到儿女今天的成就都会让妈妈欣慰幸福的,也值得的。
是啊,燕子说得对,我们都应该知足,心中乐。
谢谢姐姐到访并祝您愉快!
fupin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尼斯妹妹。国内孩子都是由奶奶或外婆带,自己根本不管。这次我姐夫来美国玩,我姐居然不来,我打了N次电话,理由是要带外孙女,我说外孙女都九岁了还要你看啊?她说要上学要接送,还要帮着做饭等。我是无语了,想当年,母亲一直让我把女儿送回国,我舍不得,一边读书一边带孩子,也过来了。现在两个孩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儿子哥大法学院毕业,女儿下个月博士毕业。套用“京燕花园“的话语,偷着乐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咋看小粉啊,知道啥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老妹子给力,老妹子的助力点赞对老姐很重要的,姐心里有底啦哈哈。
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孩子也是幸运的,妹子的一双儿女,更是懂事优秀,这一生我们知足了。

谢谢老妹子并祝全家幸福美满!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点点总是怎么鼓励尼斯,让我好感动!

我们都是做母亲的,有着同样的感受,知道什么是重要的,爱儿子之心都是满满的,但是绝不会溺爱。

谢谢点点并祝全家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
健康好,好久不见了,一定很忙吧。
健康是一个命理智慧的好妈妈,女儿懂事,在国外长大的孩子独立性都很强的。

谢谢健康!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ck86'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溺死的确不可行,到时悔之晚矣!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好久不见老乡,原来回京了。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祝婉妮北京度假愉快开心!

回来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曌 '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尼姐老了,啥脾气也木有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叶'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是啊,孩子值得同情,可代替不了,最终他们是受害者。
国内的父母永远会说,我是为了孩子们好,如你所说,她们不会承认自己溺爱是错误的,没办法。

再次谢谢您的留言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家人好!你说的太对了,所以才会有子不孝,父之过。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观点,真是不可行,但愿以后会有好转。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尔天地'的评论:
谢谢菲尔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56'的评论:
yy好啊,第一次知道还有这部电影,一定找到看看,谢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biskus'的评论:
您说的太到位了,就是怎么一回事,无原则害人害己。目前国内大环境都是这样,想想今后挺可怕的。

谢谢您的留言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晓青好,只有一声叹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的评论:
谢谢园姐的赞同!
园姐说的对啊,这是自己种下的因,几十年后结果了,能怨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鹃盛开'的评论:
谢谢杜鹃,溺爱绝对不是爱,以爱的名义酿成害,太多的例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以后生的多了 情况就会有改善。看看粉粉就知道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给老姐助威点赞,老姐观察敏锐,一针见血,和您有同感。
咱孩子都那么乖,就偷偷乐吧。朋友见我女儿一面,说,比国内长大的还传统,这样的小淑女已经不多见了。
老姐秋安,xoxo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是有大智慧的好妈妈。你说的都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讲得非常好!国内的很多孩子都跟皇上一样供着,真是太过了,真是害孩子。问好尼斯!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说得太好了,溺爱不仅害孩子,将来也会害父母自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更新了这么多美文,回去后仔细读。先问声好。祝秋安。
回复 悄悄话 Indulgence is bad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的暴脾气没和那孩子姥姥干一仗?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接触过这种孩子,虽然这孩子令人生厌,但是心里头对他也有一份同情,想到他总会长大,必须面对社会,而社会当然不是由父母和祖父母组成的,他将如何去应对啊?真是害了他。而且他父母并不承认自己溺爱孩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文。每当看到成年孩子打骂父母时,第一个反应就是父母肯定负有直接责任,事实就是如此。国人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观念,还有独生子女政策等也是造成当下国内巨婴如此之多的原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1

尼斯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溺爱有害!中国有电影《溺爱有害》,美国有《The Dinner》论之。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国内有太多扭曲的现象,有的父母把孩子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金贵,但无原则的宠爱和付出反倒害了孩子也害了他们自己,也进一步搞坏了社会风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尼斯妹妹。每每看到新闻上说,谁家的孩子打了或杀了自己的父母,我就会想,这是父母自作自受,至少没有杀出家门,杀的打的都是始作俑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溺爱不是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