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

工学硕士, 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前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推荐博文: 1.初到加国 3.找工杂谈 16.加国四年闯荡杂谈 19.无知无畏下海记 20.加国华人移民现状之另类思考 30.回国,回忆,回流
个人资料
呱呱随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呱呱随笔:看电影《老炮儿》有感

(2015-12-27 06:52:52) 下一个

电影《老炮儿》这几天在多伦多电影院上映,很是火爆,听说场场爆满,最后还有自发的鼓掌声。这部电影在媒体上的宣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主演冯小刚还拿了一个什么奖。昨晚跟着太太“菜跑群”的群友去电影院看了7:30PM的夜场,看完感觉一般般,觉得冯小刚演技倒是不错,好像看得还不够。我喜欢看打打杀杀,如果后面他们大打出手,场面火爆精彩,我会觉得很过瘾。

出了电影院的小门,她们一帮跑友忙着照相留念,间隙中,群主网络名人茶博士要我写一篇博客,我说:写不了啊,没看懂中心思想。他以那个鸵鸟在马路上跑为例给我讲解了一番,我还是不懂。唉,和别人博士还是有差距啊。

早晨起来看微信朋友圈,已经有不少关于《老炮儿》的评论,但是多是转发国内某人写的电影推广评论,我想属于广告性质吧。通过看了那个详细的电影评论,对这部电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原来讲的是江湖规矩与人的尊严的事情。

该电影评论写道:“敬重规则的人,往往坏不到哪里去,真正坏的人,是吴亦凡他们这批人:我是规则的制定者,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你只能听,否则我就铲平你。”

该电影评论还写道:“很多人说,遇上这种随时改变规则的人,没办法,要么认命,要么逃避。” 这不,移民海外的部分人就是逃避出来的。

太太“菜跑群”里的群友也发表了她们自己的特色评论:“还是跑步好啊,身体健康,否则有可能60岁不到,心脏病发就倒下了”

电影中六爷代表的老江湖还讲一点义气,人性;吴亦凡代表的那个所谓上流江湖就是纨绔子弟为中心,周围是一帮混混,以为有钱就是大爷,有钱有势就可以胡来。这两类人其实有很大的差别的。当代普通老百姓在实际不平等的环境中艰难求生存,明哲保身,有时也冲冠一怒,拼个鱼死网破,或者远走他乡;也有一些人,不择手段,不讲规则,投机钻营,见利忘义,希望出人头地。当代的中国社会还处于大动荡,大变革中。整个社会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明显滑坡,让人担忧。

最后贴出我以前参加国内某网站“人在江湖飘”造句比赛的所有句子拿来当作补充:

【人在江湖漂】 造句如下:

【人在江湖漂,全身都发烧,什么都想捞,直到把命抛】

【人在江湖漂,实在太糟糕,臆想比天高,总也办不到】

【人在江湖漂,头脑爱发烧,为了名和利,头颅随便抛】

【人在江湖漂,一怕挨暗刀,二怕女人骚,三怕死悄悄】

【人在江湖飘,碰见师傅要弯腰,笑里切莫藏砍刀,否则只会死悄悄】

【昨天一夜没有睡,勤奋造句有点累,添植广告刚学会,师傅千万不要呸,学生这就洗了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抓对电影的解读。
在面对现实的无力感的背后, 导演倡导的是人和人之间的那种原始的朴素的情感, 这种无处不在的朴素的情感,给电影灰色的调子里掺进了一抹抹的亮色。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就是通过两代人的对比体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尤其是价值观的变化。电影明显反映了编导既痛心社会向唯利是图金钱至上变化一面的否定,又很现实地传递出无力改变这种变化的无奈。
呱呱随笔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批评得对,写文章要认真,对读者负责,下次再不敢发这种文章了。
wsny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随笔,还上了导读?写的太次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跑步伤膝盖。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空洞无物的文章,还不如不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