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叫的故事(2): 童年时代的苦与乐(上)

(2016-05-20 06:43:17) 下一个

因为出生在文革那个年代,出生在中国的乡下农村,所以我的童年时代吃苦是免不了的。

记得我小时候,生病算是很多的。首先生下来就得了脑膜炎,差点没了命。那个时候,脑膜炎算是一种很致命的疾病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及众多姑妈们都很着急,因为我爸爸是长子,我是我们家中的第一个男孩,所以很宝贝。听我妈妈说,我那最小的姑姑最疼我了,总是把我当宝贝抱着。可惜她因病早早地去世了,我连她的长相一点印象都没有,想起来我的鼻子酸酸的,也有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另外小时候还得过肾炎这个大病,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至于脑门,手臂,腿上长脓胞那是常有的事,记得爸爸妈妈或者赤脚医生总是用棉签搓成细条沾上药水旋转进脓包口把脓包汁吸出来,现在想起来身上打冷颤。还有感冒发烧,肚子疼,被黄蜂蜇 这些病那更是家常便饭,妈妈操碎了心。遇到感冒长时间好不了,妈妈会求神拜佛,也会求死去的亲人保佑,通常是用筷子做道具,要筷子能站起来才算是灵验,这时妈妈也会放下心来。还有一次不小心,大菜刀从一米高的桌子上掉下砸到我右脚上,那算一次大的受伤,至今我的右脚中指不能弯曲。唉,活过来真的是不容易啊。

一直记得小时候,最让我难受的一件事是:一次外出到了另外一个村,不知何故与村里的小孩子起了冲突,他们用抓鳝鱼的渔具扎我。那是一种象五个指头并行密集排列的铁针,用它夜晚把在水田上游走的鳝鱼扎住。现在想起来,太恐怖了。他们扎了我的右臂。还放狗追咬我。我哭着回了家,向妈妈哭诉。妈妈去那个村讨公道,听说下手扎我的小孩还是我们家的远房亲戚。至今我对狗都有点害怕,都是童年时代的痛苦记忆。抓鳝鱼的工具如下图:

童年时代对所有村里人都是一段贫穷时光,经常大家没有米饭吃,只能东家借,西家借。因为上面要收的公粮较多,农民分得的口粮较少,所以比较好心胆大的村干部就偷偷分粮食给本村村民。因为要在深夜偷着分发,村里的狗此起彼伏地叫唤,小孩子们担心害怕地躺在床上,生怕发生什么其他不好的事情,一夜眼巴巴地盼着父母带着粮食快快回来。

童年时代还发生了一件差点要命的事:顺着村里流淌的一条小河,在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大的深潭,那里是擅长游泳的孩子们游泳的好地方,对初学游泳或者不会游泳的孩子们就是一个危险之处。一次我和弟弟在深潭的边边上玩水,那时我们都不会游泳。我弟弟不小心,滑倒深潭里面去了,我就去拉他,结果我俩都陷到深潭中去不见了。其他小伙伴们大喊救命。村里的一位叔叔跳进潭中把我俩救了回来。后来我俩吓傻了,呆坐在堂屋的门槛上坐了好几个小时等到天黑父母才回来,好像他们也没有责骂我们。每年逢年过节妈妈都要买礼品给那位叔叔,要不是这位叔叔救我们,妈妈差一点要失去她的两个可爱孩子。

童年时代的这些苦痛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后遗症:我有将近三十年几乎每晚做噩梦,身体也常常有疲劳感。

我的这些苦痛经历是因为我前世没有做好事吗?是我父母没有好好做人得到的报应吗?现在我知道:都不是,经上说:我的这些苦痛经历是要显出神的荣耀来。我的童年苦痛经历及后来成长过程中所受的磨难让我特别能忍耐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并且让我谦卑,知道自己的软弱;耶稣基督成了我的膀臂,我的磐石,我的后盾,我虽然还有患难,但是有盼望,有喜乐;神也医治了我的噩梦顽疾,三年前开始,我就不做噩梦了,睡一个好觉真幸福,感谢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