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立志文學城

劉立志文學城 劉立志,小說家、畫家、詩人、學者。有長篇小說《痙攣掙紮的手》(50餘萬字),諸多小說、繪畫、詩歌作品及文學論文。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正文

最新版本“阿法狗-零” (AlphaGo Zero), 令人类震撼、惊叹、尴尬与震动!

(2017-10-20 06:02:42) 下一个

最新版本“阿法狗-零” (AlphaGo Zero),
令人类震撼、惊叹、尴尬与震动!

 
   谷歌的“深度学习”Google DeepMind 本周2017年10月19日,在《自然》发表了一篇关于最新版AlphaGo的论文:《无需人类知识与经验自我学习掌握围棋》(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 ),透露了最新版本AlphaGo Zero的算法架构,介绍了这一最新版本AlphaGo Zero,使用纯强化学习,将价值网络和策略网络整合为一个神经网络。人类只给AlphaGo Zero确定围棋规则,不进行任何人类干预,不借助任何人类围棋知识、经验和棋谱,让它从零开始,完全通过自我博弈训练学习成长,训练仅3天便以100: 0的战绩,击败了那个4-1战胜曾获得多个世界冠军的韩国围棋顶尖高手李世石的版本AlphaGo;训练21天,便达到了后来在网上以60胜0负1和的战绩,大胜碾压众多曾获世界围棋冠军和仍为世界冠军的中日韩世界顶尖围棋高手(令人尴尬的是其中唯一一场和棋还是因为棋手掉线系统自动判和,并不是棋盘上的局势真的势均力敌)的AlphaGo Master版本的水准;最新版本的AlphaGo Zero现在可以让曾战胜李世石的那个AlphaGo 版本3子了。拥有超强自我学习力的AlphaGo Zero,学习进展速度可谓一日千里,一日自我训练学习围棋的水平提高,胜过人类几千年世世代代众多围棋人的集体努力的结果!让人景仰的一代代人类著名围棋高手,在拥有超强自我学习力的AlphaGo Zero面前,却相形显得像不过是幼儿园里一群牛逼哄哄的顽皮小朋友而已。 这一令人惊叹与尴尬的事实震撼人心,不能不让人类震动!

    人工智能AI 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在有规则或可以制定规则的脑力领域,其智力已经原则上可以轻松战胜人类了。

    待到智能机器人具备和完善了真正的自我意识,而且与逐渐具备和完善的现实物理平衡能力结合起来,那时就真的非常恐怖了,因为它们会拥有欲望与情感,并具有现实实现与执行的能力,很可能将人类视为对手甚至敌人,而采取相应的激进或温和的制胜方法与手段,来对付它们的原始造物主--人类,使它们自己成为接近神的存在,而令人类成为它们的奴隶,或者摧毁人类。

    我希望人类有足够的理智和能力,让人工智能发展成最终不过是人类利用和控制的工具而已,让人类自己成为接近神的自由自在的存在。




刘立志

2017年10月19日
于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