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非常爱女儿的爸爸

(2015-03-20 11:30:14) 下一个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二十几年前。那是我大学毕业工作的第一个单位。有一个同事。暂且称呼他为老张吧。老张是一位长者, 为他要比我的父母还要年长很多, 应该至少已经有五十好多岁了吧。

时的单位盛行凑份子参加同事的婚礼, 还要参加同事的儿子和女儿的婚礼。办公室里总能够听到那些年长的同事聊天, 谁家的儿子要娶媳妇啦, 哪人的女儿要嫁人啦。反正是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找对象, 什么时候举办婚礼, 每个人都门儿清。所以在我刚参加的两,三年内, 参加过很多同事孩子的婚礼。一听到主持婚礼的人说, 向父母工作单位的叔叔阿姨鞠躬, 看着比自己年长的新郎新娘深深的鞠躬, 心理就觉得特受尊重。

一些老同事
总是调侃老张, "什么时候喝你家小芳芳的喜酒呀? " 张就会非常生气的走开。起初我很纳闷小芳芳应该很小, 为什么要被追问结婚的事情呢?

后来才听
说老张有个女儿, 纪很大了, 好像有二十七,岁了吧。仍然未婚。当然以现在的标准, 这不算什么。可那是在八十年代的中后期, 而且是在一个小城里。所以有关老张女儿的各种传闻就特别多, 风言风语的在同事间传来传去的。

芳芳是老
张的么女, 前面两个是儿子。老张一点也不重男轻女, 视女儿如掌上明珠, 含在嘴里怕化了, 捧在手里怕碎了。年龄很大的芳芳仍然被老张小芳芳的叫着。

说芳芳从小就是一个假小子, 欢跟男孩子混在一起玩, 而且大大咧咧, 不拘小节。到十岁左右时, 还跟男孩子滚在一处玩摔跤。而老张呢, 有些神经质的认为十岁小男孩想揩芳芳的油。为此与男孩的父母争吵过。双方的言语都不太好听, 反正就是捡最伤人的话啦。比如, 张说: "这个儿子这么小就这么怀, 居然骑到芳芳的身上不让她起来。" 而男孩的父亲则说:" 为什么不去跟别的女孩闹, 摔跤就是这样的, 谁让你女儿非要和男孩子们玩摔跤呢。" 在两个大男人吵的不可开交之, 几个小孩面面相覷, 不知所以然。

结果是
, 后来就不再一起玩了。一方面是老张盯着紧, 另一方面, 即使老张一时疏忽, 被芳芳钻了空子, 也没有小男孩敢与芳芳玩了。男孩子们可能都被家长教训过了, 可怜的那些十岁小孩子们在没有搞懂什么状况下被勒令不允许一起玩。。

而芳芳呢
, 对女孩子们的跳皮筋之类的活动, 一概没有兴趣。现在看来, 芳芳的童年应该是孤独的。

芳芳在老
张的绝对保护下, 完成了小学, 中学学业。终于离家读大学了。

芳芳
读大学期间, 经谈过一次恋爱。男孩是一个干部进修班的在职学生。老张坚决不同意,  认为男孩配不上他的小芳芳。说:" 连个正经大学也考不上, 你不会在你的同学中找一个?"

而芳芳
则认为, 只有这一个人对自己好。是的, 大学里优秀的男孩很多, 可人家看不上自己。而在老张的心目中, 他的小芳芳是最好的, 没有人可以配得上,怎么会没有人喜欢自己的女儿呢?

总之老张是软硬兼施
, 不惜以自杀相威胁, 半年后, 芳芳与男朋友断绝关系。老张大获全胜。

芳芳大学
毕业后, 分在小城的师范学院做了老师。

陆陆续续的
, 有人上门来提亲。都被老张拒之门外。理由是"都是些歪瓜劣, 提留不起来。" 要么是家庭条件不好, 要么是自身素质太低, 有的居然是走路的步伐不好,。。。总之, 没有一个人是老张看着顺眼的。

岁月蹉跎
, 冬去春来, 转眼间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来介绍对象的人越来越少了。老张开始有些着急。私下张罗着找人帮忙为女儿介绍男朋友。

但在芳芳
过了三十岁的时候, 开始介绍的男朋友变成了离婚或者丧偶的。老张就又开始生气了。怎么越来越差劲了呢?

后来芳芳就有些抱怨老
张要求太高, 吹毛求疵,害自己耽搁了青春。经常的生气发火。发展到后来只要老张一说话, 就冲老张嚷嚷。老张也很是委屈, 自己一心为女儿考虑, 非常的疼爱女儿。最后还落下不是。我曾经亲耳听到老张说:" 女大不中留, 留来留去留成了仇。" 的感叹。而且将近六十岁的老人, 眼里满含着泪水。

