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胡思乱想的病又犯了

(2018-01-22 08:50:56) 下一个

我有一个傻里巴叽的毛病,就是爱瞎琢磨。越琢磨越不懂,越不懂就越爱琢磨,这劲较得自己都觉得无聊,LD说我闲的,也许吧,反正对老年痴呆有好处。

 

这些日子追新剧《风筝》,看得昏天黑地,头脑发胀,思维混乱,不仅看到国民党有情有义,还特有人情味,时不时让我留下热泪,这跟我小时候的教育好像矛盾。另外就是开始琢磨起信仰与人性的问题,究竟哪一个更重要。我认为信仰不该战胜人性的,有时候信仰盲目乱坚持,就容易走火入魔,唉,这只是我浅薄的观点。其实我们更重要的是做好一个人,才能去奢谈信仰。当今发现好多奢谈信仰的人早就没有人性,就是披着信仰外衣的行尸走肉。昨天还在领导台上做报告,信仰马列,今儿就双规了。

 

我认为在那特定的环境下,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合理的。比如,我小时候住的四合院里,东屋阿姨当时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就举报她的丈夫因此入狱十五年,直到这位叔叔回来时,别说我没见过,他儿子从来也没见过。当时也没有八卦说阿姨不好,是不是她自己还觉得觉悟很高尚。

 

叔叔原谅了阿姨,那个年代的人都是包容理解的,我想要是换上现在,没得说,二个字,离婚!  三个字,没商量!这就是特定的年代,造就什么样的人。没有经历,很难理解,评说不一,没有对错。 

 

这个问题还没搞明白,又开始琢磨什么是因缘合成,LD说我病又犯了,可能吧,要怪就怪瑞士生活太安逸了,不关心总统是谁,因为还没记住,一年又换了,只能想一些不着调的事呗,不然真过早痴呆了。

 

那天偶尔看到因缘合成四个字,立马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不太懂,所以才会想瞎琢磨。

 

书上讲,因缘,有因还得有缘。因就像一粒种子,种下容易。缘很复杂,对于这粒种子来说,它恰如阳光,水分,光照。只有缘的条件具备,种子方可发芽开花结果。

 

那么,没有因,是不是就不能成事; 有了因,没有了缘,是不是也不能成事。玛雅,我自己都觉得绕死我了,突然想到人的感情,何尝不是如此? 你看这大千世界里,陌生的两二个人,一旦相遇,说明前世种下了因,情感产生了,也就说明缘来了,走向婚姻到一个家庭的成立,就是因缘合成的姻缘结果吧。

 

其实一切事情看似偶然发生,其实都有它的必然性。

 

这世上的全部都是缘由和合而成, 人活在世上即是个缘由。缘由,是自生自灭的, 这个因生出来以后, 比方缘成熟了, 就灭掉了, 没有了。

 

想必就如我的母亲把我生出来, 等我长大了, 成家立业了,百年后母亲走了, 跟母亲这一世的缘分就没了(就灭掉了),原本母亲跟我这一辈子, 就是这么一段缘分, 这就叫缘由。

 

缘由自生自灭, 又有生有灭, 比如贪官敛财、伤害他人、坑人拐骗、早晚出事,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觉得吧,我特别忌讳在得意的时候得瑟,姥姥曾经说过,得瑟过头就是消耗福分,福尽祸来。福在命里如同银行,银行里的钱光取不存,银行会空。命里的福不积,永远消耗,福会耗尽的。姥姥跟我说,积福、惜福、才会有福。

 

 

刚发现这是今年头一篇,还是不着调的胡思乱想,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哈哈,君子好慷慨啊,就尼斯这点水分挤都挤不出来,君子的文才尼斯是跟不上的,心里话。

问好君子并祝愉快!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亲,新贴咋关闭留言了,那个煎蛋饼看着蛮馋人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啊,是啊,时间过得太快了,一晃就要过节了,儿子在服兵役,不定期的周六可以回来的。

谢谢亲总是惦念俺,心里老温暖了,祝亲一切顺利安好!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斯斯亲,快过年了,家里家外一定很忙吧,我这里也是有好多事情年前要安排。忙碌的同时,大家都要注意劳逸结合、多多保重身体。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胡思乱想,尼斯这篇新年第一文着实佳作一篇,内中颇含哲理,深入简出地讲述了因缘的来龙去脉。在此,为尼斯老友点个赞!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菲儿你太抬举我了,哪里找深度啊,有温度就不错啦。

谢谢菲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
健康太温暖了,也太客气了,尼斯这点水咋能让大家受益啊,实属自己唠叨。

健康冒昧啥啊,尼斯信佛,但是离佛要求的还差十万八千里啊。

问好健康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啊,大厨不大厨的对我不重要,重要的是菜对我口味,就是最好的,了得的。

谢谢亲的美言彼此彼此嘻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有你'的评论:
有缘好啊,你太抬举尼斯了,说话总是怎么温暖人心,也祝缘缘天天开心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太过奖了,那一点点料在城里这么多大厨面前是献丑了呢。无论如何,要谢谢斯斯一路以来的支持与鼓励,亲的关怀让人觉得很暖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喜欢看你琢磨出来的道道~_~ 因缘合成,四个字很深刻,很耐人寻味啊。。。。祝福每天好心情哦!!!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我那天读了博文,太忙没顾上留言。爱思考是优点,年轻爱思考好,岁数大了,正如你所说的,不容易得老年痴呆。你思考的问题都有思考的意义,有深度,写出来分享,大家都受益。我冒昧的问一句,尼斯信佛吗?祝尼斯每天开心快乐的思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1尼斯最深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哪里哪里啊,您千万别打击小粉啊,这可不是一般的红烧肉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还是圆圆实惠,尼斯要学习的。

谢谢幽默善良的圆圆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给我讲讲啥叫共产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亲可冒泡了,刚从你家回来,厨艺了得,诱人。

祝亲开开心心天天快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琢磨得很有深度,不像爱粉老琢磨红烧肉,,,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胡食乱享,哈哈!
问候尼斯。:)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你先给规划规划小小干完大事的共产主义生活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斯斯琢磨得很有道理,受教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今早灌蜜水啦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咚妹快别说了,俺都不好意思了,深刻真谈不上,就是爱琢磨,没辙!

祝妹妹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俺就是闲的,儿子大了,这里的生活太悠闲了,我不瞎琢磨真的提前进入老年痴呆的。

你是干大事的人,琢磨的都是正事,俺是显得无聊哈哈。

祝亲耐滴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就耐看尼姐瞎琢磨:))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看66'的评论:
66好,谢谢你的肯定,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欢迎老乡啊,好久不见,还好吧。

说的好,现在好多事情需要重新定案了,重新认识!

谢谢婉妮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田野maomao'的评论:
欢迎maomao来访做客,你抬举俺了,我哪里称的上写作二字,心里话真不敢当,充其量就是唠家常。

谢谢maomao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是夸你姐还是损你姐,你姐缺心眼啊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尼斯J琢磨得很深刻!
学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赞“信仰不该战胜人性”,否则有的人真会走火入魔:))
尼斯爱思考,我有空时也爱瞎琢磨,最近忙了,来不及琢磨了,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信仰不该战胜人性”, 说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嗯,积福、惜福、才会有福。姥姥说得真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人性泯灭的年代,现在很多事情要重新思考,重新认识。问好尼斯。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爱写作的人都有这毛病,还爱和自己说话,较劲!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小时候和觉悟高的阿姨做邻居,底子打得好,养成了爱思考的毛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