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恋就象输了蓝球赛, 去打一场橄榄球就好了

(2015-04-16 09:25:03) 下一个

儿子大概在
12, 读初中二年级时, 一个周六的下午, 刚刚午睡起来。听到有人按门铃, 我去打开门。两个不认识的白人男孩, 头比儿子高, 说要找儿子。我便欢迎他们进来。因为儿子的同学朋友一般都会到楼上的游戏室玩, 或者在院子里打篮球
奇怪的是这两个孩子拒绝进门, 要求儿子出去, 说有些事情要问儿子。再看两个孩子, 脸色阴沉, 满了痛苦, 其中一个眼睛红肿, 是哭过的痕迹。这就更加引起了我的警惕和注意。因为12岁左右的男孩, 基本上都是不会走路的样子, 跑着上楼, 跳着下楼, 跌跌撞撞的走着。满脸的阳光, 开心的笑容。

儿子出去后
, 一开始的寒暄是正常的, 说声音越小, 我就, 让小朋友进来说吧。儿子说, 不用,妈妈, 们想在外面说。因为声音很小, 我只断断续续的听到个别几个单词, 好像是嘱咐儿子不要告诉我, 如果一定要告诉我, 也不要让他的妈妈知道。又听儿子说: "Try to do something else "虽然没有连贯成完整的意思, 但三个男孩的口气, 却都是极其严肃的

我有些担心
, 为儿子从未有过这么严肃的时候, 基本上在家就是和妈妈打打闹闹, 玩玩乐乐, 同小朋友在一起就是游戏和篮球。心里嘀咕, 是儿子有什么麻烦吗? 为刚刚听说了这个年纪的小男孩有在一起打群架的事情。尽管儿子从未有过什么麻烦。但此时的状况是从来没有过的新现象。可能是注意到我探头探脑的偷听, 儿子居然将门关了, 于是, 我就什么听不见了

约过了半个小时, 那两个男孩走了。儿子进来, 还未开口相问, 儿子就, 妈妈我知道你着急。不过, 你得答应我, 不要告诉。。。。。的妈妈。儿子说了一大串小孩的名字。我犹如捣蒜般的赶紧点头, 要保守秘密。

原来其中的一个男孩曾
经有一个相恋了五年的女朋友,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周五, 女孩突然单方面宣布结束恋爱关系。男孩伤心欲绝, 昨晚一宿未合眼。想自, 想打架。一大早, 找到了最好的朋友, 就是一起来的那个男孩, 那个男孩陪了他一天,劝了一天, 一起溜达恍荡了一天。从另一个社区晃悠到了我们社区。儿子与失恋男认识但不熟, 与另一个男孩熟悉, 经常在一起玩篮球。于是另一个男孩说要不去某某家, 看他有什么好办法。于是, 敲开了我家的

我被震撼了
, 12岁少年的感情世界, 也是如此丰富而复杂。而什么都不懂的儿子, 居然当起了失恋咨询师于是, 便问儿子是如何劝解朋友的

儿子
, 一开始他建议男孩去问女孩是什么原因。男孩说, 们今天去问了, 女孩觉得他不酷了,所以不喜欢他了

说了很多
, 经忘记了。但有一点却记得很清楚, 儿子建议男孩去做一些别的事情, 去教会, 去打篮球, 弹琴, 电影, 玩游戏。。。。 Try to do something else you really interesting.这样就可以忘掉痛苦。男孩觉得这个方法好, 议了半天, 觉得看电影最好

后来儿子告
诉我, 们离开后回了家, 吃了晚餐。男孩的妈妈送他们去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睡了一觉。第二天就复原如初。等周一儿子在学校看见他, 好开心的样子

这个秘密守了十年。当年的小男孩如今已经长大成人。也许早已忘了年少时的那段恋情
, 和那种痛苦。失恋就象输了一场篮球赛, 去打赢一场橄榄球就好了。或许自己根本就不适合打篮球, 芸芸众生, 红尘滚滚, 总有打赢的那一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十全老人来访。是啊,孩子的世界, 孩子的思维和语言。他们自己好像很严肃认真的对待。祝福周末快乐。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劝得都很童真,打球游戏什么的,成人的话,会说,move on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周老虎来访。你说的也对,年龄越小, 感情越纯, 年龄越大,考虑的其他因素可能也要多。不过,12岁恐怕只是小孩过家家的儿戏。只是少年的失恋万不可忽略, 一定要重视。虽然很快就过去了。祝周末快乐。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12 岁的才叫真爱,后来的...叫Economics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家妈。我也很意外,因为总觉得他很小。菲儿说她女儿也在电话上帮助失恋的孩子。现在的孩子, 都很有主见哈。 周末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儿子真有一套,十二岁就开始帮助解决失恋问题了,很有做心理医生的潜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期待你的文章哈。现在的小孩比我们想象的成熟, 接受的教育和文化也不一样。我现在觉得, 帮别人咨询的同时, 也是自己思考的过程, 挺好的。我最近与儿子聊的也比较多, 发现这里长大的孩子, 同我们真的在很多方面不一样。他们更简单, 直接,尊重他人。

周五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就几天没过来,杜鹃已经出了一大堆的好文。先看这个吧,你儿子真棒,真有爱心,我也是在写美国青少年的恋爱写到一半累了出来逛逛正好看见你这文,女儿也是,经常听她电话上帮人咨询呢,他们真的好的很快,记得自己年轻时要疗伤很久呢,可能文化不同的缘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华山说的对。成熟不是因为年龄, 是因为经历和反思。我的经验就是, 人, 离开父母就成熟的快。总在父母身边容易幼稚。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小孩是一天一天长大的,不是突然就长大,成熟不是因为年龄,是因为经历和反思。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其实当时他们才12岁, 孩子们比我们想象中要复杂成熟的多。听他们的谈话, 我是被震到了。真的不能忽视孩子的感情和想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啊,青春期的情感.
杜鹃的儿子很有见解,能帮到失恋痛苦的朋友,真不错.
谢谢杜鹃分享,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这件事情后, 我对儿子刮目相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感情有时候也是很刻骨铭心的,只是我们不了解,也不太相信他们。你儿子很成熟。问好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姥姥。其实他小时候看起来比同龄人显得小。憨憨胖乎乎的, 我一直觉得他不成熟, 把它当小孩。那对我也是一个意外。觉得他出的主意还满好的。可能他同学更了解他, 所以才来找他出讨主意吧。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儿子从小就是有主见的啊!还会开导和引导同学。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逗死我了。这也太彪悍了。从一头扔到另一头。孩子的情绪本来就容易失控。我儿子看着愣头青, 其实满心思细腻的, 我有时不以为然, 他会说: 妈妈, 他难受就是说他真难受, don't make fun anybody. 其实我也不是make fun ,就是说多大点事呀, 至于吗。不过, 孩子们的话很多时候还是要听的。这是我学到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孩子真是不错。。。我最近经历的是一个孩子失恋,朋友还嘲笑他。。结果嘞,这个孩子就把那个嘲笑他的朋友从教室一头扔到了另一头。。。孩子的爱情容易失控。。男生尤其不太好沟通。。女生会有话痨现象。。哈哈哈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妹妹, 我相信那是真诚的, 但是觉得12岁可能都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但是失恋对孩子的打击还是相当大的, 足以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疏导不好。可能出大事。从那以后, 我和儿子的沟通更多更深。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善良真诚。。。小孩子也是有爱情的。真的有。。我经常倾听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一点儿都不可笑。。一颗颗真诚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