直至我
结婚生子, 离开小城, 终没有喝上老张女儿芳芳的喜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迩东好。那个时代的父母一句话"我是为你好", 就开始大张旗鼓的干涉。现在好多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是啊, 做父母应该引以为戒。需要智慧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从十来岁就有逆反心理,当爹妈的适当给些引导就好,确实不应该干涉太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自己主观的爱并不一定适合孩子,父母可以提出参考意见,但最后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才是真正的爱:))
今非昔比,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主见,不会再有这样的事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哎 大城市和小城市在80年代中期观念差别还是很大的。候来我去北京工作。27, 8岁没有结婚的很多。也不觉得什么。你爸爸确实有智慧,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更有经验, 看人更准,只是方法不当, 因而使子女产生反叛。有空时写一个亲戚的故事,等孩子长大后, 发现父母是对的, 自己是错的。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好。现在的父母会好很多了。有时父母想的与孩子们是不一样的。不一定孩子是对的,只是父母的方法要得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给绕晕了,几岁,几年的。不过我28结婚的,够晚,35才有孩,够迟。老爸老妈原来也有一点点担心,但从没被他们认为是剩女,当然我那时是九十年代初了。感觉老爸还有点小智慧,他若看不太上的,他也不说不好,就是不热情,一来而去的,也就不了了之,那时他若反对,反而会有悲剧。

喜欢杜鹃写的故事,虽然看了有点为老张和他的女儿难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唉,好心办坏事了,可怜可叹。时代不同了,现在这样做恐怕行不通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家妈好。现在的父母可能要开明很多了。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欢迎sinojacki来做客。年轻女孩子在一起容易讨论各自的男朋友, 记得我们读大学时, 同宿舍的人经常干这事, 也有说吹了的, 我觉得那主要是自己也不怎么满意。如果自己喜欢的, 怎么也说不吹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很有熟悉,听了都好像就在身边发过。写得好。
Sinojacki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过一个中学同学,堪称校花,姊妹六个,三个最后都独身,因为任何一个姊妹找到对象,都禁不起另外姐妹的批评,只好吹了。结果一蟹不如一蟹,到了六十岁还没结过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长大后才知道来作客。哎, 为你那同事悲哀。可能被伤的厉害。我有个远房亲戚在三十五岁时才结婚。刚开始看哪个女孩子也不上眼, 心里总是惦记着曾经的女友。直到35岁才终于结婚了。
长大后才知道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在那个年代比较多,我曾经的同事就是这样被搞僵的,到现在59岁了还独自一个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olever:

谢谢回复。
1, 45岁以上不能叫40几岁。那叫什么?
2, 一个地方一个风俗, 我们那里41-49岁都叫40几岁。
3, 照你的理论, 22岁以下大学毕业的都是少年班, 可我所知道的很多人21岁大学毕业但不是少年班。而且我读大学时, 没有听说过有少年班。
3, 60年代没有早婚一说, 就是90年左右, 20岁可以结婚, 23岁晚婚, 25岁晚育。40几岁孩子大学毕业,也没有违反婚姻法。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虎, 这种事情在那个年代, 反正在我们那个地方, 听说过很多。还有将女儿锁在家里, 不让出门的。不过有些, 后来又找了别人也都结婚了, 我想老张女儿后来肯定也结婚了, 只不过我已经离开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 一定非常爱你, 因为你很可爱啊。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查户口d的,我只是好奇,遇到这种情况总想搞清人物之间的关系,包括年龄。如果那个时候你父亲四十多岁,满打满算45岁(在往上就不能说四十多岁了),你当时大学刚毕业,正常年龄应该是22岁(除非你是少年班),那你父亲和母亲应该结婚很早。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以自杀威胁女儿和男朋友分手,我觉得他最该去的地方是精神病院...然后,整个世界平静如昨,太阳照常升起。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太晚了就是糊涂。。我是说我爸爸也很爱我。。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也非常。。。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我爸爸。。不过看了你的文章就问自己,是不是也非常。。。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oever.

首先感谢 阅读此文。

1,请仔细阅读博文, 二十几年前, 我大学毕业刚工作。我说是二十几年不是二十年。我父母四十几岁, 不是四十岁。当然不会告诉你到底是多少岁。只能说个大概。你又不是居民委员会查户口的。老张五十五岁左右, 比我妈妈大十岁左右。我觉得大十岁就是大很多。当然你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具体大多少岁为大, 请自行决定。


2, 当然同事当中有接近60岁准备退休的, 也有刚毕业的21, 2岁的学生。难道你的同事都是和你一般年龄的。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再琢磨博主和文中提到的人的年龄。大概20年前,老张比你爹大很多,50多岁。那你父亲当时是多大年龄?似乎你又和老张是同事关系,否则不可能知道那么多事,你当时又是多大年龄呢?如果你父亲当时40岁,你最多也就是15岁,不可能和老张是同事啊?你爹当时要是三十岁,那你顶多5岁,更不可能知道这些大人的事情。总之,这个年龄的事好像怎么也白扯不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惜福好。好像是爸爸干涉女儿的多, 妈妈干涉儿子的多。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的, 以前很多, 现在要好很多。不过也有。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周老虎。是啊, 听其他同事讲老张有时还气的砸自己的脑袋, 后悔当初不应该阻止女儿。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唉, 从来都听说是妈妈管东管西, 这样的爸爸还真少见。 一声叹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样的事儿过去不少,限制不会了,孩子们都比父母厉害,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This was pathetic.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欢迎helloworld来访。希望在我们这一代不要发生类似的事情。周五快乐。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e father's love became a burden. Poor girl and father.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