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随笔:笑对人生

(2017-02-10 04:13:56) 下一个

上星期店里来了一位客人取维修好的电脑,与她同来的还有她的二儿子小林(化名)。小林的爸爸妈妈很早就出国了,小林跟着爸爸妈妈东奔西跑,到过好几个国家。爸爸妈妈要养家糊口,大部分时间忙于工作,对小林的照顾关心可能少了一些,所以小林的个性比较胆小,内敛,平时笑容也比较少。妈妈算是比较着急的,这个样子如何到充满竞争的社会去闯荡呢,可以看得出来,妈妈内心是很爱这个孩子的,带着他到我的小店有很多次,我与小林也有过不少对话。

小林妈妈告诉我,等会要带小林去赴工作面试,我就跟小林讲,去面试,要注意面带笑容,如果太严肃冷面,给面试人员的印象会差一些,毕竟人都是喜欢和面相和善的人一起做同事。我也和他讲了我太太的一次面试经历,那一次面试人员与她谈笑风生,很愉快,她就感觉那个工作机会就是她的了,果然后来她得到了那个工作机会。我也和他分享:一个人的入门工作一般说来技术含量,能力要求不会太高,主要是看个人的个性,如果与同事相处得好,学习积极些,做事主动些,工作就很容易上手,也会很快融入工作团队。我说笑一会后,小林的脸上也展开了笑容,希望他工作面试有一个好结果。

今天店里来了一位客人,也是老熟人了,满面愁容,他向我主动分享了一些他的家事,主要是他的太太很消极,负面,他感觉很糟糕。我说:要改变别人(包括太太)很难,首先要改变自己,你这样整天愁眉苦脸咋行?自己要高兴起来,陪太太去购物,看电影,等等,要主动出击,让太太高兴起来。在家里要搞出一个温馨,快乐的气氛出来,如果家里整天阴沉沉,你那几个小宝贝会感觉到,幼小的心灵会蒙上阴影的。我也向他分享了我的经历:我是一个乐天派,整天笑呵呵,经常在家里唱“编花篮”的歌,“我编,我编。。。”,有一次,女儿洗澡,我们在外面听到她边洗澡,边唱“编花篮”这首歌,与我的风格很相像,你看看,我们的积极乐观生活态度可以影响家人。

和他聊了一会,给他留下了我所在的教会地址,邀请他有合适的机会,带着儿女一起去教会参加周日崇拜。末了我握着他的两只手为他做了一个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你今天把我的老乡带到我的店中,求你保守他的家庭,给他太太智慧,让她晓得人生不只有狂风暴雨,也有风和日丽;也求你给老乡智慧,让他在家里做一个好的榜样,爱太太,爱孩子,让家里充满欢声笑语及温馨与喜乐;也求你能够开他的眼,让他能够认识你,紧紧地依靠你。祷告是奉我主基督耶稣的名而求,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青芒果' 的评论 :
今天发文章才看到您的回复,很高兴在文学城里见面。我太太是做化学家教的,感谢您送小孩到我太太那里补习化学。
青青芒果 回复 悄悄话 呱呱:你好!看了这篇文章,便确定我们是彼此相识的。非常欣赏你的善良与乐观的人生态度。更加庆幸那年将儿子送到你那儿学习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