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士他比总统更重要

(2018-09-12 07:28:54) 下一个

在瑞士你可以不知道总统是谁,但是,你不可以不知道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一个瑞士人民心中的民族英雄。今天不说罗杰·费德勒网球战绩和20次大满贯的荣誉,因为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无可置疑。我想讲的是,在瑞士如果不知道罗杰·费德勒是谁,还真是个问题,为啥说比总统还重要,我也是刚刚知道这个严重性的。

就在几天前,我和朋友吃饭聊天时,她突然问我,你知道罗杰·费德勒是谁嘛,我以为她跟我开玩笑,说这谁不知道啊,重要嘛。她说:``太重要了``。我迷茫的眼神盯着她,她说:``你别怎么傻看我,我朋友上个月入瑞士国籍见面谈话,瑞士官员提出问题其中就有罗杰·费德勒是谁,我的朋友就因为不知道而被此次退回``。理由是,你没有融进瑞士人民中,不知道罗杰·费德是瑞士人民心中的民族英雄。唉,在瑞士不知道罗杰·费德勒的人,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朋友说:``人家把瑞士总统特意背下来,这是中国人一贯老想法,入籍大事怎么也要问总统是谁吧``,可在瑞士非也!

许多瑞士人不知道老大是谁。

这里的“老大”是指国家最高领导人,如皇帝、天皇、国王、总统、主席等等。

现代社会,媒体这么发达,瑞士又是一个公民政治参与程度很高的国家,怎么有可能不知道是谁呢?

瑞士国家领导人叫联邦委员会主席,与我们的国,家主席一个意思。

一次我和朋友去见瑞士生意人,与客户闲聊时问了他们,瑞士现任联邦主席是谁。他们还真是耸耸肩说不出来。有一个人犹豫地说出了一个名字,但别人说那是上一任主席,已经离任了。一个现代的发达的民主国家的公民居然不知道自己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是谁,你说是不是很奇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为什么那?

在瑞士,国家领导人任期太短。瑞士联邦主席任期只有一年,由联邦委员会委员七人轮流担任的,如此短的任期,确实不大容易记住。国家领导人权力太小。瑞士是一个充分自治的联邦制国家,权力的重心不在国家层面,而是在州。其实州的权力也是被分解的。瑞士根本没有大权在握的官员,国家最高领导人也没有什么实权。国家领导人影响太小。瑞士领导人大都是跟普通人一样,上下班有的坐火车,有的开私家车,去超市买东西,没有保镖什么的。在大型超市里,下班你去购物时,随时能看到市里大小官员,只是点头一笑而过。刚来的时候,还真觉得很不可思议,在国内俺是没见过,市长自己去超市买东西的。瑞士领导人从来没有在电视里大讲革命战略,宏伟蓝图什么的,电视里很难看到联邦主席的身影,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初习主席访问瑞士,才看到瑞士最高领导人的。这一晃一年过去了,又换了,媒体也不宣传他们,低调和不重视舆论宣传使瑞士国家领导人默默无闻。

题外话有些多,回来接着说道罗杰·费德勒。有句话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对于瑞士人民来说,这句话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费天王如此受尊重和喜爱。瑞士邮政局官员对媒体说,费德勒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使得他成为在全球代表瑞士的最伟大的“瑞士形象大使”之一,因此,邮政局决定发行一张费德勒的肖像邮票。据悉,这将是瑞士邮政局首次发行尚在人世的名人肖像邮票。

2007年4月10日,瑞士网球选手费德勒与印着自己手捧温布尔登奖杯照片的邮票合影。当日,瑞士邮政局在费德勒的家乡巴塞尔举行仪式,正式发行“费德勒邮票”。

几年前的一天,瑞士西北城市比尔分外热闹,在热烈的掌声中,世界网坛巨星费德勒为一条以他自己姓名冠名的街道剪彩。

这条街道紧靠瑞士国家网球中心。剪彩仪式后,费德勒非常激动,表示“难以置信”。他对比尔市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今后能从这条街道中走出更多世界网球冠军。改名后,瑞士国家网球中心地址也变成了“罗杰·费德勒路1号”。

剪彩仪式简单朴素,在瑞士很少看到华丽场面。照片来自网络

 

瑞士人喜欢费德勒,不仅因为他的网球成绩,更因为他的为人。他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瑞士人对自己国家形象及民族性格的认可与认同-低调、平实但有成就。

