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随笔:半桶水解读

(2016-11-18 05:44:26) 下一个

我在本月的一篇文章“特朗普的成功励志故事激励了我”中提到我是很多半桶水,那是什么意思呢?那是指我这也懂一点,那也懂一点,这也会一点,那也会一点,但是都不精通。

象我这样半桶水的部分人喜欢显摆,招摇。喜欢到处发表意见,看法,也喜欢出手。有时候靠着这些小聪明能够得到赞赏,肯定,获得一些虚荣心;但有时候也会惹来麻烦。碰到一个更喜欢显摆,水深一点的主儿,那就会有争竞,有争吵。有时候插手了一件棘手的事,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脱不开身。比如:帮邻居家检查电器,看起来是一个小问题,结果最后越整越糟,把电器彻底整死了。这其中有可能是自己操作不慎导致故障加重,也有可能是邻居家的电器有严重故障隐患,刚好被你碰上了。唉,真倒霉,运气不好,咋收场呢?

喜欢动嘴,出手的半桶水人,往往是热心人,他们也确确实实帮助朋友,他人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这个世界上半桶水的人居多,真正的专家学者是少数;如果是半桶水,把自己当专家,那就可能是砖家。生活中如果半桶水们自负,目中无人,自以为是,那就会令人讨厌,给旁人留下不可靠的印象。

还有一些半桶水的人,他们属于沉默的一群,他们不显摆,不惹是生非,比较安静,可能信奉“言多必坏事”,“枪打出头鸟”;但是在当今社会,这种个性有可能吃亏,因为他们的能力没有得到显现,肚子里有水没水,别人(或者上司)不知道,这样获得功劳或者升迁的机会少。还有一些半桶水的人,他们害怕自己有限的知识,技能让别人学去,比较保守,封闭,不愿意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其实这也不利于个人自身的成长。

我自己是个胆大的半桶水,我喜欢动嘴,出手,还喜欢把自己的小聪明写到网上。我发现我这个个性帮助我成长,让我动手能力更强,知识更丰富,思维更宽更广;因为我深知我自己只是很多半桶水,当我“显摆”时,别人纠正我,教训我,指点我,我就很高兴,因为我受教了。特别是我的忠实读者及朋友们接纳我,鼓励我,谢谢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