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随笔:苦难变祝福,患难变恩典的条件

(2017-07-31 11:20:47) 下一个

前段时间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特在他养子的中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引起了一阵轰动,因为他希望孩子们今后遭遇不幸,挫败,甚至背叛。他是这样说的:

「我願你有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樣你才會了解正義的重要性;希望你有時被背叛,這樣你才會明白忠誠的可貴。很抱歉要這麼說,我還希望你有時候會感到寂寞,這樣你才不會把朋友當作理所當然。」

他接著說:「我祝你有時會遭遇不幸,如此才能意識到機率和運氣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了解成功未必是你應得的,其他人的失敗也未必是他們活該。

當你失敗的時候,希望你的對手會幸災樂禍,這樣你才能體會什麼是運動家的風度;我希望你有時被冷落,這樣你才知道聆聽的重要;願你遭遇痛苦,這樣才讓你學會有同理心。

不管這些是否來自我的希望,這些事都會發生,能不能因此成長受益,就要看你們如何面對逆境。」

这位法官说的很鼓舞人心,但是生活是严峻的,有不少年轻人不能够克服人生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他们变得悲观失望,消极麻木,有些甚至仇恨社会及周围的人,更有甚者做出一些报复社会,杀人及伤人的举动,这样的人生是失败的。以我个人的经验,一个年轻人要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把苦难变为祝福,患难变为恩典”,还是要有一些基本条件的。

首先是人天生的个性,这些来自遗传,如果一个人天性不怕输,好强,那么遇到挫折,困难与挑战时就不容易跌倒;其次是他生存的社会环境,虽然人都是自私的,但是如果周围的人也有一些温情,社会对失败及软弱人士有一些宽容及扶持,政府也支持公平竞争或者向弱者倾斜,那么这个人是幸运的,他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他跨越困难与挫折,迈向成功是大有希望的。

最重要的是他要有一个支持,鼓励,一直给他爱的父母,或者身边有良师益友,不管他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获得精神上的大力支持,即使遇到巨大困难,要跨过慢慢长路,他也能坚持下去,走向胜利的彼岸。无疑这种人是幸福的,我想那位罗伯特法官的养子就是这种人。

当然如果年轻人寻求精神支柱,追寻信仰支撑,那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只有耶稣上帝是我们的永恒帮助,是我们的磐石与后盾,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他的话语大有能力,让我们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与挑战,特别是耶稣上帝能够让人恢复我们应有的感恩之心,在取得事业上的成功之后懂得回馈社会与反哺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当今世界,竞争激烈,道德沦丧,贫富悬殊加剧,我们如果愿意给这个世界的年轻人及弱者适时地伸出援手,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那怕是一句鼓励的话,那么我们都会给社会带去一丝光明与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