所以在瑞士,要想被瑞士人接受,一定要像热爱瑞士一样热爱费德勒。

所以在瑞士,要想被瑞士人接受,一定要对社区的建议与建设重视,总统嘛(也就是瑞士联邦主席)瑞士人没兴趣,特别没兴趣。

所以在瑞士,看似一个普通网球运动员,知名度与热爱的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这就是瑞士。

温文尔雅的、优雅自信的罗杰·费德勒是瑞士人和世界沟通的一座桥梁,正是它的存在让大家更多的想了解这个国家,所以瑞士人民心中的罗杰·费德勒,任何人无可代替,总统也不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真是好地方,卓别林和赫本最后都选择了那里。谢谢尼斯的精彩介绍,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还不开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瑞士很美!尼斯又关门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的真诚问候,遥祝大家安康幸福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週末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在瑞士尼姐比得乐重要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这就是瑞士风,真正的瑞士,真正的费帅。问好尼斯姐,祝全家和北京的亲人们,秋安健康。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大人物,怎可能不知道?
就如打高尔夫的人,怎可能不知道老虎伍兹!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中秋節快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祝合家中秋快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以及广大的们 中秋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尼斯,

通过你,我知道了罗杰·费德勒!
奉尼斯召唤,赶紧新上了一篇博客。感谢尼斯老友一直以来的督促鼓励!
祝尼斯中秋阖家团圆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尼斯中秋快乐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56`的评论:
谢谢yy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韭菜`的评论:
谢谢韭菜支持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尼斯的进步离不开李领导的支持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啊,费德勒不仅是瑞士明星,也是世界明星。

松松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sk'的评论:
胡兄说的好”最好的统治者,人民并不知道他的存在”从修炼的角度讲,无我是一个多高的境界啊!瑞士确实是福地,平和安逸,很幸运能在这里生活老去,是我的福气,很知足!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花甲祝您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额虽然不知费天王是谁,但并不阻碍同意尼斯的观点!问好!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成绩 跟尼斯的支持分不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罗杰·费德勒,确实可惜。罗杰·费德勒也的确值得国家为他发行邮票,给街道命名。
husk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有瑞士这样的政府实属不易。大概是福地福人局吧。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下,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最好的统治者,人民并不知道他的存在;其次的统治者,人民亲近他并且称赞他;再次的统治者,人民畏惧他;更次的统治者,人民轻蔑他。统治者的诚信不足,人民才不相信他,最好的统治者是多么悠闲。他很少发号施令,事情办成功了,老百姓说“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侃侃而谈!在此之前,我就是那个不认识他的人
問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老弟啊,大清早没喝咖啡,喝的蜂蜜水吧,不过你姐爱听。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能让老妹子稀罕,老姐荣幸啊!
老妹子不认识不打紧的,你也不入瑞士国籍。妹子的本事已经够大的啦,老姐追不上趟了,只有佩服的份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看样子我给儿子吃奶酪火锅还不够啊~

好久不见,问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方毛毛'的评论:
是啊,神奇在费德勒的身上处处可见!

谢谢您并祝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reninus'的评论:
说的是他不仅更出名,在瑞士比总统更重要。重要的原因,在文字里面。

谢谢您的到访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W'的评论:
哈哈,要是说混身份,我看谁也不敢说的。

祝您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瑞士谁也不认就认尼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听老姐这样侃侃而谈!在此之前,我就是那个不认识他的人。
给凉凉请安了^_^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奶酪火锅造就了网球巨星。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是瑞士人,我也是费德勒的粉丝。很喜欢看他打球。
顺便八卦一下:他家的双胞胎基因也很神奇,根本没有不是双胞胎的孩子 - 他和夫人有两对双胞胎,他姐姐生了一对双胞胎。
HBW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就因为不知道而被此次退回" 还不如直说,我是来混身份的,问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干啥?
越是优秀的运动员越要结婚早。否则一定出乱子。辛吉斯哪去了?搞七搞八成绩下滑。
费德勒强在大脑和体能上,肌肉看上去并不发达。神奇!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泼城冬日'的评论:
握手握手,赞同冬日所说!费德勒的完美是很多运动员没有的,一点绯闻没有,非常爱家人的。

谢谢冬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点点好!
你说的极是,费天王也许不止20个大满贯了。他是一个恋家的男人,曾经记者问他,什么时候退役,他说,什么时候他夫人跟他征战厌烦了,也就是他退役的时候了。

谢谢点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费德勒,不仅因为他的网球成绩,更因为他的为人! Well said! He is my favorite 网球运动员 too!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斯!费德勒是个很出色的运动员,只可惜结婚太早了些,~~ 否则,他今天的成绩会更加的辉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